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5 10:41:16柚子

書店

 
 
 
 
 
  柚子在書店工作。在書店工作其實並不代表從此可以看很多書,相反的,我現在看到書會怕,因為對一個書店小店員來說,書是用來搬的,而不是用來看的;況且,這種工作的男生本來就不多,那些稍微粗重點的工作理所當然就讓來來去去幾個男生一力承擔了。這麼說好了,有些工作向來是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畜生在用,而在我們那個地方,真正忙起來,男生連畜生都不如。


  不過書店也有好玩的地方。像我們店裡的書便宜,因此客人不少,真的形形色色各式各樣都有。有上班族下班後來挑本休閒的書或是選部片子準備回去欣賞的,也有些穿著簇新西裝幹勁沖天的年輕人抱著一堆投資理財企業人必讀的經營指南來結帳,還有媽媽帶著小朋友來買兒童書,一本一本仔細挑。啊,對了,還有看起來像是情侶的,女生抱著食譜,男生則提著一籃光碟。當然,最多的還是三三兩兩一組學生模樣的人,買些啥書就不一定了,不過基本上不離外文學習叢書跟世界文學名著。柚子見過最闊綽的還是一些中年以上的先生,買書只用手指,我們就隨著他的手指方向把一套一套的套書搬下來打包,然後這時候老闆通常會特別Hi。


  當然,並沒有很多客人會這樣買東西,大部分的人還是慢慢挑,特別是有些顯然不是很寬裕,但是很想買書的人,你就會看到他抱著一疊書發呆,然後依依不捨的把其中幾本歸位,再很猶豫的抽回一兩本,慢慢走到櫃檯來結帳,不過通常這一段路他們會努力目不斜視就是了。最讓柚子感動的是一個父親,小孩子很興奮的挑了一堆滿有水準的書~其中一本是原文的悲慘世界~,而那父親高興的眼神帶著擔憂,我知道他擔心的是價錢,因為我從他指縫中帶著油污的手上接過幾張爛爛的百元鈔跟一堆零錢。


不過也有令我非常生氣的客人。我們分店開張不久,有些促銷活動,許多書一本賣十塊二十塊,他會很努力的收集一疊廉價書,總價也才百來塊錢新台幣,然後硬是在櫃檯殺價殺上半小時,真的說不過去了,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拿出信用卡來,是白金卡。


  柚子在買書這方面算是極度敗家的,窮歸窮,在書店可是很少手軟的,就像很多女孩子衣櫥永遠少一件衣服一樣,柚子永遠有非買不可的書。而且我買書時也像是跟錢包有仇,只要覺得還能負擔,只要覺得價格合理,有沒有打折不是重點~當然有折扣最好囉~。因此,柚子最窮時不一定是月底,通常是在逛過書店之後就會開始經濟拮据起來。

  很笨的做法,柚子就曾被笑過說是想獨力挽救出版業界不景氣的景況。不過我也有自己小小的觀念。在我的想法中,一個地方不能只有大企業跟高級餐廳,好書跟好的書店及出版社是必須的,就像人還是必須要有腦袋一樣。當買下一件三個月就淘汰的電腦資訊設備一擲千金面不改色,而買一本兩百元新台幣的<紅樓夢>時卻買不下手,我不太能理解這樣的狀況。有人說那是不能比較的,是啊,pentium 3跟<紅樓夢>怎麼比嘛?如果出版社書店一家一家跟骨牌一樣倒掉,到時突然有人想到要挽救所謂的文化事業,我想應該是來不及了。而沒有文化事業,那這樣的社會離諾貝爾文學獎就越來越遠了,~雖然有人不認同諾貝爾文學獎,但人家總算還是一個指標吧!~把整片森林砍倒之後再來研究怎樣種樹,我覺得,這樣才是真正的浪費。





 
 
 
 
 
 

Ps.柚子的小弟曾經問過柚子,為什麼不打算靠寫文章賣書生活,我反問他,先不要考慮我的文筆行不行,你一個月買幾本書?小弟想了一下之後很認真的告訴我,還是找一個有穩定收入的工作比較保險。而現在柚子在書店工作,想起了這些話語,因此隨筆記下這些感覺。
 
 
 
 
 
 
 
 
 
 

上一篇:謝小娥傳

下一篇:台北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