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9 07:15:27柚子

誠實


 

 

 

 

 

  最近想起一件事,關於柚子的印章。

 

  自從印章有個樣子之後,柚子開始聽到各式各樣的評語。

 

  這是正常的。畢竟每個人的審美觀不同,當然會有各種說法。

 

  不過,對於某些批評,我會顯得很不耐煩。年紀越大,越不會掩飾這種反應。說來也是沒有度量的關係。

 

  沒辦法。有些人只是因為道聽塗說的經驗太過豐富,而習慣性的好為人師。面對那些的傢伙,柚子實在沒什麼耐性聽訓。

 

  比方說,像上面那一組,許久之前柚子幫朋友刻的對印:青梅、竹馬。關於這一對印章,那些人的評語就類似這樣:「你的印章太過纖弱。你不要一直迎合一般人的喜好。你要多練習一刀乾淨俐落的感覺。你要多學一些粗獷有力的風格。你要……。」

 

  印文的線條過於柔細,是我常有的問題沒錯。但是,失禮,我並沒有試著去迎合誰的品味。就跟寫文章一樣,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落筆,寫著寫著就變成這樣而已。

 

  再說,風格不是學來的。那是一個人的內在透過作品,自然而然展現出來的味道。可以練習而得的,通常只有技法。

 

  而有趣的是,一般來說,那些很認真指導我的高人們,往往竟然只聽過吳昌碩、齊白石,好像篆刻這門藝術從明代興盛以來,只有這兩個人會刻印章一樣。

 

  當然這也是無可厚非的。吳昌碩這些人對於近代藝壇的影響實在非比尋常,盛名之下,其他人未免有些失色。

 

  瞧,這是齊白石的作品,「悔烏堂」。

 

 

 






 

 

 

  那些努力指導柚子的高人們所說的「粗獷有力」、「乾淨俐落」個感覺,差不多就是這樣。

 

  但是,他們做夢也料想不到的是,柚子的第一套印譜,就是齊白石的印集;而接觸篆刻的最初三、四年,摹刻的印章也全部是齊白石的。直到後來老師交待柚子練習漢印以及其他名家的作品為止。

 

  沒人相信我經歷過這樣的過程。先不管水準高低,齊白石的「悔烏堂」,跟柚子的「青梅竹馬」,這兩件怎麼看都是不相干的東西。

 

  很奇怪吧?怎麼會這樣?發生了什麼事?

 

  說來還是要感謝柚子的老師。

 

  很多人都說過,柚子的印章一直有種很奇怪的平衡,說不上哪裡不對,但是看起來就是有個感覺怪怪的。以致於每次老師改到柚子的作品時,都會出現一種無奈的笑容。

 

  「一看就知道是柚子的。」「但是這……,線條不好更動呀,一動整個風格就不見了。」「……。」「我幫你重寫一方印稿好了。」

 

  直到有天老師突然想起一件事。

 

  「柚子,你拿來的都是自己排寫的作品,沒看過你摹刻的印章。」「你從不摹刻嗎?臨摹名家的作品很重要啊。」「有?你臨摹誰的作品?」

 

  就這一套啊,老師。

 

  「齊白石?!」「……。」「喔,那我知道你的問題要怎麼解決了。」「你暫時先不要臨摹他的印章。來,這是書單,你去買回家好好練習。」「如果按照前輩的教法,通常會要學生在家裡摹刻兩百方漢印再來上課。」

 

  兩……兩百方?!

 

  「嗯?」

 

  是,老師,柚子回家練習。

 

  「乖。」

 

  後來發現,老師下的藥方顯然相當對症。沒幾個月,柚子刻出來的印章,開始出現比較平穩的感覺。再過一段時間,老師又追加了一帖藥:摹刻趙時棡的作品。

 

  來,趙時棡的印章長這樣:

 

 

 






 

 

 

  這種氣品典麗的風格,即使在那個名家輩出的時期,也是少見的。

 

  於是,繞了這麼一大圈,我才確認了一些事情。

 

  柚子最初從齊白石的印風入手,並不能說是壞事。但那樣力有不逮的狀況,就像要求只會爬行的嬰兒,去跟奧運短跑選手競速一樣。而重點是,我在性格上來說,也並不適合往粗獷豪放的風格發展。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像齊白石這一類剛猛而靈動的風格,對我往後的作品非常重要。它可以幫助我脫離纖弱而呆滯的危險。但是就目前而言,我仍必須扎好穩當的根本,才可以近一步嘗試突破。

 

  就像孫過庭在<書譜>中說的:「初學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務追險絕。既知險絕,復歸平正。當此之時,人書具老。」

 

  走這麼一趟,再如何天賦異稟的資質,也是一世的光陰。

 

  無論如何都急不得。對我來說,這是必須依照次第發展的事情,也是自己必須誠實面對的問題。

 

  我當然知道吳昌碩、齊白石這流派在藝壇上如何風行,而在一般附庸風雅的品味中,寫意的境界向來是高過工筆作品的。所謂附庸風雅的品味,是由市場拍賣價格來引導的。

 

  換句話說,柚子真要迎合大眾的喜好,反而不該走目前的風格。那些高手們搞錯了。

 

  事實上,對我來說,刻那樣寫意奔放的印章並不是難事。之前刻過幾方從天發神懺碑得到靈感的作品,讓老師、同學驚豔不已。但是我馬上就轉回慢工出細活的風格。

 

  因為我還沒辦法確知那樣的美是在哪裡。只不過是鸚鵡學舌,剛好學得很像而已。老師、同學的讚美,讓我非常心虛。

 

  與其試著博取不知從何而來的掌聲,不如乖乖回家臨摹個兩百方漢印,然後用一生的時光,刻自己都想拍手叫好的印章。

 

  這是我的觀念。

 

 

 

 

 




 

 

Ps.1.舊作補充。http://mypaper.pchome.com.tw/ericsky020/post/1249324036

 

 

Ps.2.圖片:部份網摘。第一張是許久之前幫朋友刻的對章。

 

 




 

上一篇:心力

下一篇:極限

山綠色 2010-01-19 21:07:19

挺有特色的阿!你的刻法才比較少見吧...
我有疑問!印章只能字跟框結合,而不能加花邊嗎?此外,我有菊石,但是印章店的提供的字體我不是很滿意,所以只好擺著,若要自己刻的話,一般的篆刻工具可以刻嗎?會不會裂掉或刻不出來。

版主回應


是少見~~少見的原因不是難度高,而是過度費工~~~正常的印章兩、三個小時可以搞定,這種程度的細朱文,沒有六、七個小時是很難完成的

成本原則
所以一般刻印的人很少這樣刻

至於
花邊當然是可以
只是更費工而已~~

而菊石那玩意兒
不是一般篆刻刀就可以就範的~~太硬了,而且質地不均勻

一定要用機器~~不是噴砂機,就是要用類似牙科鑽牙工具慢慢跟它耗.....
2010-01-20 14:43:10
momo 2009-12-08 12:11:17

請問上面第一個圖片裡的印章,一對字寫什麼咧

版主回應
文章裡有解釋ㄚ 2009-12-08 16:17:03
傾聽 2009-12-07 22:56:13

當然是第一個圖片裡的印章,一對字

版主回應


謝囉~~
2009-12-08 16: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