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13 11:09:30柚子

幸福

 
 
 
 
 
  偉大的印度史詩<摩訶婆羅達>有這樣一段話:
 
  問:「何物吾等皆無法逃避?」
 
  答:「幸福。」

  無法理解這樣的對話,我一直以為那解答應該會是情慾或生老病死。但是我知道,在那樣古老的文明,幾千年流傳的話語,許多想法並不是一個還年輕的人一下就能理解的。因此先放著,過一陣子再回來看。


  然後不知道過了多久,聽到了孫燕姿的歌聲,那一首"天黑黑"。於是我似乎慢慢開始懂了。


  必須要幸福,而幸福有太多的可能。對各式各樣的人來說,有各式各樣的幸福種類。其實,只要站在任何可以許願祝禱的地方,在旁邊仔細傾聽,都能聽到各種願望,那是每個人幸福的藍圖。

  但是我無法界定所謂的幸福,是怎樣的成就,怎樣的生活,一點概念都沒有。那或許只是一種狀態,感覺,或者,只是旁人的觀點。不過,當我慢慢學著安靜下來之後,輕輕想起過去二十多年的時光,以及這一段時間所塑造出來的這樣的我時,我開始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

  是這個世界最奢侈的東西。不是要纏萬貫,不是功成名就,而是可以不缺乏,可以恰如其分的幫助別人,可以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可以不留遺憾,而最重要的,是相愛的兩個人。

  其實,就是我所生長的環境所教育我的事情。環境並沒有替我準備很好的經濟基礎,或是強大的人脈背景,而只是告訴我,應該追求什麼,並留下了一對翅膀,讓我自己去鍛鍊,在鍛鍊的同時,找到自己的方向。


  一個人的時候並不一定孤獨,而若是迷失了方向,只要回頭看過去留下單純的回憶,總是會找得到出路。聽著孫燕姿的歌,我這樣告訴著自己,不只是莫忘初心,
堅持,也是必須的。
 
 
 
 
 
 
 
 
 


Ps.也是匆匆隨筆而已。8/13/03
 
 
 
 
 

 

上一篇:夜市 ~重寫

下一篇:謝小娥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