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00:50:07柚子

柚子食事.三十六.里脊








  柚子作料理有個蠻是問題的特點,就是常常沒有中間的菜色。就像我的衣服,有很正式的西裝,也有隨便到不行的T恤牛仔褲,但是怎樣就是湊不成一套出門用的休閒服。換句話說,在我的餐桌上,你可以看到水煮青菜、醬油拌飯,也可能看到餐廳級的東坡肉或是香菇雞。但是你想點個煎魚、炒高麗菜,不好意思,大家就碰碰運氣囉,沒焦的話就吃得到。


  沒辦法,柚子腦海中的食譜,不是在那家小高級餐廳打工時殘存的記憶,就是古代那幫有錢有閒好命文人的花招。而那些東西那個等級,說真的,還真沒多少是在小小的家庭廚房玩得出來的。


  所以當朋友問里脊肉的料理時,我是馬上想到兩種很好吃的作法,但也馬上想到,那些費工的作法,其實是比較適合華麗的出現在文章中,若是要在自家廚房玩,唔,嗯,大家還是看看就好啦。


  是這樣子的。第一種是從電視上學來的,就是日本美食節目那種超厚炸豬排。作法是先把豬里脊去筋之後厚切,猛一點的直接片成三、四公分左右的厚片,保守一點的就切成兩公分厚的豬柳條,用刀背略略拍鬆,然後依序沾上蛋汁、麵粉或太白粉,最後裹上麵包粉,立刻下油鍋,用小火慢慢炸成金黃色。若是厚片的話則要以低溫的油慢慢「泡」熟。上桌時再沾番茄醬,搭一點生菜吃。


  這讓我想到古代有種「油炮雞」,那是用仔雞斬大塊之後,放在濾杓中,以滾熱的油一杓一杓「澆」熟。現代廣東乳豬的作法據說也是這樣澆出來的,才會有那種細嫩的口感。


  這道炸豬排我做過一次,好吃到差點撐死。但是在油鍋旁忍著特有的膩感,睜大眼睛斟酌熟度時的痛苦,以及事後看著一大鍋油不知如何是好,當下我就決定以後別這樣虐待自己了。特別是那炸過的油,又不能再裝瓶留著用,非常非常心痛。


  至於第二種作法也是炸的,而且更費事。那是我以前在餐廳打工時偷來的。好吃,但是好麻煩。必須先把里脊片成兩到三公分的厚片,中間再用刀尖劃進一刀,作成袋子的形狀備用。然後把洋蔥、酸黃瓜切碎丁,用奶油稍微炒過。接著把炒好的內餡加上一片起士塞進里脊口袋中,用竹籤封口後,一樣沾上蛋汁、太白粉,裹上麵包粉,下油鍋用小火慢慢炸成金黃色,之後也是沾番茄醬吃。


  好吃到想哭啊。但是事前的準備及事後的收拾,則會讓你欲哭無淚啊。親愛的朋友,柚子應觀眾要求寫出這些菜,但是請千萬別要求柚子作樣品讓大家試吃。俺不是做這行的。除非,好吧,除非有人願意出廚房讓我糟蹋,並且可以不用善後。


  說到這裡,之前有人問過我,為什麼不多寫一些好的餐廳或小吃那樣的報導,而總是寫自己下廚的紀錄。其實,這一方面是窮,沒餘裕到處吃,其次是我覺得這一類的介紹已經很多,而且大都有一個層次,好像不需要我湊熱鬧。不過最重要的是,對我來說,下廚算是一種享受。一個人的時候,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喜好,還能天馬行空去做實驗;若是兩個人,那洗洗切切之間,有太多事情是不需要語言的。


  那,確實是曾肩並肩,柴米油鹽過後才能體會的事。













sophia晴 2007-06-28 22:53:54

是怎樣的一個柴米油鹽的平常日子,喜歡你本篇全部的文詞敘述,有居家有心情有分享,真好!我喜歡!
還有你第二種豬排做法該是有名的法國料理藍帶豬排吧?!
謝謝你到我的台來訪!

版主回應
ㄚ?那就是藍帶豬排嗎?那是我在西餐廳學來的,好吃我就記下來,根本沒去問菜名......

另外,也謝謝你的讚美啦
2007-06-29 16:48:55
Olivia 2007-06-23 22:53:02

確實是曾肩並肩,柴米油鹽過後才能體會的事<<--這句話的感覺真好,的確食物不是向美食照片呈現出來的那樣美好,會有一些過程其實是很真實面的,血腥的處理 食物未處理過味道 等廚房的整理等

我很喜歡

真的很喜歡

生活就是這樣

版主回應
還有還有
飽餐之後的鍋碗瓢盆

生活是這樣ㄚ
再怎麼累
也還是喜歡
2007-06-26 09:01:21
solesoul 2006-11-19 11:34:25

好久不見
早餐還沒吃,所以先看吃的
日式厚豬排厚達三四公分的確夠猛
二公分見方的豬柳可能比較適合在下的血盆小嘴

都不用醃漬嗎?

還有
用小鍋一次炸兩三條免得鍋裡及俺腰身的廢油太多
云胡不可?

版主回應
醃漬嗎?
因為後面沾醬吃......再說,如果食材夠新鮮,實在也不大需要醃啦

至於小鍋炸當然也ok啦
不過真正要好吃
必須要讓食材在鍋中游來游去......
這是餐廳跟家庭料理味道差別的原因之一
2006-12-03 01:2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