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0 20:23:32紫青電火球

批評的藝術




我們常常會受到批評,聽起來舒不舒服;能不能接受,與「批評的方式」有關;

從別人對你的批評方式,可以檢視自己對別人的批評是否得宜。
舉例來說:


「那件事你死也不肯做,你是把我當成什麼?拜託你行行好,我的大老爺~」──>x
「你是豬轉世嗎?怎麼教都教不會,你媽是怎麼生你的──>x
「你問我幹嘛?你們店長不是很厲害;什麼都會嗎?去問他就好啊?」──>x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心有戚戚焉…

整理一下和大家分享。

個人做了小小的修正。


小是新大(Small is the New Big),作者:(Seth Godin)
書中談到批評,他指出:


「建設性的批評是進步的原動力」。


但懂得批評藝術的人並不多,不當的批評只會引發憤怒與對立。

一般來說有五種常見的不當批評:


◆ 使用絕對性的字眼。

「這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愚蠢的點子」

「我想不出還有比這更離譜的事」

「這個方案絕對行不通」



◆ 不僅批評某件事,連相關的人或單位也一併批評

「你們單位的人怎麼都這麼做事情」

「只有你們單位的人才會做出這種事」

「設計部門的人都是天馬行空啦」

這麼做只會把事情弄得更複雜,就算是建設性的批評,也會引發不滿與抗拒。



◆批評主事者的動機

「他這麼做只是為了錢」

「她這做的背後一定有政治動機」

「你們主管一定是為了他自身的利益著想才會這麼做」



◆批評那些不贊同你的批評的人的品味和判斷

把那些不贊你的批評的人視為敵人,連帶一起批評,說他們沒腦子、沒膽識、
沒品味。



◆在批評中作出威脅或聲稱自己受到威脅

「你的想法如果做不到或是出問題,你要辭職以示負責」

「我要向上反應你的做法不當」

「你提的這項方案分明是替我找麻煩」



三個原則可以幫你提出建設性的批評:

◆針對事情批評;而不是針對人或是個性。

◆批評的原意是為了協助改善,而不是攻訐報復。

◆以討論方式進行。



每個人都有情緒,每個人都會犯錯。


犯了錯,接受批評,試著容忍對方的情緒,因為別人不一定可以把情緒控制得和你一樣好。

批評別人,試著用上面所建議的方式,因為別人不一定和你一樣聰明到可以理解事情的全部。



我們都不是完美的聖人,不是嗎?

圖:corbis.com

上一篇:小生意的藍海策略

下一篇:勸距

usava 2013-05-18 15:47:49

台灣硬起來! 抵制菲律賓!!

小倩(小公主) 2007-12-03 16:04:17


我真的覺得有很多人的批評聽了就很討厭
不管批評的對象是不是我
我還是覺得聽了很不舒服
因為裡面很多的字眼是很不必要的
沒有對事情有任何幫助的話真的不需要說

噗嗍 2007-08-30 22:36:20

前幾天開會, 就見識到一位課長批評的功力. 她批的很軟, 常常先褒或感謝一番再提出疑問. 這點我覺得很值得學習, 免得逞了口舌一時之快, 日後立了一堆敵人.

不過, 遺憾的是, 因為她批的太軟, 實在沒能命中問題的核心, 給它來個一刀致命, 叫我實在有點小小的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