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0 03:49:47柚子

整理

 
 
 



  整理東西應該是過年前要完成的事情,但是從事服務業的人,時間總是與常人顛倒著的。這樣也好,能用比較悠閒的心情慢慢來。


  不過整理起另一種東西,心情可能不會那麼悠閒。散落在各處的物品再亂都好收拾,而零落在心中的可就不是那一回事了。

  畢竟無從著手。


  那天下午去了一趟許久未去的地方,拿東西。原本應該是很熟悉的路,卻險些迷失方向。略一定神,是啊,都已經三年多沒來了。在台北這個地方,隔一年就該有變化,何況是三年。倒是小巷子裡那幾家不錯的小店還在。


  一晃眼又是三四年。這樣一段時間可以有怎樣的變化呢?前一個四年,我在陽明山上認識了一些人,讀到了一些書,學會了一些事情;後面這四年,自部隊退伍,工作了兩年,看起來竟然比以前更個像學生。這些年在台北,想算一算獲得了什麼,失去了什麼,竟然如細雨落河中,不知如何分別,而河的樣子依然。


  就像這樣,只知道我確實硬下心放棄了一些東西,死命抓著不知道是否天真的想法矇著頭往前衝。而眼前仍渾沌不明,下一步踩下之後是懸崖,還是竟讓我走出一條路來,那或許必須是十年後才能知道的事情。


  所以其實是孤單的。這是讓自己安靜下來,不斷深思之後伴隨而來的,千頭萬緒,不知與誰談論的孤單。而這是我自己所選擇的。只是不免悵惘。


  他們說,如果我有女朋友就好了。這樣我能更安定些,方向會更明確,也會更積極,至少,還有一個溫柔的避風港在。


  我聽了也只是笑笑。過一段時間再說吧。遇到了才會知道。


  因為我終於發覺了拼命想她的原因。她很好,很美,很溫柔,很體貼,很擅長打理身邊的事情,很……。這都是原因,但並不是主要的部分。


  因為我想她,想著那一段時間的她,想著兩個人的生活彷彿應該就是如此的那一段時間。而這,與我現在的生活跟心情是尖銳的對比。


  我想的是我心裡的她。而那個她,可以因為各種因素而無限美麗。所以不能自拔。

  而我到現在才發覺。


  我們到現在才分手。


  所以過一段時間再說吧。我相信那緣分已過,那緣分未到。


  印度史詩<摩訶婆羅達>裡說:「人無力逃避的是什麼?幸福。」而幸福不能等待,它可以躡手躡腳悄悄來臨,卻在你面前一步的地方停下來,引誘你前去追逐。


  是的,我正在追逐幸福。為了那下一刻的美好努力著,而不是為了過去。


  人家說房子整理過之後就會像新的一樣。沒錯,人也是一樣。

 
 
 
 
 
 
 
 
 







 

上一篇:昨天想起來的事

下一篇:追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