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23:35:10蕙君

基礎班孩子眼中的「大人和小孩」

還記得,童話故事《小王子》裡的「蛇吞大象」圖嗎?如果把它拿給小孩看,小孩們大多會覺得有趣,甚至會聯想出各種奇奇怪怪的驚奇想法,但是如果把它拿給大人看,大人通常都只會看到「帽子」呵!

除了對圖畫的理解可能發生不一樣,生活裡的大事小事或對話,也常常因為位置與理解的不同,出現許多不一樣,因此鬧出令人匪夷所思的笑話,比方寵物店的電話市場調查員問:「小朋友,妳家裡有沒有養小狗、小貓、小兔子或是小鳥?」小孩:「沒有,我媽媽都沒有生。」;小妹妹上車給司機剪票。司機說:「下車剪!」小妹妹猶豫了一下,司機再說一次。小妹妹聽懂了,於是下車在車門外,手伸很長,拿車票要給司機剪票……。

感覺上,大人和小孩真的就是這麼不相同,但,真的是這樣嗎?

透過基礎班孩子們習作〈大人和小孩〉,我們發現,大人和小孩之間除了如此不同,對比如此強烈之外,在他們的眼中,大人和小孩的關係,還可以有微妙的相似跟趣味呢!!


劉沛杉—二年級
每次媽媽罵我時都會說:「妳給我,照我的話去做!」那時我就會覺得大人好偉大,因為小孩都要照大人的話去做。
媽媽跟我說過小孩很愛笑也很天真,可是,我還是想跟大人交換身分,如果我跟大人交換身分,卻又不會做大人的「工作」,那真正的大人—媽媽就會被老闆開除。
我覺得,大人就像是一棟房子會保護小孩,讓小孩不會害怕。如果我是大人,我也會跟小孩一樣很愛笑很天真。如果我跟大人吵架了,我就會安靜讓大人講大道理,可是要是大人不了解我的心情,我就會走回房間把門「砰!」的關上。我覺得,大人就好像是地板,要是小孩不聽大人的話,地板就會把小孩絆倒,所以小孩一定要聽大人的話。
大人跟小孩就是不一樣,因為大人最偉大了,小孩只好繼續努力囉!

黃語萱—二年級
很多人都不一樣,有些人大、有些人小,也有些人高、有些人矮。
我覺得大人好像一座大大的山,小孩就像一粒小芝麻,看起來很可愛。我想要趕快變成大人,這樣就可以照顧爸爸媽媽,可是我現在才二年級,不可能這麼快就長大。
大人喜歡吃好辣的食物,小孩喜歡吃糖果,大人和小孩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如果大人用的東西比較大,小孩用的東西比較小,一定很有趣。
大人看小孩就像是娃娃屋裡的小娃娃,小孩子看大人就像是大巨人一樣很恐怖,看起來很高大。如果有一天,大人跟小孩交換的話,一定很好玩,這樣一來,我們就能夠體諒大人的辛苦了。
所以我們當小孩的一定要很乖,當大人的也要做好,這樣我們的世界才不會亂成一團。

宋則妍—二年級
大人很忙碌,小孩卻很清閒,為什麼呢?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天神覺得,小孩子不應該有太大的壓力,可是相反的,大人則是應該要努力工作,才能成為一位有用的人。
雖然小孩子不必工作賺錢,但是也應該讀書學習,將來才能夠找一份比誰都好的工作。
我和妹妹常常問爸爸和媽媽:「比較喜歡當大人?還是當小孩呢?」爸爸告訴我:「當小孩的時候要認真當小孩,當大人的時候要認真的當大人,做好當大人最應該做的本分」可是,媽媽的答案卻是「真想回去當小孩,因為當大人好累喔!」為什麼,爸爸跟媽媽給我們的答案不相同呢?我猜,應該是因為他們兩個人心裡的想法不相同吧!
大人就該做好大人的本分,小孩就該做好小孩的本分,將來才能當一個有用的大人,然後,才能教自己的小孩怎麼變成一個有用的大人。

鄧有均—二年級
我發現,我的爸爸媽媽跟我不一樣,因為大人的世界就像是迷宮,而小孩的世界就像童話世界一樣,大人每天匆匆忙忙,不像我們小孩總是悠哉悠哉。
但是,我的爸爸媽媽不一樣喔!我的媽媽每天悠哉悠哉只要照顧妹妹,爸爸卻是剛好相反,他每天很早就去上班,如果我是爸爸的話,我就會賴床。
我一定要找到一天來回報爸爸媽媽的照顧和教導,我希望我以後可以學會體諒爸爸媽媽,讓他們知道我很喜歡他們。

陳芸萱—二年級
大人和小孩有好多不一樣的地方,比如說:一個不會拿剪刀,一個會拿剪刀。
大人的世界像是好多大樹,他們要看小孩、要上班、忙著回家煮飯,小孩的世界像是夢世界,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
可是我覺得不公平,大人很忙,小孩卻很輕鬆,不如讓兩個世界混在一起,這樣一來,小朋友就能夠體諒大人的辛苦,大人也可以回想起小時候的回憶,大人跟小孩就可以用不同的心情,過更好的日子了!

涂智乙—三年級
大人就像火車一樣重要,如果沒有火車,我們就要從台北走到高雄,妳想想看,這樣要走幾步呀?
爸爸媽媽總是說:「功課寫完了沒?沒寫完不准玩wii!」如果我也可以罵爸爸媽媽就好了,可惜這件事情永遠不會發生。媽媽如果犯了錯,鐵定不會被罵,例如媽媽規定我不要刮到車子,結果她反而自己刮到,當我準備要把她平常跟我講的話,全部還給她的時候,她居然說:「我是不小心刮到車子的,不像妳每次一定會刮到車子才甘心!」結果反倒是我被罵,真是莫名其妙。
我真希望媽媽能夠了解我的心,因為每次我跟姊姊吵架的時候,姊姊先罵我,當我要回話時,媽媽就會說:「不要吵了!」還有爸爸,他每次都要我先吹頭髮,自己卻不馬上吹頭髮,真的很不公平。
雖然是這樣,但是他們真的很重要。我覺得,爸爸跟媽媽就像是兩支大毛筆,而我就是那張圖畫紙,被大毛筆寫了之後,我就會變得更有價值!

羅文均—三年級
哇!我的腳怎麼會變得這麼長呀!喔,原來是我變成大人了,當大人的感覺真好!可是我一上車,頭就「ㄎㄧㄤ!」的一聲撞到了車頂,一上車,我就被擠成了肉包,塞成一團。
我覺得大人的世界就像是一朵強壯的花,大花瓣會一直保護著小花瓣,小孩子的世界就像一隻隻的小白兔那樣可愛。所以我覺得當小孩比較好,尤其是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好像是在天堂一樣。
可是,光是當小孩沒有意思,雖然我不能夠跟大人一樣變高變強壯,但我可以在夢裡變呀。夜裡我真的變成了巨人,在陸地上快速地行走,只要我走一步,就好像比別人多走四百步。
如果大人的世界跟小孩的世界一樣的話,那世界就不好玩了,不是嗎?所以,在真實的世界裡,我們要認真學習,這樣我們長大以後,才會變得很有知識,在真實的世界裡,我們就好像在玩旋轉咖啡杯一樣,旋轉咖啡杯把我們轉到好遠好遠,好像一下就要變成大人。
有時候,我會趁媽媽假日出去上班,偷偷拿媽媽的衣服來穿,然後再站到爸爸的眼前,爸爸就會說,我真的變成一個小大人了。我覺得當大人好辛苦喔,我們應該多體諒爸爸媽媽的辛苦。
我覺得,不論當大人或是小孩都好,但我還是比較想當大人,我希望我在夢裡可以當大人,因為到大人的世界,真的好快樂!

黃玟菁—四年級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長得高也有些人長得矮,有大人也有小孩。
大人和小孩也有差別,例如:大人會開車,小孩會騎腳踏車;大人要上班,小孩要上學;大人比較高,小孩比較矮;還有好多好多的不一樣,說也說不完。雖然大人跟小孩有那麼多的差別,但是,小孩會長大變成大人,大人也會長老變成老人,不一定永遠都是大人或是小孩。雖然我現在還是小孩,不過我總有一天一定會變成大人,「長大」還離我很遠,可是我要好好的努力,迎接長大的到來。
雖然,每個人都會由小長大到老,但是在每一個階段裡,我們都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小孩的工作就是負責長大和讀書,大人負責賺錢和照顧小孩,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每個人都不一樣,在不同的階段也都有自己的工作,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責任,生命才會有更多的色彩、更豐富,大人和小孩都有特別的地方,這也是最美好的地方,因為有所不同,才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更美麗。

吳念錚—四年級
大人就好像是一位大博士,小孩卻好像是一為辛苦的書生,大人每天要讀書教小孩,小孩也要努力的學,而且規定:一定要學!將來才能夠與社會競爭,成為有用的好博士,不要落在別人後面。
大樹堅忍不拔的在暴風雨中保護小草,就像是大人在危險的時候,伸出手來保護孩子,不讓孩子受到傷害。大人也像愛護貓咪的主人一樣,在孩子難過時,用手摸摸他們的頭,安慰他們,不讓他們再傷心難過。
如果有一天,小孩能夠超出大人的能力,並且幫助大人許多他們覺得困難的事情,還要教他們更多的知識,就可以讓大人不覺得我們一定比大人遜。要是有一天,大人能跟小孩交換角色,就可以讓小孩體諒大人,不要認為大人總是做不對的事情。
好希望,大人能夠體諒小孩,小孩也可以尊敬大人。因為我覺得大人和小孩一樣好,大人和小孩都有喜歡的事和不喜歡的事,不會不公平。

上一篇:餐桌上

下一篇:好多好多愛

谷瞳犬 2008-01-15 21:54:47

寫的很好

小蟹子 2007-12-23 16:01:48

這世界上有小孩
大人,真的變幸福了呢!

資資 2007-12-22 13:40:26

哇哈哈^○^
真的...好天真喔!
我寫的大人和小還才不是這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