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5 23:50:09元素

[2005]一門「作業研究」的課

最近想起了一門課
課程名稱叫做「作業研究,Operations Research」
大學的時候,我們都管他叫做OR

課程內容是藉由一些數理模式的建立
模擬量化一些現實中可能出現的問題
並且求取最佳解

比如考量一個企業的有限人力、產能、庫存等等的限制條件
假定生產量與售價之間有一函數關係
假定競爭對手的生產量也會隨著我方的生產量成函數關係變動
等等條件設為為已知條件
那麼我們就可以用作業研究的方法
決定出最大獲利的生產量

課程內容還有不少,不過我只記得這麼多了
雖然大學的時候,我這門課還修的不錯
總之就是透過一些方法
在已知條件下求取最佳解

最近我有一種體會
原來作業研究的精神早就融入了我的生活之中
在一大堆的情況限制之下
我去求取最佳解

反面來說,為了在多重限制式下求取最佳解
其實也就是每一個需求可能都沒有完全達成
片面滿足了A限制式
也片面滿足了B限制式
或許我應該說A跟B我都沒有完全滿足

個性決定了命運
終究像我這樣buy in了這種理論的人
最多充其量只是一個八面玲瓏的普通人
哪一個大人物是以滿足各種限制下所產出的最佳化為目標?

我想你一定記得張居正
又有誰知道曾經有位申時行呢?

2005 8 25

上一篇:[2005]海綿

下一篇:[2005]那個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