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21 10:10:45柚子

台北女生


 
 


  這是柚子最不敢動筆的話題之一,因為寫完之後,沒人可以預料下場究竟會怎樣。


  但是這也是我最想寫的題目,因為在中文系那幾年,遇到很多很精采的女生,這些人讓我不得不記下這些想法。


  要怎麼說咧,台北的女生,給人第一個印象是漂亮。在當兵時就有人問過我說,為什麼漂亮的女生好像全在台北。而根據柚子多年來明查暗訪的結果,其實不見得是天生麗質,而是擅於裝扮自己,懂得如何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很自然的表現出來。也許可以這麼說,以我熟悉的北中南三個地方的女子來做比較,或許比不上中部女生的明媚,也沒有南部女孩子熱情如火,但是台北女生顧盼神飛的自信,卻往往讓人印象深刻。

  對了,再來就是氣質。我覺得所謂台北女生並不一定就是土生土長在這城市裡的人,有時候或許只是住在這裡久了,慢慢變得像是台北人。對於這個城市之外的人來說,「台北人」是一個很特別的形容詞,特別到無法去定義,就只是一個感覺,好的一方面也許可以是細緻,優雅,格調,精準,迅速;不好的一面就是冷漠,驕傲,奢侈,浪費,無法吃苦。但是都不夠精確,只是一個氛圍而已,就像香水,沒人可以明確描繪出一瓶中性海藍香水的味道及感覺,但是聞過的人都知道,就是那樣。而台北女生,有時候差別只是眼神,多一點知性,多一點自信,多一點想法,還有,多一點靈動。就像是有幾次在捷運上看到的女孩子,不一定亮眼,但是即使在凝神的瞬間,也彷彿是看著車廂之外的遠方。

  重新回憶過去在系上所認識的女生,其實很多都可以在紅樓夢裡輒上一角沒問題。當然,我所認識的人也就那麼多,並不能說就足以代表所謂的台北女生,只是,由我的眼中看出去,就是這麼回事而已。也許哪一天有人能有那樣的才情,把這個城市中女生的典型寫下來,也許,那將會是曹雪芹再生吧。




 
 
 
 
 
 

上一篇:書店

下一篇: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