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6 03:54:22狼獾

自己回想起來,早從大一開始,就寫了一堆思考對學術這一條路相關問題的文章留在我個人的版上,包括近來不斷顛覆從前抱持的信念,也皆屬同一範圍,看來無論換了幾個版,還依舊是個我關心的存在焦慮吧。不過今晚倒是別有另一番清澈的誠懇,突然想再多留幾句話下來。若無意外的話,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再有太大的更動了吧。

看透了一件事。為了想說「終於能明白研究這一回事,到底是貌似鑽進了壯寫著人性富麗的大觀園去,反而更遠遠地被人性給隔膜於毫釐千里之外;也,終於明白研究之於一個人的意義,浸淫於能不斷反覆自我伸張於突破重圍之上的滿足感是更實際於關於永不停歇於生命的追尋課題的」,半夜爬了起來,倒了杯酒在好不容易從鶯歌帶回了魂牽夢縈數年迷夢的仿古尊爵裡,一飲而盡。頗有一點落寞的暢快、暢快的落寞,其實顛顛倒倒也分不清了。

我想,是學術的型態,終於讓每一種具有哲學意味的嚴肅課題,最後只好轉化為具有功利目的的嚴格解題吧。正如研究哲學反而實際上便與真實的哲學脫了勾。說難聽點,都不過是工廠罷了,這或許會讓我困惑,生產腐魚腐肉的罐頭工廠與生產毛革皮草的工廠,究竟為什麼必然能夠引起高下清濁之別?

也突然明白,解離於失序的價值這世界的出口,其實不存在於這看似清白的停屍間,人性在垂死中呻吟掙扎,正因為被綁去做人體實驗所受的恫嚇。躺在手術燈下最後一陣的激烈痙攣,眾多科學家們圍繞著讚嘆著,那一秒停格的瞬間畫面,如此奔騰出活力,歡呼聲中,已經被淹沒的重擊跌出了慘白的解剖台邊...妲己好奇著窮人家不畏嚴寒的秘密而魅惑了紂王,截斷冬日涉水而過的農夫腳脛...

認清的,也許該說,研究過程中的一切培養,只為了能掌握在能夠面對實務時所必須具備的前置條件,也為了能夠解放出自己地平伏於真實的生命重壓之前,更是為了,能夠擁有脫離於紙上談兵的機會。研究若必然不脫其功利嘴臉,就只好當作,能夠面對實務經驗的特權太過於珍貴,必須闖過種種紙上空言相續的幻象,種種不斷設辭相陷的考驗...這裡並沒有太多讓我想駐足停留的東西了。究竟研究著什麼呢?挖出從前人講不充足的話?挖出從前人還沒摸到的邊界處最枝微?挖出錯反著與從前人不同的意見?有時候想到日暮途遠,每每還是生出了一種望秋待零般蕭條寥落的傷懷...看透從前那個還混淆著自我滿足與自我追尋的自己,並惋惜著因此假借,竟添增了許多延誤...

 人類真福只在一切真實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