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3 00:43:27柚子

柚子食事.三十七.東坡肉








  繼續來寫豬肉。袁枚把豬稱為廣大教主可一點都不錯,不管是整治成主菜或參雜進去當配料都成。而東坡肉應該算是赫赫有名的大菜之一。


  如果按照蘇東坡自己寫的<食豬肉詩>:「黃州好豬肉,價錢如糞土。富者不肯吃,貧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他自美,每日起來打一碗,飽得自家君莫管。」這一段來看,東坡肉的做法顯然是相當簡單的。不過說實在的,做得好吃的還真的不多。包括飯店餐廳。


  這一點,還先別說東坡肉,連咱自家在地的客家封肉都常常一端上桌就打壞名聲。記得不只一次了,朋友帶著垂涎三尺的柚子到某名店某名廚處朝聖,而一看到上來的封肉,俺當下就把三尺垂涎倒吞回去。器皿好壞且不管他,那一大方灰白灰白的豬肉蹲在一撮淡黃的筍乾上,再加上同時聞到肥肉的油味、瘦肉的臊味以及筍乾的刺鼻味,沒跑去吐已經很對得起店家了。


  至於那些糟糕的東坡肉,不是肥肉還帶著油滋滋的噁心口感,就是瘦肉堅強到一個程度,稍微有點天良的,則把整鍋肉燉得稀巴爛,讓你用湯匙去撈。好不容易來一盤看來像樣的,吃在口裡,心裡又在嘀咕:沒事勾芡那麼重要死啊,整個吃起來像在吃太白粉糊。這又是飯店餐廳的通病,好看最重要,誰管你吃起來怎樣。


  那麼簡單的一道菜做得百年難得一遇,原因應該是再簡單不過了:餐廳要考慮成本,照規矩來通常是要賠錢的;而一般家庭不是沒那份功夫,就是沒那個耐性。


  這裡且不討論各大名廚的不傳之密,光是柚子我自己摸索出來的做法,應該就沒多少人想自己試試看了。


  先是買豬肉。根據柚子的老爸的經驗,以及柚子自己的實驗,除了五花肉側邊層次要夠漂亮之外,份量可千萬不能少,那味道完全是兩回事。《隨園食單》裡有提到,窮人家請客寧可用燕窩來嚇唬人,也別用白煮肉來砸自己腳。這道理也差不多。所以只要是柚子自家作東坡肉,哪怕是只有兩隻貓來吃,我一下手至少也是三、四台斤。


  然後是烤豬肉。起先我也是或炒或炸,但是整方肉沒法炒,整鍋油沒地方倒,不炒不炸又膩到不行。直到有天發現手邊有烤箱這玩意兒之後,柚子版的東坡肉開始成為傳說。然後再有某一天,我時間太多生炭火去烤,之後做出來的東坡肉,我馬上決定讓它成為秘密,免得身邊那群嘴養刁了的餓虎拿著刀叉來逼我下廚。(慢著……,我現在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這道手續很重要,除了要把多餘的油份逼出來,還要把恰恰好的油脂烤進去瘦肉的部分,這樣做出來的東坡肉一來沒有浮油,二來肥的潤、瘦的軟。


  接下來再把接近熟透的五花肉厚切。根據經驗,厚到一個程度就好吃,所以至少也得兩、三公分厚。當然,你要像圖片上切成四四方方一個大骰子也是可以。然後在沙鍋底部墊一大把蔥,排上豬肉,倒入純釀造醬油、水,然後開小火不管它。這是比較傳統一點的做法。要是想變化的話,那一把蔥可以學中部的控肉,換成甘蔗。而柚子的天才老爸更絕,他去摘新鮮竹葉墊底,直到我把整鍋肉清完才知道那股子清鮮的味道打哪來。至於袁枚交代的方法更妙,他什麼都不放,只加醬油跟酒慢慢煨,這全靠火候功夫。


  到這裡之後,成敗就只看耐性了。你必須要把那一鍋東西交給小火跟時間去處理,可是又不能全不理它而跑去看電視。太關心而老是掀鍋蓋研究的話,它整鍋硬給你看;而太過冷落它,它又大舉焦給你聞。你最好不即不離在旁邊晃來晃去,用香味去判斷該上桌了沒。


  唔,說到這,我怎麼覺得整治東坡肉跟交女朋友這兩件事好像有那麼一些雷同呢……。


  不管啦。這道火候菜,沒個三、四小時,是很難端出像樣的料理。而這一點,應該就是難得見到好吃東坡肉的主要原因吧。下一回有幸吃到,可別輕易放過。喂,我說的是認真吃就好,尤其是到我家,千萬留一塊,別趕盡殺絕還包便當去……,喂,聽到沒?喂……。













2007-01-27 03:37:16

垂涎你的文章 但更傾慕你的文采感抒
哈哈 我不過一路人
但如果能報名嫁給台長就更好啦XDD


......平常慣說笑 如此冒犯 請見諒ˊˋ

版主回應
ㄟ......
ㄟ......
你可以讓留言「嫁」過來就好

無妨
大家也是平常說笑慣了說
2007-02-08 00:27:32
七月 2007-01-08 20:34:46

別說我沒義氣,我家廚房借你,啥時煨個東坡肉叫弟弟我嚐嚐啊?是用紹興酒去入味的嗎?改天我家有砂鍋了,也弄來嚐嚐。^^

最近都只有吃東坡肉口味的金門貢糖解饞的份啊。

版主回應
有廚房可用嗎?!


不行.....我不能看到廚房比看到女人還衝動.....

紹興酒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常用
而且東坡肉也不一定要加酒說.....
唔....
被你這麼一說
手有點癢了倒是真的......
2007-01-18 21:44:12
天氣晴 2007-01-06 02:25:32

難怪體重計每次站上去
數字都會往右偏一點= =

版主回應
往右偏......沒辦法ㄚ....我的名帶一個「一ㄡˋ」嘛..... 2007-01-18 21: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