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9 00:00:27i

愛與愁

「索愛練習」一直都是我最愛的詩集之一,裡面記載了一些關於愛情的美好以及悲傷。關於所有的美好詩篇,我一篇不少的都抄在送給你的小本子中,做為屬於我們愛情的起點,而剩下那些難解或是難堪,我很故意的將他們隱藏,闔在那女孩騎著獨角獸的封面中。不可置否的,愛情裡面的那些危險,並不會因為我的「忽略」而消失,它只是在那裡,某個地方,靜靜等待著我們其中一方或雙方的失誤。

很可怕吧?

我一直相信著,愛只能不斷的前進,若是有人喊出暫停或是想休息,那麼一切都將變得混亂而難解,最後便像打了無數死結的毛線球一般躺在陰暗的角落。當然,也有人總是能夠輕易的換了一球新的毛線,重新來過。


<悼詞.林婉瑜>

今夜,你環抱的肩
已然不同
膝上踞坐的身體
是新鮮的

呵-
我的 一連串沉默悼詞
遲遲無法發聲
「你還好嗎?」
信誓旦旦的背德者
「也在她的掌肉上
細細寫字嗎?」


我害怕我的愚笨和粗心會不小心打翻了我的幸福,因此我總靠著書寫來釐清自己的感覺和思緒,那樣一來,我衝動而不理性的情緒總能夠漸漸的平靜。於是我又成為你,開始愛自己。

我還沒有讀懂愛因斯坦,不懂得所謂的時間空間與相對論。這和愛情有沒有關?在愛情中,時間是否主宰了一切?空間是否阻隔了肉身?愛是絕對或者相對?一點也不了解愛情的我該怎麼去愛你?考試很重要、賺錢打拼很重要、充實自我很重要、心靈自由很重要,那麼多重要的事什麼時候會讓你喊停?什麼時候什麼空間什麼樣的愛終於會把我們分開?還好我很樂觀看待一切。總告訴自己「總有一天妳會更了解我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在愛你的」。那麼你是怎麼看待「我們」的?所謂的「你」或「我」應該是排除在愛情的範疇之外嗎?

我一直在準備愛情的考試,不曾鬆懈。



<中文系與英文系.渡也>

我是中文系書生
只喜歡在花間集
進進出出
不喜歡到英文裡去
偏偏她是一部善本英文字典
不是韋氏
亦非牛津
存放在英文系
只有我才能憑証藉閱

她特別為我收容十萬個字彙
每一個字都長得一模一樣:
love
這個單字人人懂得
不必解釋
不必翻譯
五代花間詞裡
也有

她要我畢業後跟她飛到英國去
倫敦多霧容易迷路
只有懂得英文才能看得清楚
這番道理人人懂得
我請她教我英文
她給我的課業總是太重
句型測驗
一週四次
每一次答案都長得一模一樣

我只會造一個簡單句
拿她當受詞
我當主詞
讓love在我們中間活動
讓考試零分而愛滿分


0218.2006

上一篇:

下一篇:十個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