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10:23:53蕙君

好多好多愛

我的小女兒羊ㄇㄟ ㄇㄟ總是喜歡溺在我身邊,不厭煩的一遍一遍說著:「媽媽,我愛妳!」一直到現在,她已經上了中班開始學會害羞、學會不好意思,還是會常常趴在我的背上這樣對我說。

有的時候,我會故意問她:「我對妳很兇,會罵妳喔,這樣妳還要愛我嗎?」但她總是幾乎一秒鐘也沒有猶豫的,就會接著回答我:「沒有關係,因為妳是我的媽媽!」或者「沒有關係,我還是愛妳到雲雲上面去!」這是我的幸福,其實也是大部分有幼兒的媽媽們的幸福吧,雖然常常希望他們可以早點獨立,卻又寧願一輩子都這樣溺在他們的甜言蜜語裡。

直到時間一點點一點點的消失,孩子們也一點點一點點的長大,他們開始在意朋友,對朋友的喜歡更是逐漸勝過家人,想要聽見甜滋滋的貼心話,機會不只愈來愈少,和孩子的距離也似乎隨著他們的朋友愈多而愈顯得遙遠,更別提孩子們留給大人的耐心,真的好少。尤其,每一次只要聽見有孩子大聲對著他們的媽媽應聲:「幹嘛?!」,心都會像被縫衣針狠狠扎了一下,很痛,卻始終找不著針插在哪。

因為深刻知道那份疼痛的感覺,我們常常希望,至少能夠讓已經踏進創作坊的孩子們,還保有一份對家人的關心和愛,不是動不動就對著家人大聲說:「幹嘛?!」,而且,還要他們學習一小片、一小片的,把自己對家人們的愛與關心,像拼拼圖那樣,在作文簿裡拼組出更完整的愛。

本著這樣的心情,我們讓基礎班的孩子們習作了〈愛□□〉,並且限定他們愛著的對象只能夠是長輩,最好是照顧自己的長輩。老實說,題目剛下的時候,老師們其實還是擔心,擔心孩子們在書寫朋友的時候精采,現在回過頭來書寫對家人的情感,卻可能會變得困難,直到收回作文簿,才發現,我們的擔心好像多餘了,因為在他們的作文裡,我們不只看見了好多好多愛,也看見了更多孩子們對家人的珍惜。


一年級
愛爸爸—曾子瑜
我愛爸爸的鬍子,因為我不舒服的時候,爸爸都會用他的鬍子來逗我開心,我就會覺得很癢,我的心也就跟著放輕鬆了。
每一次我不乖,都會被媽媽用衣架打,有的時候爸爸也會打我,可是,只要是爸爸打我,都會打得太輕,一點兒也不會痛,不過有的時候,爸爸會捏我的耳朵,或者打我的屁股,我的屁股就會紅掉,而且真的好痛喔!
但是我愛我的爸爸,他在泡澡的時候,我會主動倒開水給他喝,還會幫他把內褲丟到洗衣機裡面。
我一定要對他很好,也要懂得孝順所有的長輩。

二年級
愛媽媽—賴怡穎
我愛媽媽,因為我們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媽媽就已經開始擔心我們,擔心了十個月,而且,爸爸不會生小孩,只有媽媽會生小孩,但那並不代表爸爸不重要喔……。
媽媽有媽媽的事情要做,爸爸也有呢!要是沒有爸爸,就等於一棵植物沒有了根,我們的家沒有了最重要的人,全家就塌了,因為沒有錢。
有一天,我問媽媽:「為什麼,大家都說我的英文好呢?」媽媽告訴我,因為從我們剛生下來,她就開始教我們英文了。還有,每次我們全家跟親戚們一起出去玩的時候,媽媽都會幫我們拍照留念,每當我讀到〈詩經.考槃〉,就會想起媽媽幫我拍的照片,那時候,我正在敲空的奶粉罐,哈。
媽媽每次都會把我們畫的骨頭人留下來,長大後,我一看到那一大堆怪畫的時候,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張大嘴巴,不敢相信的看著以前畫的骨頭人,覺得小時候的自己好幼稚,真不知道,媽媽為什麼要把它留下來?
小時候的我不會孝順,也不知道什麼是孝順,笨笨的,只知道媽媽以前很辛苦,現在我變聰明了,換我孝順媽媽了!

愛媽媽—黃士耘
我每天一回家,都會聞到一陣一陣的香味,那是媽媽正在辛苦煮飯的味道。媽媽非常厲害,會做麵包、包子、比薩,我每一次吃到媽媽做的東西,都一定會說「讚!」或是「棒!」,媽媽的臉就會笑一笑,不說話。我很高興能夠天天吃到這麼好吃的食物,有的時候我會一直講話,因為媽媽知道我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事情,所以就會一直不停的叫我們做這個、做那個,媽媽實在是太能幹了。
每次我都會被罵,因為媽媽教過我的東西,常常像是空氣一樣溜走,媽媽每天就是氣我這件事情,可是我也不想要這樣,因為我不想要讓媽媽變成惡魔,我要讓她像天使一樣快快樂樂的,要是我看到媽媽這樣,我也會很開心,可是現在媽媽都在生氣,至少我一定要讓媽媽開心一點,這樣媽媽的心裡應該會比較舒服吧。
但是,爸爸有的時候看到媽媽有點胖,或是頭髮太捲了,就會一直講講講的碎碎念,我只是安靜的站在旁邊,心裡卻覺得很奇怪,爸爸怎麼那麼囉唆,可是弟弟就會說:「臭爸爸!壞爸爸!」媽媽也會站在一邊臉上很不服氣的樣子,爸爸安慰她說:「我只是在幫助妳,妳應該要感謝我啊!」我聽見這一句話,心裡有一點想要罵爸爸,可是爸爸是長輩,這樣子做很沒有禮貌。
我想,只要媽媽覺得開心,我就會開心,我的開心會把我的愛擠得滿滿的,送給我最愛的媽媽,所以,我要一直開心,這樣媽媽也會開心了。

三年級
愛媽媽—涂智乙
媽媽的愛就像天空一樣大,不管我走到哪裡,都會有媽媽的愛,而那些一朵朵大大的雲,就是爸爸的愛,絕對不可以讓天空跟雲吵架,這樣爸爸的愛就會減少,都變成雨了。
媽媽時常罵我,但是我知道那是為了我好,媽媽和外婆的愛不相上下,只差一點點而已,硬要分的話,就是媽媽第一名,外婆和爸爸第二名。
大家知道嗎?我媽媽是世界上最辛苦的人,因為我媽媽忙得沒有十隻手就做不了事情,而我只要有一隻手就可以了,所以,每次看見媽媽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就希望可以把另外一隻手分給她,可是媽媽都說我只會幫倒忙,但我是真的很想幫忙啊!
我發覺,沒有家人是不行的,所以我一定要珍惜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光。

愛爸爸—李奕璇
爸爸有時兇有時很有趣,媽媽也跟爸爸一樣,不過媽媽兇的時間比較多。
我愛我的爸爸,我喜歡他圓圓的臉,好可愛!我也喜歡他的頭,因為裡面的知識,有好多好多都是我不知道的事情,但是我不喜歡他生氣又恐怖的臉,他生氣的時候,就好像把他的笑容全都收起來一樣可怕,還有還有,我有不喜歡他跟媽媽吵架。
要是他們吵架,就會以為他們要離婚了,然後丟下我跟姊姊,得要自己煮飯、自己吃飯、自己上學……。這樣,我跟姊姊就會變得像《詩經》裡頭出現的〈小雅.蓼莪〉的作者一樣,沒有爸爸媽媽可以依靠。我真的好愛爸爸!我不要絕對不要失去他,每天都從心裡看見他工作時的辛苦,我的心裡好難過,要是遲到了,還要被老闆罵,又會被扣薪水,當爸爸真的好辛苦喔。
看到辛苦的爸爸跟媽媽都在為我們做事情,我也要認真讀書,不要白費他們的辛苦,人生就這樣只能活一次,我要讓我自己活得更有意義。

愛媽媽—邱博昇
每天天亮時,天空一片藍藍的,媽媽就要載我去上學,很辛苦,下午還要煮飯給我和爸爸吃,每天都很忙碌。
媽媽幫我們曬衣服、送我上學、煮飯、陪我做功課……,而我只要上學讀書,回家寫功課而已。我覺得,媽媽是我們家最忙的人,因為她一直在做家事,很少時間休息,每一次我的心裡都會很擔心媽媽,而且聽說太忙會長白頭髮,所以我想跟媽媽一起做家事,卻不知道媽媽肯嗎?
我後來還是問了媽媽,媽媽竟然說好,我也很高興的根媽媽一起做家事,經過我跟媽媽的分工合作,所有的家事終於做完了。
媽媽做家事的時候看起來很辛苦,可是如果大家分工合作,我相信很快就可以做完,所以我們每一個人對待家人,除了要有禮貌,有困難的時候,還要互相幫忙,而且我相信只要分工合作,一起解決問題,家人之間的感情就會更好了。

愛奶奶—張云懷
咦,廚房裡有人正在煮飯?喔!原來是奶奶!我最愛奶奶了,奶奶雖然有四個孫子,卻只有我一個是孫女,所以她最疼我。每次吃飯的時候,我都會告訴奶奶:「奶奶,您煮的菜好好吃喔!」奶奶就會給我一個擁抱。
每次奶奶照顧小嬰兒的時候都會很忙,我就會趕快過去幫忙,有的時候,她會叫我幫小嬰兒泡牛奶,小嬰兒一直哭一直哭,直到我終於泡好了拿給奶奶,小嬰兒才不繼續哭,她的表情就像是戴上了各種面具一樣,一下子哭、一下子笑,真奇怪!可是,我還是覺得她很可愛。
奶奶每一次切水果的時候,都會灑上一些魔法粉,因為我明明看見,奶奶買的水果看起來都不好吃,可是奶奶灑上魔法粉之後,水果就會變得非常好吃,只要奶奶一端上桌,大家的口水就快要流下來了。
我對奶奶的愛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因為我對奶奶的愛像鐵軌、像夢想的路一樣長,所以我以後一定要孝順奶奶、照顧奶奶,這樣子,我對奶奶的愛就會一直保存在幸福的回憶裡了。

愛媽媽—曾子倪
微凉的風輕輕的吹,好像媽媽的愛在我的身旁飄來飄去,還對我說:「妳一定要當個好孩子!」那時我想到了,媽媽是多麼辛苦才生下我,還要養我、照顧我、餵為我喝母奶,而且為了生下我還要開刀,才能夠有我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媽媽的心裡一定一直希望我平安,我才能夠平安的生下來。
媽媽告訴我,其實我有姊姊,因為生姊姊的時候,媽媽不健康,所以生不出來,那個時候,媽媽和爸爸很傷心,眼淚一滴一滴的流下來,就像是公園裡的噴泉那樣一直流一直流。那麼小的小孩怎麼會死掉?我跟妹妹都好希望有個姊姊,這樣上學的時候,就可以不用爸爸媽媽接我們上下學,也不用上安親班,自己回家寫功課就可以了。
為了感激爸爸媽媽,我決定幫忙做多一點家事,讓他們開心,讓媽媽不用很辛苦的工作,如果我能做很多的家事,爸爸媽媽就會變年輕,他們就可以長生不老了。

愛爸爸—李日勛
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比爸爸更好的人了,因為我第一次踏進創作坊,就是爸爸和我一起進來的,因為他,我才能在這裡寫作文。不過,雖然是爸爸帶來我的夢想,可我還是很喜歡媽媽、爺爺、奶奶跟兩個姊姊。
每當爸爸帶我來創作坊,我就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心情,有時是好,有時是壞,不過來這裡寫作文,真的是我最開心的事情。我會一天一天的進步,而不是很久才進步一點點。媽媽有的時候也會帶我來創作坊,在創作坊的我,大部分時間很開心,少部分時間我會很不想來。爸爸雖然很忙,可是他還是會抽空來陪我,有時候我覺得他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一直工作,沒有時間休息,口渴也不能夠喝水,我對他的愛就像宇宙一樣大,所以想為他刷刷背。
如果我沒有了爸爸跟媽媽,我也不會有錢買需要用的東西,就算我有錢,我也不能夠再賺錢,一下子就會把錢花光。
我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兩個姊姊、姑姑、表姊和所有照顧我的家人們都對我很好,不只家人,還有老師跟同學也都對我很好,我也要學習對大家好。


昱呈媽媽 2008-01-03 10:00:57

好喜歡蕙君老師的”一點點一點點”
昱呈要參加朗讀比賽,
有一天在家裡練習,
我告訴他:”哇!你又比昨天進步一點點了!”
他笑著說:
”蕙君老師也說我的作文像爬樓梯一樣,一點點一點點的進步,不是一下衝上去,又掉下來那種......”
看他認真的說著,
我的眼眶有些溼潤的說”真是讓我太感動了!”
他接著說:”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啦!”
很久的事還記這麼久,
而且還現在才告訴我!

版主回應
可以這樣被昱呈記得
真的
是當老師的我
最最幸福也最最珍惜的禮物了
(熱淚盈眶......^.^)
2008-01-04 21:39:35
小蟹子 2007-12-25 11:11:29

當蕙君老師的學生
好幸福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