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7 17:30:18元素

[2008] 痛苦的決策(五)

部門會議的時候,我的一位同仁問我
「你好像總對前代理商很仁慈,why?」

其實我覺得我跟對方無冤無仇
實在沒有什麼必要拼個你死我活
「對方也是有幾百個員工,等於幾百個家庭」
我淡淡的回答...

兩軍交戰,我如何在主戰場獲勝
但是自己卻不要受傷過重?
(過於大量的行銷資源投入、或被通路狠狠的敲一筆)
而且不至於讓對方傷亡過重?
(對方公司倒閉、一堆失業員工)

這確實是一個難題
一開始的前兩個月
我幾乎每天都在思考著這樣的問題
而且就另一個角度,以一家上市公司而言
我們的每一項投資都需要對股東負責
每年也都有股東會,董事會的監督

就算不能賺錢,至少我也得損益平衡
但是過於大量的資源投入
即使可以立刻掌握市場,進而重建市場秩序
可是我的回收期也會跟著延長
對一個企業成立的新部門來說
過長的回收期,無異是給我自己一個燙手山芋

雖然說新事業要馬上賺錢的機率是微乎其微
而且秉持這樣的心態去經營規劃也不是正確的態度
(回收期要抓多長? 一般新事業投資大約估3~5年吧)
不過我心裡很清楚
如果不能馬上做出成績
那我們新事業體未來遇到的困難與挑戰將會更為艱辛
所以第一時間,我得馬上爭取最高層100%的支持
建立最短最直接的溝通管道,以利爭取資源
同時也可以避免其他部門沒必要的雜音或challenge
另一方面,我只給我自己2年的時間
我知道2年一到,就算高層再怎樣的支持,都敵不過虧損的壓力

於是我有了新的想法
我們代理的產品,除了可以直接賣給末端消費者以外
其實還有另外的消費用途
甚至這一塊的獲利空間可能比直接販售來的高
然而,初期投資成本也相對的高出許多

「兩軍交戰,我如何在主戰場獲勝??」
要在主戰場贏,不見得要在主戰場交戰
只要讓對手離開主戰場,我就獲勝了
而如何讓對手離開主戰場?
其實也不難,只要讓對手跑去其他戰場贏就好了

據我的資料顯示
其實前代理商在二年前已經投入了大量的資金進行這一部份的佈局
我研判「資金的羈押」將會是前代理商最大的問題
只要我打算插手這部份的事業
前代理商非得花加倍的精神好好守住這一塊才行
否則前兩年資金的投入,可能在一瞬間就化為烏有

於是我放出風聲
打算投入大量的資金介入這一部份的經營
此舉果然讓前代理商慌了手腳
將所有的重心都挪移主戰場
我也順勢的接收了不少的版圖
2007年成為戰果豐碩的一年
在大家的掌聲中
我安全的帶著新部門度過第一年

不過事情真的有這麼順利嗎?
事實上,我卻開始面臨了最痛苦的處境...(待續)


* 媽的,怎麼寫都寫不完?*
元素 2008-02-28 01:15:10

vivi

那我三月一到就要去囉
(揮一下是怎樣...小氣鬼)

包子媽

沒想到羅漢果是固定班底
真是太感人了
說到包包,我今年還沒有空去夾車哩

小包子的媽媽 2008-02-26 13:31:22

包子爸是痛苦的決策粉絲之一,他定期上來檢查連載,要繼續寫喔!

上個星期跟包子聊到你的生日,他一直問我要去哪裡慶祝舅舅的生日...:(好像太早想到這件事了厚)!
不如在你生日前來個聚餐,三月好了,因為我最近也被公司的auditor搞瘋了,那批人三月底才走!

vivi 2008-02-26 09:45:27

來跟小吉揮揮手~~
歡迎三月來玩貓喔!

咦?對喔!元素你也在啊?
(客套的揮一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