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2 03:31:04愛睿客

我愛醜男子





鴻鴻總是做著許多令人羨慕的事:寫令人熱血的詩,創設令人羨慕的詩刊、辦詩歌節、拍電影……還不包括他已經做過的太多事,眼前正在發生的,就是他的黑眼睛跨劇團創業作《醜男子》正式開演。

劇本是德國劇作家馮.梅焰堡(Marius von Mayenburg,1972-)所寫,全劇由四個演員擔綱八個角色,講述一個發明高壓插頭的科技新貴,因為長得太醜,老闆不願意派他前往「大會」推銷插頭,而代之以較為帥氣的同事──也是在那個瞬間,他第一次意識到原來自己長得很醜,以及,長得醜對這個世界有多「抱歉」。

他決定整型。

故事就這樣發展開來。

著無庸議地,劇本本身層次豐富迷人。一開始,攻擊他人總是如此輕快而容易引起共鳴:對美醜本身的迷思恆存,梅焰堡先淺薄而速效地抓住吸引,等觀眾都上鉤了,才一步步揭露資本主義社會複製、快速影印的真相。

事情還可以更複雜,隱藏在八個角色之間的,有職場的血腥爭鬥(愚昧的老闆永遠不缺貨),偶像的製造與毀滅(外科醫師簡直跟知名製作人一樣),婚姻生活的迷障(不外乎忠誠與背叛),倫理關係的變奏(母親,愛情的限度?)……

當醜男子整型成功,風靡全球,他握有美麗所贈與的權力,卻也開始懂得行使殘忍,而終於將自己逼到絕境──他登上高樓觀景台,打算跳樓,影印機般的光線一次又一次在他的臉上掃瞄,「每一分鐘都有越來越多你了」。

然後,他被救下來。我覺得這個轉折實在太厲害了,當絕境沒有成真,被挽留下來的「我」,不再「老想跟別人不一樣」,反正世界上還有許許多多的,被製造出來的「我」,那些他人,長得都像「我」,自棄不成,還有自戀──無論如何,至少「我愛我」。

就像整齣戲所扣緊的主題,「臉」。當看見科技新貴的帥氣同事,為了獲得注目,也將自己整型成相同的模樣,我不由得想起柏格曼的《假面》;儘管真正坦露了愛意的,卻是劇中同樣由該名同事所飾演的富婆之子。我很喜歡梅焰堡說,這個劇本的重點就是「成為別人」。為了獲取相同的成功,成為別人。為了消滅弱勢的我,成為別人。為了愛一個人,成為別人:成為他。

但是,當每一個人都相似,個體特色消失,這世界會趨向薩米爾欽筆下的《我們》嗎?「一體國」裡,誰會是那個「造福者」?誰將統治「我們」?

有別於某些劇團虛軟的體質,鴻鴻給予整齣戲扎實而清爽的面孔(Face)。不逾越的音樂,巧設的魔術,適量的多媒體,精采的演員(每場並有神祕嘉賓)……從來沒有那樣一刻,「醜男子」不只「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它還像舞台上那面發光的鏡子,靜靜折射著我──另一個無所遁逃的醜男子。

 







買票!或直接到中山堂: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hx0fZA09nGcw4h%2bXjHtqNQ


黑眼睛跨劇團:
http://www.wretch.cc/blog/darkeyeslab

photo:
http://magz.roodo.com/_img/event/599_img_max5577bf37.jpg
黑眼睛跨劇團 2010-02-01 12:09:23

您好!我是黑眼睛跨劇團行銷亨利
謝謝您過去支持我們的戲劇演出
今年,黑眼睛跨劇團將在5月28(五)至6月6日(日)
於台北文山劇場演出全新劇碼《跳舞吧!胖女孩》
延續去年《醜男子》與《黑鳥》對於外在與內心的探討
這次鴻鴻也帶領新銳導演陳雅柔與廖金旺,邀請知名戲精陸弈靜、劇場美女梅若穎及搞笑天后小甜甜一起,以契訶夫、李歐納柯恩與陳雅柔所寫的三個劇本,呈現全新劇作《跳舞吧!胖女孩》
相關活動訊息已經在部落格露出了(http://www.wretch.cc/blog/darkeyeslab)!現在購票還可享不限張數八折,雙人套票900元的超值優惠,也請版主幫我們宣傳!謝謝

版主回應
那不是太好了嗎!期待!! 2010-02-02 00:52:23
XDXDworld 2009-08-24 05:51:11

我昨天去看了,好精彩!
不過我好像也會開始擔心,究竟面前儘儘擁吻著我的人
該不會喜歡的只是我的臉吧。
(哈哈如果自己這麼有賣相就好了XD)

去看這齣戲,睿家和昆達也好帥
走在路上也是有很多人好帥
看完戲後,很容易就開始思考關於\\”臉\\”的這件事情

版主回應
真的很好看。
能看到這麼好看的戲真是開心。也讓我期待起《黑鳥》了!
關於臉的事情真是想不完的。也許可以順便看看蔡明亮的《臉》?
看完戲走出中山堂,廣場上搭起的大螢幕,有慢舞的人在黑暗中用巨大的身體很慢很慢地旋轉著。朋友說那應該會嚇到人吧!
2009-08-30 18: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