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7 14:19:47蕙君

奶媽的幸福筆記﹙四﹚-- 留言

這個禮拜,我已經連續收到了兩位可愛媽媽的心得留言,一方面實在是覺得太感動,一方面也真的謝謝這些媽媽們,每一個都是這樣用心,這樣信任創作坊,這樣真誠的與老師們分享,孩子的學習和家庭狀況,讓我每讀到一則留言,心裡就又會多開出一朵幸福花。


★惇傑媽媽

我們的惇傑,是個年紀小小,才二年級的孩子。剛剛開始的時候,蕙君因為擔心他太過安靜、太過害羞,上課的時候總會對惇傑有更多的留意,希望可以讓他更快融入我們的班級氣氛。

幾堂課下來,雖然惇傑已經不再帶著怯生生的表情到教室裡來,但相對藏在他身體裡的調皮,竟也開始跟著悄悄被挖掘,而且慢慢的連我們小豔子姊姊都發現,惇傑似乎還有一些好動的感覺,好像沒有辦法久坐,所以總是會有意無意的,就想要上廁所、喝水、削鉛筆……。

印象最深刻的是上個星期,我們的寶貝惇傑還是像隻興奮的小鹿,雖然人坐在座位上,但是身體仍舊無意識的左扭右擺,一會兒撿橡皮擦,一會兒又搖筆桿的,好忙呀。正當想要上前制止的時候,他的動作忽然就停止,然後兩眼茫然的看著我,說:「老師,我的鉛筆自己不見了。」

天哪!拿在手裡寫的鉛筆,居然會「自己」不見?!我真是,不知該大聲笑,還是應該先象徵性的訓斥他一頓才好,只好努力假裝冷靜的再給他一枝筆,淡淡的告訴他:「專心寫。」這天,我在作文本子裡給了他這樣的評語:「親愛的,今天怎麼了?很不專心喔,是不是有心事?還是只是沒有靈感呢?怎麼看起來心不在焉的,老師很擔心你呢!」

然後隔週,我就收到了惇傑媽媽一個好玩的哭泣表情,和非常認真的留言:「>__<… 實在是,太散了!已經在家裡訓誡過了,還要請老師繼續給我們惇傑嚴格督導,謝謝老師!」

惇傑媽媽,很可愛吧?

尤其是那個生動的表情圖畫,讓人一看,就幾乎可以在腦海中想像到,惇傑媽媽雙手搔頭,一臉煩惱的樣子,呵呵。

★卉湘媽媽

如果是第一次看見卉湘,一定都會被她大大的、水汪汪的一雙眼睛,還有甜甜的氣質給吸引住,這個學期已經是她在我班上的第三個學期,但是說真的,能聽見她主動跟我說話的次數,居然還不滿十次,我們的卉湘寶貝就是這樣一個安靜的小女生。

因為她真的可愛,又真的太安靜了,所以每一次只要一看見卉湘推開創作坊的雕花大門,所有的老師們、小豔子姊姊和廠長,就又要忍不住的纏著她,開玩笑的要她一一問好說:「黃老師好!蕙君老師好!壹允老師好!廠長好!小豔子姊姊好!」,雖然到最後,常常是沒能成功的聽她通通說完,但是只要可以看到她那樣紅著小臉,卻還是一句話都不好意思說出口的模樣,所有人就又要因為她的可愛,舉雙手投降了。

這樣一個內向恬靜的孩子,在寫「我生氣了!」的時候,卻以一列正大聲「嗚嗚……」向前進,頭頂還不停冒出黑煙的火車,當做文章的主軸進行書寫,而那一列正在生氣的火車,說的就是卉湘自己生氣的模樣。

想像不到吧?原來,我們這個靜靜的寶貝,也會出現這麼激烈的情緒,而且還能夠那麼清楚又具體的,把自己生氣的心裡感受,細膩的描寫在文章裡頭,讓我不得不要因為她的準確,拍手叫好。

但是接下來,更讓我要忍不住又驚喜、又感動的,是我們的卉湘媽媽。

她在閱讀過卉湘的作品之後,心就像是被深深撞擊了似的,立刻在作文本子裡留下了一段好長的文字:

「印象中,好像沒有看見過卉湘生氣,卉湘會害羞、害怕沒有接觸過的事,討厭上台,就是沒有見過她生氣,即使有,也只是輕輕的一點情緒反應,只要她的爸爸安慰幾句,給個擁抱,卉湘就又可以回復正常的情緒。她是爸爸的開心果,只要有她在,空氣都是溫暖的,聽的、聞的都是溫暖的,不知道什麼時候卉湘會第一次生氣?會為什麼事生氣?為什麼人生氣?在人生的路上,是否這會是一個必經的過程?」

很棒吧?

卉湘媽媽的文字裡,沒有對孩子作品的批評指教,也沒有對創作坊課程的質疑,反而像是一則好輕好輕的散文,只是單純的分享,分享她好像也不是那麼了解的卉湘的心裡世界,和透過猜想的淺淺的擔憂,這樣全然信任的分享,或許,就是老師和家長之間,最幸福的默契了吧!


所以,我喜歡在學生的作文本子裡,讀到爸爸媽媽一則又一則的留言,或者有的時候,只是一個簡單的簽名,但是我能夠清楚的知道,那些被寫在作文本子裡的每一個字,都是代表著爸爸媽媽對孩子學習的重視和用心,那流動在本子裡,把一個字一個字串起來的情感,是最簡單也最美麗的,不是嗎?

下一篇:兩個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