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30 01:12:07元素

[2005]那個董事長




他是一個很特別的董事長
他也是公司的總經理
剛開始認識他的時候
我不知道該叫他"蕩ㄟ",還是叫他"總ㄟ"

我問他的員工你們在公司都怎麼稱呼他
員工笑說"都可以啦 我們私下都叫他課長董事長"
因為公司大小事他都管
當然這也是因為公司還不算大
營業額大約50億,不過這幾年倒是成長的很快
有一次恰好看到他在海K員工
我想如果是我被這樣海K,我一定很想一頭去撞死

他的年紀生我也生的過去
兒子也不過小我幾歲
政商關係良好的他,其實無須對我這個後生晚輩特別關照
不過他很愛找我吃飯
有點本土味的他,講話講到激動處還會脫口來個"ㄎㄢˋ"字
整個公司的高級幹部都像是酒鬼一樣
每次吃完飯我都是昏頭轉向的被"護送"回家
有一回我真的想推辭不去
沒想到董事長親自打電話來
然後當晚我當然又被"護送"回家...

高高瘦瘦的他,脾氣就像他的外表一樣"很犀利"
我記得有一回我花了半個月
好不容易召集了七家上市公司的老闆開會
結果他二十分鐘就把我這個會給開完了
雖然會議有結論
不過我覺得這會議的進行時間與我籌畫的時間相比
似乎有那麼點不成比例
我笑著說"蕩ㄟ,你怎麼開那麼快,整個會議我準備很久耶"
他說"有決議、有共識就好了,開會開那麼久要幹嘛"
後來我才知道這就是他的風格,每次會議都開的超快
如果遲到,等到抵達會場時,會議可能已經散會了

他說了一個有趣的公司歷史給我聽
以前公司剛成立的時候,只有四個人
就是現在的董事長、副董跟兩個是董事
二十多年前公司剛成立
只有他們四個小伙子,不過卻買了好多張桌子
也擺上了一些文具文件
原來公司太小會接不到訂單
每次客戶來訪會問說"怎麼公司就你們四個人呀?"
他們就會指著其他空的桌子說
"喔喔 他們都出去跑業務了啦"

今天我應邀參加他們公司的產品秀
董事長居然安排我跟他們老外buyer坐在第一排的座位
重低音動感的音樂節奏,加上七彩絢爛的燈光投射
雖然我的視線大多數都沒離開"重點"--看著高挑的model擺動她們誘人的曲線
不過好幾回我還是偷瞄了董事長幾眼
他的眼神看起來
似乎是在享受著這個屬於他的秀場
同時回想著二十多年前
有四個小伙子說著"喔喔 他們都出去跑業務了啦"

最後他被邀請上台
所有的model圍著他擺出Ending的pose
鎂光燈此起彼落的閃著,熱烈的掌聲與歡呼聲霎時響起
這個會兇巴巴的課長董事長
反而居然靦腆的一笑...

有趣的老董,我真的挺喜歡他的

2005 9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