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10:11:27紅磚道上的陽光

回到高中母校

昨天,我為了拿折抵役期的成績單回到了高中母校。
一個人搭著火車看著書踏上了這塊我生活了六年(因為我
國中也是在這邊讀的)離開了五年的地方。感覺有點不切
實,明明已經是不相干的地方了,卻還有一種熟悉的味道
漂浮在空氣之中,引發微微的興奮。
從火車站走出之後,我一邊走一邊觀察著路上的情景
,路上的飲料店變多了;那座橋也被美化了;那個賣臭豆
腐酸菜很好吃的小店還在,連裝潢都沒變,只是在他隔壁
的早已被拆的一清二空。而學校的正門,除了加裝比較美
化的大門以外,還是那麼窄小,小到足以考驗公車司機的
技術。
我走進了學校,跟教務處的人說明過後,處理成績的
人不在,於是我留下資料便在學校四處亂逛。在這段逛的
期間我找了我國中的地理和理化老師,以及圖書館員,可
惜的是圖書館員人卻不在。說來也奇怪,影響我最大讓我
印象最深刻的居然不是導師,而是國中這兩位老師。而導
師呢?除了國一的導師以外,我早就都忘光了,但唯一有
印象的是國二國三的導師,雖然我忘記了他的名子,但我
一直記得他,而且希望他可以去看看危險心靈和沒有圍牆
的學校這兩本書。
在學校逛的這段時間,不知道為什麼總會想著,如果
我高中的時候有現在著想法和思考,來重讀高中,也許我
的高中生涯就會變的比較不一樣了吧,而且是更多采多姿
的不一樣。人是一種滿奇怪的動物,每每在生涯的一個階
段,總會認為現在這階段的我,如果在前一個階段,那麼
一定會做的比那時候更好。可惜的是,我們無法回到過去
,而在現在這個階段自己卻又無法掌握,於是一直重複上
演著感嘆過往的劇情。那麼,我們何不轉個方向想想,既
然無法回到上一階段,何不在這一階段創造出上一階段我
們所遺憾的事情,然後在奮鬥一次,證明自己的話語。
因為某些因緣際會,我的學生生涯並沒在退伍之後就
宣告結束,而是還有一年,甚至更長的學旅生涯。但就算
沒這個因緣際會,我也打算存錢在唸一次書,因為我不願
意我人生的某些重要階段就如此被輕易帶過。不管年紀是
阻礙,或者金錢是因素,我相信這兩個原因的確存在,但
這個世界上卻沒有規定我們一定要怎樣走完這個全程,遺
憾的事情就做,這樣在下一個階段我們才能不遺憾的繼續
往前。

下一篇:祝福你們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