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6 12:08:29蕙君

我的作文課


在2008這一整年裡,所收到最珍貴的禮物之一,就是我和字音字形寫作班的孩子們,一塊兒上了秋芳老師整個暑假的作文課,我不只是坐在教室的角落旁聽課程,而是真的坐在學生當中,和孩子們當同學,一起抬起頭聽秋芳老師上課、寫板書,一起被抽點回答問題,當然,還要一起寫作文!

天哪!這對久久不曾拿起鉛筆在作文簿裡,確實地一個字、一個字「寫」作文的我來說,簡直就是一件幾乎不能完成任務,「寫」作文耶!自從有了電腦跟鍵盤,我的手指早就已經習慣隨著注音,一個符號接著一個符號敲出我想要表達的心事和感觸,現在真的要用鉛筆、橡皮擦,認認真真的寫一篇不能「移動」跟「複製」甚至是「重組」的文章,老實說,一瞬間還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下筆,而且,當我對著電腦敲作文的時候,可是不需要計時,無限期延長時間,就算寫到天荒地老,也絕對不會有一個老師對著我的耳邊說:「剩下十分鐘!」、「已經超過時間啦,要減『—1』!」,不得不承認,當自己一意識到這點可怕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對自己的學生慚愧,並且誠心地在心裡對他們懺悔:「從此以後,絕對不會再大聲並且無情地宣布『寫作還剩下幾分鐘』,我一定會溫柔的輕聲提醒就好!」因為,聽見老師倒數十分鐘、五分鐘的感覺,真的很嚇人!

尤其,當所有的孩子都在時間之內寫完,陸續交出作文簿,準備清掃自己桌子前面的橡皮擦屑,只剩下我這位「老師」還在拼命想出接下來該寫什麼才好的時候,看著孩子一個接著一個離開教室,我只有一個感覺:創作坊的孩子真的很厲害!在短短的四十五分鐘之內,不但要想出一個自己的好材料,還要寫成精采又完整的作品,除了「很厲害」,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來形容這些孩子了。不過,佩服歸佩服,我還是得要繼續努力地把自己的作文寫完,通常這時候,薰芃和宗穎會走到我的身邊來關心我、為我加油打氣,說:「蕙君老師,妳寫到第三面了嗎?加油喔,還剩下三分鐘!」有的時候,我真的寫著寫著,寫到了下課時間,連在隔壁上高階班的秀芝老師跟學生也會「好玩地」走到我的身邊輪番提醒:「蕙君老師,要加油喔!」哈哈,這時的我除了苦笑說聲:「謝謝啦。」,實在不知道該再回答些什麼才好﹙笑﹚。

不過一提到宗穎,我就不得不要豎起大拇指讚美他,真的是個很貼心的好孩子!

有一回,眼看著班上的孩子們就快要一口氣衝上「十個人84分」,只差最後一個名額就可以全班同學一起看電影了,雖然覺得遺憾卻還是得要乖乖接受,但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的不甘心,就在班上同學離開了一大半之後,真的好想好想看電影的宗穎終於忍不住,鼓起勇氣走近秋芳老師身邊,悄聲問:「老師,蕙君老師的作文幾分?」一看見他偷偷問的樣子,秋芳老師於是好笑地問:「你幹嘛那麼小聲?」直到他知道87分的真相,才開始後悔「早知道就在上課的時候大聲問,這樣就可以大家一起電影了!」原來這孩子是擔心「我怎麼能確定,蕙君老師有沒有84分?」如果我這個蕙君老師沒有寫到84分,可能會很丟臉,但是實在太想知道,只好忍耐著到了下課時間才偷偷問。我感謝他的細心,感謝他在這麼想要看電影的前提之下,還會先考慮老師的面子問題,那樣用心的體貼,不只讓我也讓每一個聽見這段故事的老師們心裡,都填滿了熱呼呼的感動和溫暖。

還有鈞雁,他也是我在上課中發現的,一個很貼心的孩子。

在我好不容易結束上一堂課,匆匆忙忙轉換身份,趕緊坐進教室準備上課的同時,發現他忽然忙碌了起來,左看右看、東找西找,正在想著這個孩子怎麼這麼不專心的時候,卻看到他從屁股底下拿出本來坐著的坐墊交給我,說:「老師,這個坐墊給妳用!」頓時,我總算明白他的忙碌所謂何來,也開始為自己剛剛閃過的念頭覺得慚愧,因為這時候的我,除了對他說一句幸福的「謝謝!」,其他的讚美好像都顯得多餘了。

呵,這些不論是緊張、出糗、可怕、愉快、溫暖或是幸福的體會,都是我在這一整個暑假裡所蒐集到最棒的驚喜,不論是哪一種感覺,都在豐富我的生命和教學,因為靠近孩子和孩子坐在同一個高度書寫,所有從前那些自以為對孩子能夠感受但其實並不準確的了解,好像經過十六堂「和孩子一起寫」的作文課之後,一下子就清楚地懂了、明白了!

謝謝和我一起擁有整個夏天的孩子們,他們在我回答問題的時候,給我熱情的眼光和掌聲,在我還在冒著汗努力寫完作文的時候,順手幫我清掃橡皮擦屑,最後還要給我一個溫暖的眼神說:「蕙君老師加油,我要先下樓囉!」;謝謝秀芝老師和高階班孩子們的嚴格督促,讓我在超時書寫的同時,還能夠有一點點不好意思,儘可能快快結束;謝謝小豔子總是假挑錯字之名,仔細閱讀我的每一篇文章,一不小心發現錯字,還會客氣地只在錯字旁邊用鉛筆寫上正確的字,沒有給我一個大大的叉叉。

最後,我要慎重的謝謝秋芳老師,謝謝她讓我參與十六堂有趣又有意思的作文課,謝謝她在批改這麼多學生作文之外,還要再花心思思考我的作文給分和評語,有時在思索了一整天之後,還會要求我交回作文簿,搖頭說:「跟我的學生比起來,妳的選材實在是太平凡了,再去把妳的作文簿拿來給我減一分!」,謝謝她陪著我在一堂又一堂的書寫過程中,一層一層解開自己生命中的枷鎖與捆縛,慢慢地從烏雲密佈的人生走向有光的地方……。

太多太多的謝謝,我想我是說不完了,只好把這些感謝的心意一一收進文字裡,讓它們在經過好久好久之後,也還可以如珍珠一般,只消輕輕擦拭,又可以重新發光、發亮。
 
真的,謝謝!

 
嚴格的後母 2008-11-17 21:12:53

督促別人真的比較容易
不知在心裡已經說了多少次
「阿彌陀佛,還好我不用寫。」

看著蕙君老師坐直昇機
分數直線上升
只能不得不佩服地說聲:「強!」

秋芳老師 2008-11-16 16:54:30

生命啊!
得有任何整理的機會
都是一種福份
讓我們安定
讓我們統一
讓我們幸福
讓我們洋溢著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