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5 17:17:06柚子

精緻

 
 
 



  我想這是一種主觀的認定,或是一種經過比較之後得到的感覺。


  所以說什麼是精緻,這實在很難說。這種玩意兒,包括像是精緻啦,品味啦,風格啦,這一類很好上口但是很難說明白的詞,又不能放在盤子裡端出來,告訴你這是精緻還是怎樣。

  不過有一點倒是可以肯定的,是價格的高低跟精不精緻並沒有絕對的關係。當然,在有良心的狀況下,高價的東西通常是比較難得或是作工比較考究沒錯。因此買家必須要有那個眼光看價格與品質的關係,也就是所謂值不值得。
 
 
  比方說,一件瓷器,就一個小盤子要價新台幣兩百萬,若是在鶯歌哪個工作室燒出來的,那當然是個笑話;但假使是傳世的汝窯極品,兩百萬可能還太便宜了。一般來說,價格是商家定的,而商家則依據所謂的行情來作準。而行情,就我所知,那也是人在說的。

  這就好玩了。太多人認定了高價就是好東西,擁有一堆好東西才是好日子。所以我常常看到一些國內國外的歐巴桑,一身華麗無比的居家服,一頭非洲式的大捲髮,搶眼的鮮紅色口紅在嘴唇上不依唇線亂跑,然後把一個LV的大包包撐在最顯眼的地方,那方式,幾乎是用嘎肢窩捧著包包。


  而以前,因為看到這些,所以我曾經對名牌的東西很感冒,認為那不過是用來炫燿、撐場面用的。直到我有機會了解到名牌之所以成為名牌的原因,並且見識到好是好在哪裡之後,我便開始慢慢修正想法了。就像是LV,那一天看到一個用了十幾年的LV包包,看起來並沒有什麼改變,主人還說她總是隨便亂丟亂放,不大保養。然後穿慣夜市一條三、五百塊牛仔褲的我,試過PRINCE的褲子之後,也承認人家一條褲子五、六千塊是有道理的。

  話再說回來。那麼怎樣算是精緻?這又像我前幾天請教一個滿熟的西裝店老闆,問他我該怎麼學習搭衣服。他呆了一下,苦笑了一下,正眼研究了我一下,然後教我從觀察路上的人開始(這一點有點糟糕,因為我看的都是女生比較多),然後去翻雜誌,做功課學著怎麼搭衣服、找配件,然後……。到後來,講到居家的環境,日常生活用的東西,甚至到了個人的氣質問題。


  我不過是問他怎麼穿衣服好看,問出了這麼一番道理。但是我打從心底贊同他這樣的想法。一個人看起來怎樣,除了衣裝,最重要的還是內涵。衣服搭不上人,不見光彩;人配不上衣服,再怎樣的名牌穿在身上都像地攤貨。

  就是剛剛好而已吧。比方說飲食。一桌菜擺出來,滿是魚翅燕窩鮑魚,但是仔細一看,排翅火候不夠一根一根硬扎扎的非常堅強,清燉官燕旁邊放著東坡肉,冷盤三頭鮑沾的是很不新鮮的美奶茲,這只能叫做暴殄天物,叫做耳食。而在這之外,平時吃飯,或是好友們來家裡便飯,秋天的時候清炒一盤香菇,燉個雞湯,煮一鍋新米,又有什麼是比這個更享受的呢?


  因此如我意者,精緻或不精緻,應該是看怎樣的東西怎樣做或怎樣擺是最好的。當然,這終究是一個過大的題目,大到最好用來閒聊,當下酒菜。


  那麼,是該找誰來喝這杯酒呢?







 
 
 

 

上一篇:緣分

下一篇:飄零與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