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3 00:49:51元素

[2007] 今天暫時停止

這是我這輩子為止,最最最喜歡的一部電影了
算的上是老片了,可是它不算很有名氣
男女主角更不是絕世俊男美女,不過都算是演技派的演員
或許我就是一個比較小眾市場的人

每次拿著遙控器沒有靈魂的轉呀轉
只要一看到這片我就會停下動作
去冰箱拿罐啤酒,然後好好的享受這一部小品

電影的中文譯名叫做「今天暫時停止」
電影原名是”Groundhog Day” (土撥鼠節)
土撥鼠節跟今天暫時停止有啥關係?
雖然我們常常給人家電影譯名亂改
例如:魔鬼終結者 the Terminator 紅了
後面就來一堆魔鬼司令、魔鬼大帝、魔鬼總動員...
搞得之後票房不佳,阿諾只好去選州長 (好~我在胡扯)
不過我個人覺得「今天暫時停止」確確實實取的比「土撥鼠節」好

劇情中男主角菲爾(Bill Murray)是個氣象主播
有次被派往賓州小城Punxsutawney,採訪一年一度的「土撥鼠節」(2月2日)
當天地方人士會瞧著土撥鼠小菲爾(土撥鼠的名字也叫菲爾)
當天爬出樹洞的舉動,來預測春天的腳步是否近了

不過這個尖酸刻薄、自私又自大的氣象主播
總是讓與他共事的人充滿不愉快
而那年的2月2日,上天開了菲爾一個玩笑
從遇上大風雪離不開賓州小城之後,他每一天醒來都是2月2日
起床的廣播鬧鈴,每天重覆著同樣的起床問候
他每天遇到同樣的人做著同樣的事

當他受不了之後,選擇自殺
不論他如何自殺
總之第二天醒來依然是同樣的廣播鬧鈴的對話
日期~當然還是2月2日

因為相同的日子實在太無聊了,於是他背齊了每個人的對話
他每天去學鋼琴,他也學會了冰雕
他幫助鎮上每一個他可以幫的上忙的人
當然,他要每天不停的重複幫每個他可以幫的忙

他也愛上了與他同行的另一位女記者莉塔(Andie MacDowell)
每天晚上菲爾都跟她約會
在每天的對話中,菲爾常答出讓莉塔失望的對話
不過這當然沒關係,記錄下來
”明天的今天”菲爾就可以改進
於是有一天,已經變成多才多藝、熱心助人、完全了解莉塔的小鎮上風雲人物
他也因而得到了莉塔的愛
並且藉由愛擺脫了永遠的2月2日

很簡單的劇情,可是充滿了逗趣
也給我無窮的想像空間
如果做錯了事可以重來,而且第二天醒來
沒有人會記得了,都是新的開始
如果每個人都原地踏步,而你卻能在同一時間不停的進步
這樣我就不會壓力這麼大了,那該有多好?

我又想,如果每天都是一樣的日子
接觸同樣的人,聽同樣的話,連看電視節目都是同一天的劇情
偏偏你又死不了,擺脫不了
那又該是多可怕的生活?

寫著寫著...
我終於知道了為什麼我這麼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了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著,想過過土撥鼠節的夢想
總之搞砸了,還有明天的機會

而每個人都有著一部份一成不變的可怕生活
想擺脫卻又擺脫不了
可是只要有心,終究會把2月2日給度過的

這麼自high的幻想時刻
不適合太嚴肅的
於是乎,在這時候起身去開罐啤酒~~~~~
享受冰涼酒精滑過喉嚨之後,略帶點有茫的感覺
再沉浸在美好的幻想之中,多好呀!!

原來Groundhog Day滿足了我白日夢的綺麗幻想
神呀!送我去賓州播氣象吧...

元素 2008-04-17 20:45:10

呵呵~因為留言太好笑了
覺得值得推薦

自己加筆留言
你們才會進來看ㄇㄟ 哈哈哈

vivi 2008-04-16 22:33:51

果真非常自戀...
回頭看不打緊,還自己再加筆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