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1 00:33:16元素

[2007] 你是資產還是費用?

上海的經理問過我一個問題
「元素~你覺得對於公司來說,”人”是資產還是費用?」

第一時間,我只覺得這是好可笑的問題
人當然是公司的資產
大家企管的知識學了那麼多
人力素質=公司競爭力
人才當然是公司的資產,這有什麼好談的?
沒想到這個問題卻引發了激烈的爭論...

他說「不過...我們攤開財務報表」
「sales薪資叫做推銷費用,你們這些管理職的薪水叫做管理費用」
「終究就是費用不是嗎?」

如果要就損益表來談
當然薪資都是列入費用科目
廠房也是每年攤提折舊費用
不過廠房是資產吧!

不過如果單純只是費用
那麼我們就不用有人資部門了,不是嗎?
只要有一位會計小姐做薪資帳就好啦
也不用要求各部門擬定年度教育訓練計畫
更不用考慮員工生涯發展規劃
多數的公司都還是會這樣做這些規劃
那就是把人當成資產啦

「有做這些,不能代表員工就是公司的資產」
「基本上連這些規劃、教育訓練...等等,所花的錢都依然是費用」
「如果公司不賺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裁員”或”減薪”」
「因為是費用,所以用節流的」
「如果員工是資產,那就可以處分獲利了」

這樣的討論延續了一段時間
也有其他的經理加進來討論
有些覺得當然是資產、也有堅決站在費用的一方

我突然發現我跟他對於”人”的看法
有很大的差異點
基本上,雖然他是台幹
不過”員工”在他看來,都只是領薪水做事的棋子
是一顆顆拖著皮帶運轉的馬達吧
當轉速已經夠了 那就把老舊的馬達扔了

而我的想法卻比較不同
我對”人”有著期待
如果三台馬達一起轉,可能馬力就只是三倍
不過如果是三個人一起team work
卻可能創造出十倍於一個人的產出

基本上,討論不會有結果
因為是兩條平行線
或許他是對的,因為他用的是中國經驗
可能我是對的,因為我用的是台灣模式

而且我覺得
把人當成資產,員工就會往資產的方向正面變化
把人當成費用,員工就會往費用的方向負面變化
這不就是人和機器不一樣的地方嗎?

我問他「那你覺得自己是資產還是費用?」
他不正經的用開玩笑的口吻說「還用說~當然是費用啦」
他反問我「那你覺得自己是資產還是費用?」
我笑著說「開玩笑~當然是要自詡為資產啦」

有個在一旁一直聽著討論的小專員
上海經理轉過去問他「你是資產還是費用?」
當我們都有那麼一點期待他站在我們這一邊論點的時候


他安靜了幾秒,冷冷的說
『你們理級的當然都是公司的資產,而我們底層的都是費用』

上海經理覺得滿意的笑了
而我卻深深地覺得難過起來了...


月亮上的男人 2007-09-25 00:46:54

最後一個算是馬屁式的回答...zzz

元素 2007-08-14 00:58:33

yoyo

這句話倒也中肯~~
算是負債就是了...

紅小葉

業務是靈魂~~~
不過業務員算冤魂好了

紅小葉 2007-08-05 12:05:14

業務才是冤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