2010-03-24 14:32:25蕙君

此路不通?


自從羊ㄇㄟ ㄇㄟ向大家宣布:「我要參加說故事比賽!」之後,每天每天,都是一遍又一遍練習,一遍一遍說著喜歡的故事〈小露珠〉﹙二分鐘之可愛簡單版﹚。

這天,羊婆婆家正好來了一個才剛唸中班的小客人,便順勢要求羊ㄇㄟ ㄇㄟ在所有人包括這位小觀眾面前好好地清楚說一遍,雖然剛開始,她表現得既害羞又心不甘情不願,但是到了最後,還是硬著頭皮認真地站在大家面前好好地把故事說完,得到每個人的掌聲,我於是興奮地問我們的小客人:「知道姊姊說的,是什麼故事嗎?」沒想到,她只是搖了搖頭說:「我聽不懂。」都還來不及沮喪,羊婆婆就接著冷冷告訴我:「沒有公主跟王子的故事,小朋友聽不懂啦!」

本來以為,這已經是個打擊,沒有想到羊ㄇㄟ ㄇㄟ接下說:「媽媽,我想要改講〈小紅帽〉。」我不明白,她只好繼續解釋「因為老師說她沒有聽過〈小露珠〉,不能陪我上台練習,所以我要跟大家一樣講〈小紅帽〉,這樣子老師才聽得懂。」

天哪!

和別人不一樣,不是我們一向相信的原則嗎?怎麼一進到幼稚園就「此路不通」了?難道,只有一再重複的、相同的故事,才上得了學校的故事舞台?還是,得要如羊婆婆說的那樣,孩子們只聽得懂公主和王子?

我不想相信,因為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存在著許許多多為了童話花園努力耕耘的作家,林世仁、周姚萍、王蔚、黃秋芳、楊隆吉、山鷹、謝鴻文、哲也……在他們的故事裡,不一定是小紅帽、大野狼,更不見得有高貴的公主和王子,故事卻依然溫暖、依然精采動人。



如果老師願意為孩子們推開「此路不通」的告牌,或許,未來每一次的說故事比賽題材,還有孩子們所聽見的、閱讀的故事也能夠都可以一年比一年豐富,孩子們也不必再為了「要讓同學和老師聽得懂」,於是只能重複別人早就一遍一遍講過的故事,放棄自己喜歡、原來最想要分享的故事,能這樣參加說故事比賽,不是能因此而快樂,有趣又有意思多了?

小君 2010-06-10 17:03:05

羊ㄇㄟ ㄇㄟ的笑容好甜美喔!

忘了說 2010-03-26 14:05:12

羊ㄇㄟ ㄇㄟ說:

我們班的同學都是講"三隻小豬"和"小紅帽",只有我不一樣......

他們班上有十五個人......

四姑婆 2010-03-25 21:12:55

這......
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