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9 15:45:05蕙君

這兩年的空白

從結婚、懷孕開始,就立即暫停了我的一切對外事務,包括兒童作文的教學工作,全心全意待在家裡待產,耐心等待第一個小孩的出世。
等待著、等待著,時間竟也這樣悄悄的過去兩年。
在這兩年裡,除了專心的懷孕,也專心的把羊ㄇㄟ ㄇㄟ帶大之外。還因為羊ㄇㄟ ㄇㄟ,重新的體驗人生,和我第二次的快樂童年,這樣也忙碌也休息的兩年,使得自己在和孩子相處以及思考教學的時候,有了更深的體悟,同時,開始學習深沉,也學習更懂得站在孩子的角度,看東西想事情。
記得,在自己的新聞台裡曾經提過:孩子,不是為了讓父母親幸福才來到我們身邊的。孩子是為了自己的幸福而誕生的,孩子之所以會讓父母親覺得幸福,是因為他給了父母親回憶。在孩子長大成人接著離開父母親之前,帶來了許多美好的回憶,才讓父母親覺得幸福。
同樣的,孩子也不是為了讓老師感到幸福,才走進教室裡學習的。孩子是為了讓自己的生命更加快樂、更加美好,才來到老師的身邊努力學習。老師會做的、可以做的只是牽引著他們往前,一路看著他們為自己穿上文學的羽翼,在文字的世界裡泅泳,找到幸福。然後,身為老師的就能因此感受到生命與文采的豐富,這是當老師的幸福,一種同時給予又同時分享的幸福。
我喜歡看孩子們的創作,因為他們總是很直接的,就把自己最原始的想法跟念頭攤在本子裡頭,不迂迴,不假雕飾,是那樣的清楚明白,並且充滿創意和新鮮。
曾經有一個才唸小一的孩子,在寫了篇名為「3」的文章之後,立刻捧到我的面前,接著露出一臉「呼!總算發洩完畢!」的輕鬆模樣,再急急的告訴我:「老師,你知道,『3』真的是一個很恐怖的數字嗎?!」。我問他為什麼,然後就只看見他轉了轉脖子,雙手一甩兩眼一瞪的,說:「因為我媽每次都數1、2…,等她數到『3』的時候,我的屁股就要開花了!所以,『3』真的是一個很可怖的數字,對吧?!」
是嘛,大人怎麼會想到「3」是可怕的呢。怎麼會想到媽媽們口頭的一句「1、2、3!」,原來,會帶給孩子如此巨大的恐懼跟害怕。那是在這個孩子之前,一個我所不知道的神秘角落,只是跟著他的文字走,我才終於有了機會進到裡頭了解。
多麼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牽起羊ㄇㄟ ㄇㄟ的小手,陪她認識作文的「起承轉合」,讓她了解文字的趣味,一起挖掘潛藏在心靈深底的體會,用羊ㄇㄟ ㄇㄟ的文字來記載,然後我們能一同跨進彼此的世界。
記載羊ㄇㄟ ㄇㄟ從懵懵懂懂的小小孩長成懂事的大小孩,從天真可愛的小女生變成體貼的大女孩,經由她每一個作品的完成,我們也能夠得到契機,在她每一個成長的轉彎處,找到生命的獨特與驚喜。
這離開兒童作文的兩年,我想我不僅沒有全然空白的虛度和浪費,反而得到了更多的彈性和空間,去學習、去看見孩子們所帶給我的,幸福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