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4 04:43:21柚子

柚子食事.三十二.口味

 
 
 
 
 

  有時候,有些事情會覺得好像應該就是這樣,但是不敢確定,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然後看看身邊的人,各有各的說法,於是更加疑惑。所以柚子一直有個口頭禪,「習慣就好啦。」不是誰對誰錯,個人的習慣問題。


  就像吃東西。這幾年在外聚餐,柚子遇過什麼都要加辣的人,一餐下來讓我急著道別回家拉肚子;也遇過吃重鹹的家庭,鹹到第一口我的舌頭就麻掉,接下來所有的味道全依視覺去判斷。而吃過柚子做的菜的人都知道,柚子上菜時有時會一起端出鹽巴醬油之類的調味料。我做菜習慣省調味料,很多人都會覺得沒味道。


  這又是沒有對錯,只是喜不喜歡。鹹有鹹的味道,淡有淡的好處,單執一味不能說懂得吃。像柚子看《隨園食單》,起初一直以為袁枚推崇的是清淡的料理,結果看到後來,發現我一個不小心又誤會人家了。而且是很嚴重的誤讀。


  會讀成這樣,起因還是柚子要命的老毛病,就是只看自己喜歡的部分。比方說豆腐用蘑菇下去清燉;紅燒肉連糖都不加,只放醬油或甜醬;而燕窩都只用最輕淡的仔雞湯、火腿湯或蘑菇湯這三種下去滾而已。但是讀著讀著,不對啊,一般來說,新鮮的魚應該是清蒸最好,不然就是清水煮湯加點鹽巴就好;要是做成糖醋或是炸魚那新鮮度大概都值得懷疑。這應該算是常識。


  好,那我們來看袁枚說怎麼料理黃魚。新鮮的黃魚肉質細緻且鮮甜,算是滿高級的魚吧。第一步,切小塊,那大概就是只取魚肉或是直接斬塊,然後,呃,醬酒鬰一個時辰?醬加酒醃上兩個小時?接下來,瀝乾後爆炒至兩面黃,加入,嗯,金華豆豉一茶杯,甜酒一碗,好的醬油一小杯,然後鹵煮到湯汁收乾……,還沒完,加糖,加瓜加薑(應該是醃好的瓜跟薑)下鍋拌煮後起鍋。嘿,要是真這樣的做法,我敢說那味道絕對比糖醋要來得濃厚許多。


  不過還真的好吃。這道菜柚子沒做過,但是吃過類似的料理。有回赴宴,去的是江浙菜的館子,端上來的黃魚就是醬燒,吃起來不但不膩,反而把魚的鮮味全引得恰到好處,而最重要的是魚肉一點也不柴不澀,細滑凝潤,不像一般醬燒的魚肉,吃起來像魚渣。服務人員還解釋說這道菜的魚要醃一兩個小時才能下去烹煮。當時只是覺得好吃無比,現在回想起來,敢情當時柚子吃的就是《隨園食單》裡說的黃魚?


  袁枚說的好:「大抵黃魚亦係濃厚之物,不可以清治之也。」一整本《隨園食單》寫下來,其實就是什麼食材怎樣做好吃,而不是獨沽一味。就像螃蟹,大家都說蒸的好吃,但是袁先生說:「蒸者味雖全,而失之太淡。」用淡鹽湯煮熟就剛剛好。


  這也就是《隨園食單》中強調的「正味」。什麼是本來的味道,怎樣做才能做出應該有的味道,「調劑之法,相物而施。」<須知單>以及<戒單>甚至整本《隨園食單》說的無非就是這個。沒讀過這些,我想我就是吃了一輩子大概也不會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味道。


  說到這,以前看《遵生八箋》讀過一段記載,說持戒僧每食先淡吃三口,第一,以知飯之正味;第二,思衣食之從來;第三,思農夫之艱苦。後面兩點姑且不論,光是第一項柚子就夠佩服了。我是到這時候才發覺自己根本不知道飯的味道,每回吃飯頂多只記得菜而已,甚至吃飽之後還想不起來剛剛吃過什麼。然後,再回頭看看之前自己嚷嚷著說要建立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調子。哈,幼稚,連吃飯都不會。


  真是的,不過是吃飯,這麼多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