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5 18:39:44柚子

 
 
 
  貓很習慣於冷漠,不帶熱情的眼神,對人通常不怎麼有耐心,即使是撒嬌,感覺上也像是在賜與某種恩寵而不是乞憐。貓永遠是貴族。就是流浪貓,也儼然神似出門忘了帶錢包的富家子弟。


  當然我是喜歡貓的。也養過貓。其中一次大概是在國中三年級那一陣子,有天晚上補習之後回家,放腳踏車時赫然發現車庫裡躲了一隻灰撲撲的小貓,不到巴掌大,聽叫聲微弱得像是快斷氣了,不過兩隻圓圓的眼睛倒是挺有神的。用布丁杯子裝點牛奶給牠,牠豎著尾巴盯著我好久,才低頭舔著喝。我們家收留了牠。叫牠喵。

  喵慢慢長大,也微微胖了,一雙金黃色的眼睛襯在有點倒三角形的黑臉上顯得格外明亮,整體看來該算是貓族中的帥哥。後來我發現喵的皮毛在太陽光影下居然閃著金光,覺得不對,趕忙去查貓圖鑑。我的天啊!喵竟是隻黃金暹羅貓耶,長得跟圖鑑上的照片一模一樣。這可是天上掉下來的寶貝哪!

  但是話說回來,這位喵大爺雖然疑似系出名門,但是卻沒有半點名門子弟應有的風範。您別看牠樣子頗英俊挺拔,姿態想到時也是優雅萬端,偏偏它就是不習慣爭氣。害怕蟑螂老鼠也就算了,常常跑到窗台上四腳朝天躺著睡我也勉強可以接受,但是春天的晚上總是不歸,一回家就是這裡那裡帶傷口,全是貓抓的,看樣子應該是跟人家搶女朋友搶輸了。哼,虧你還是家貓百科上有頭有臉的人物,連打架都輸人。每回看著喵四仰八叉的躺在窗台上曬太陽,忍不住嘆口氣對牠說:「ㄟ,你是貓耶!有點尊嚴好不好?」喵睜開眼睛瞄我一眼,「喵~」一聲繼續睡。

  不過看倌您別看牠這副懶洋洋的樣子,精神一來那玩得才兇,加上當時小妹小弟又各養了一隻小狗,三個活寶趣事多著哪!比方說,有誰見過貓在奔跑時會撞到東西的?我們家的喵就會。有回喵和小弟養的哈士奇幼犬玩耍,不曉得是玩瘋了還是怎的,往桌腳直衝過去,快要撞上時,只見小哈士奇輕輕巧巧一個扭身就閃了過去,然後聽見「洞」一聲,喵一頭死命的撞上桌腳,昏了半天才爬起來。
 
 
  還有,有誰家的寵物會偷酒喝?我家的貓狗都會。有次和家人小酌,開了一罎日本清酒「白鹿」,那酒罎子的設計可以從下方的開關斟酒,一扭就開,相當方便。最後剩下三分之一左右,就隨手放在地上,收拾過後大家便各忙各的去了。過沒多久,只見喵踩著S型的步伐來找我,原本只當牠在調皮,也不甚理牠,但是後來看喵一躺在我的腳邊就開始打呼,苗頭不對,於是下樓查看,看到小妹的瑪爾濟斯趴在客廳角落,聽見了我的聲音,睜開一副醉眼惺忪的眼睛瞟了我一眼。醉眼惺忪?我一驚,連忙把酒罎子拿起來,空的!塑膠開關上還有齒痕,地上滴滴答答到處是酒汁。敢情牠們哥倆合夥把剩下的酒全幹光了?我趕緊上樓,恰巧看到我們喵先生緊閉著雙眼,正在邊踢腿邊唔唔叫。要命,酒醉的人我會處理,可是,酒醉的貓?沒辦法,只好先拿件舊毯子把喵包起來,輕輕放籠子裡,心想應該天亮就好了吧!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在有喵陪著的那一段歲月,似乎很少感到孤單。長久以來無論是因為考試或是刻印寫文章,熬夜是常有的事,而喵總會在我腳邊圈起身子,我有多晚睡牠就陪我到多晚,直到我開始收拾了,喵才回牠習慣睡覺的地方;而我早上總是賴床,也常常被牠挖起來,不知道有多少次,被喵毛茸茸的尾巴在鼻端晃啊晃的,晃到一個噴嚏打醒來。而失戀的時候,也是喵徹夜陪著我。抱著抱枕呆坐在床頭,喵就靜靜的坐在身旁,彷彿知道我正處於深沉的哀傷中,那明亮的大眼時時盯著我,不發一聲。我原本一直以為貓很冷漠,但是那整晚專注而擔心的眼神,才知道貓也有自己的溫柔。

  喵在一個夏夜失蹤。漸漸的,喵用的盤子、毯子一一消失,最後,連籠子也棄置在後院任憑風吹雨打。而我也越來越少回家,來來去去像個客人,少時的記憶也慢慢遠去。只是,當月光斜射在窗前的夜晚,我仍會想起曾經有隻貓,那輕巧的身影曾陪伴我度過這樣的夜,這樣而已。
 
 
 
 
 
 
 
 

 

上一篇:沈園

下一篇:劍舞

月光 2008-10-14 02:00:30

--在月光下尋找月亮的影子

我習慣用眼睛直視月亮
在清醒時,倒映你飛舞的寂寞

是的!你有一對孤獨的櫓
總是搖醒整座深藍的海洋唱歌

而當海螺愈飄愈沈之後
秋天,我就像一隻兔子撲朔地逃脫你
每夜仰望的思念

版主回應
嗯.........

嗯.........

.........嗯
2008-10-14 22: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