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23:27:20元素

[2008] 一罵就哭


最近天氣炎熱,我火氣也大
有時開會真的忍不住罵人

罵人的過程中,我發現一些奇異的現象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幾乎每一個有個十年以上歷史的公司
裡頭都會有幾個年紀大、年資長
位階中等管理職
不過這個位子一待就好幾年
升也升不上去的員工


從以往到現在的工作經驗中
我歸納這樣的員工基本上有幾種特質


一、平常講話尖酸
二、很會推工作
三、理由超級多
四、常拿著雞毛當令箭


其實我發現,為甚麼多數這樣的員工都有著一樣的特質
基本上都是因為環境的關係


這樣的人跟在老闆身邊的時間很久了
跟著老闆有著些革命情感
隨著年資與組織的發展
於是晉升到一個中階主管


然而由於自身的能力有其限制
所以老闆最後終究不會再將她升上去
而帶念著老臣的感情
也不至於將其降職
於是乎在組織內變成了一個大問題


社會是很現實的
企業中總是會有新人不斷的加入
所以不論是新的流程方法、新的工作技能或是新的管理概念
如果自己跟不上時代的腳步
那怕是剛到任一年左右的菜鳥
都可以challenge你


唉~被新人挑戰是很沒面子的
如果又被挑戰成功...
那在公司中更是難為情呀
所以~要避免這樣的窘境發生
只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不停的提昇自己的能力,讓人挑戰不了你」
不過這點算是白講
我相信不會有人在這種情況下
可以提昇自己,卻故意不提昇的
就是因為做不到,所以還一直待在原地


第二個就是「不讓別人挑戰你」
這就厲害了,壓根就排除被人挑戰的情況
「那麼該怎麼做呢?」
她們也摸索出一定的方法,而且還挺有用的


從平常中就把自己「雞巴化」
也就是沒事講話就酸你、一有機會就找你麻煩、趁你還是新人的時候嚇唬你
等到新人都覺得她很難搞的時候
普遍希望她不會跟自己有相關的時候
她就成功了~
於是環境讓她們變成這樣的人


再來~推工作
因為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當然就不會錯
能推就推、能擋則擋
想辦法讓事情都歸別人負責
這樣就能大幅減少自己出狀況的機會
不會被老闆K~這樣才能樹立她中階主管的威信
一個常常被K的人在公司一定不會有什麼地位的
她們對這點有絕對的認知


再怎麼把工作推得乾乾淨淨
還是有自己一定得處理的工作
這時又恰巧做的不好怎麼辦?
當然是要把責任先歸咎到別人身上
那就一定要練就滿口理由的好本領
所以你會發現:
和這種人共事時非常辛苦
因為一個不小心,奇怪?
這個錯誤怎麼變成是因為你什麼時候的問題沒反應
或是因為你在哪個會議上說了什麼話,所導致引發的...


最後,就是常常說:
「老闆喜歡怎樣...」或是「老闆有一次...」
總之把老闆掛在嘴邊當護身符
她們自我評估了之後發現
在整個職場上,她們唯一的優勢就是跟著老闆的時間比較久
所以拿老闆來壓你就對了
她們深信資淺的同仁應該不敢去跟老闆求證
這樣好用的護身符,不拿出來用用,豈不是太對不起自己


很多人都對這樣的人避之唯恐不及
能跟自己不相關就不相關
深怕莫名其妙被「跟老闆這麼好的人」背後開槍


但偏偏我元阿素向來就是不跟惡勢力低頭的
而且討厭一堆理由的人
加上看不慣只不過一個小小的中階主管老是把新人折磨個半死
新人跟她講話還要鞠躬哈腰,客氣個七八分


恰好有一件事她出了包,我搞清楚了整件事之後
就把她叫來辦公室問
當然囉~整個劇本一定得按照流程來上演一次

「怎麼啦 大經理~要來興師問罪呀」

『興師問罪不敢,責任追究倒是真的』

「哇~追究責任耶」還故意拉高音量講

『你如果要我也用這種音量來追究,我也是做得到喔』


這下她知道我來真的了
於是態度轉為保守的解釋這件事

「本來這個就應該是XX部門的職掌,你應該要問某某某吧」

『是嗎?妳要不要回去再讀讀工作規範?讀熟我再來問妳』

「沒有很清楚的規範吧?」

『那要不要我翻給妳看?』

「好呀~」

居然還給我說好....你娘咧
於是我把資料翻出來,我說『我沒看清楚會叫妳來問嗎?』

「可是有一次,我記得老闆說她覺得應該這樣處理」

『是嗎?有一次是哪一次?妳有跟老闆說這樣做的利害得失嘛?』

「但是老闆的個性比較急呀,所以會支持這樣處理吧」

『是妳猜測老闆支持,還是老闆親口跟妳說他支持?』

「.............」

『妳這一部份我會跟老闆確認』


通常罵完人,我的個性一定也要婉轉的收個尾
至少讓她知道問題在哪

『我知道妳在公司很久了,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替公司奉獻很多,不過...』


我話都還沒說完...沒想到她居然出個絕招
開始在我面前掉眼淚

『我相信妳知道問題出在哪,錢的問題總是要注意』

我看著年紀大的她落淚,實在也講不下去了

『好了,眼淚擦一擦,哭也解決不了問題,先回去吧』


印象中她已經哭過好幾次了
不過哭完幾天後還是恢復原狀


她大我快20歲了,看著她離開的樣子
心裡突然有種很深的感慨...


說不上來的一種奇怪的淒涼感慨


黑心的江湖郎中 2008-07-14 22:59:30

冤枉啊!元素也是壞同學!
直接把我是壞同學打上來...

先澄清我是不開藥的臨床心理師,
不是開藥的精神科醫師,這兩個的差別挺大!
一個因為沒有開藥,只能領低廉的薪水。
一個因為可以開藥,在醫院中身價頗高。

再來~
你只是好心的提醒他可以去找專業人員談一談,
應該不到詛咒的地步吧?這樣告不起來的喔!
(相信我!我也在地方法院、監獄兼點小差!)

第三,廣告?
我是推廣心理衛生啦!
不覺得我比穿藍白衣服舉牌子募款的人,
要實際一點嗎?
找精神科醫師開藥,至少要吃到肚子裡。
找臨床心理師會談,至少真的有人在聽。
捐錢作善事?你吃不到也聽不到...
甚至你不知道~不是嗎?

元素 2008-07-14 21:56:33

黑心的江湖郎中

我覺得你是個壞同學
第一 叫他去看精神科,我應該會被告
第二 你有在幫自己的產業廣告之嫌

爆料:黑心的江湖郎中是精神科醫師

黑心的江湖郎中 2008-07-14 11:49:48

根據這段「我話都還沒說完...沒想到她居然出個絕招開始在我面前掉眼淚」...

請接:
『恩哼~我相信我剛剛這樣說讓你相當的不舒服!不過身為一個「資深」的「中階主管」,我想你更應該做的事情是讓資淺的人員可以學習才是!』

他會繼續哭,你再接:「像現在這樣啊~感到委屈把心理的情緒都宣洩出來,是一個很值得資淺人員學習的方法,畢竟,帶著委屈的情緒工作是相當痛苦的事情不是嗎?」

他有點困擾的哽咽兩下,
您再接:「好啦~現在情緒也宣洩了,如果還是持續有這樣的問題,我相信公司員工關懷部門會有合宜的處理,或是你需要我介紹你幾位比較好的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等人員跟你好好的談一談?」

吞口水(你自己吞),趁他還沒有接話繼續:
「如果你覺得去精神科不好意思的話,其實也可以先從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的身心壓力門診去就診,這邊也是有臨床心理師的。」

有關懷的話可以講的話~請繼續...
最後無地自容的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