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11:31:19蕙君

奶媽教學筆記﹙二十一﹚ -- 在學期結束以前

每一次,只要發下聯絡簿,就會有一種「學期已經結束」的感覺。這個學期,因為寒假增加了寒令營,接著才是正規的春季班開學,我們的新課表也從一張變成兩張,在跟孩子們說明聯絡簿和課表的時候,就會相對的花更多更多的時間。

但是,就在自己認真說明之後,才發現孩子們注意的焦點,大多是落在創作坊裡,有哪些老師?因為他們想知道,自己可能會遇到蕙君老師以外的哪些老師?尤其是基礎班的孩子,真的很可愛,光只是口頭上的介紹,似乎還是無法滿足他們具體了解的需要,於是我們利用了幾分鐘的時間,打開教室大門,大家一塊兒認識其他老師,一方面記得她們的臉,也一方面記得她們的微笑。

然後我告訴他們:「除了對你們最嚴格的蕙君老師,其他每一個老師,看起來都很溫柔吧。所以各位小朋友,無論你們到最後選擇了哪一個時段,遇見了哪一個老師,都不要緊張,因為創作坊的老師上課都是一樣棒,每個老師都很會教,不一樣的,只是每一個老師的教法不同而已。」

本來以為,認識老師的話題就會因此打住,沒有想到,孩子們就是有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好奇心,他們開始指著課表上的老師名字,像是立法院總質詢那樣的,一個教法問過一個教法,我這個站在台上的老師,反而成了被質詢的小可憐﹙笑﹚。

我向他們解釋,有的老師喜歡說道理的上課方式,有的老師喜歡加上畫畫遊戲的引導,還有的老師特別喜歡配圖畫書上課……。忽然就有一個孩子問:「蕙君老師,那妳是什麼教法?」

呵,我也好想要知道在孩子的眼中,自己是什麼教法跟感覺的老師,所以我沒有回答,只是反問他們:「你們覺得,老師是什麼教法呢?」孩子們又開始搶著說。有的說是快樂的教法,有的又說是開心的教法……好多好多,自己從來沒有想到過的「教法」,然後我聽見芳宜說:「我知道了,是最溫柔的教法!」我們芳宜的意見,真的讓我好驚喜哪!

在班上,每一個孩子都知道:「芳宜常常說出讓人傷心的話,所以蕙君老師對芳宜最嚴格。」所以我始終不預期,芳宜對老師的感覺會是「溫柔」的,在那一瞬間,我知道,這個孩子真的變得不一樣,她已經漸漸懂得說好話,懂得體貼身邊的所有人。

尤其,能夠聽見芳宜在學期結束之前,這樣不著痕跡的對我說一句「甜言蜜語」,我想,我應該可以放心的讓她向進階班飛去,放心的把她交給下一個,教她作文的老師了吧……。
昱呈媽媽 2006-12-28 11:12:33

昱呈:蕙君老師為什麼說他是最兇的老師?
   她應該是最溫柔的老師呀!
   

版主回應
哈哈!
我們昱呈也是最可愛的寶貝唷!
2007-01-19 15:35:34
小蟹子 2006-12-22 11:43:31

好溫柔的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