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4 17:50:24愛睿客

燦爛的沫

  那年夏天,鳳凰花開得豔似燄火,我們有一群學生,熱烈地閱讀著作家J的作品。帶領編輯校刊的指導老師,為了鼓勵我們,寄上一筆錢,給作家J,說是希望可以購買八本她的書,請她為我們題字,且附上了回郵。
  炎炎夏日,書寄來了,事先毫不知情的我們,尖叫、狂喜,在眾人午睡的走廊上又笑又跳。老師神祕地將書一一分贈給我們,並把一封短短的信箋交到我們手上。是作家J的回函。風格強烈、圖畫一般的手寫字體,翩然映入眼中,她竟全數寄還了老師寄去的款項,且瀟灑地說:「就讓我們南北結個緣吧!」
  那是我第一次,那樣具體地因為文字,與他人發生關聯,又幸福地獲得如此飽滿的回贈。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我迫不及待翻開書扉頁,揣度她將題給我怎樣的一句話?又一次的驚詫,她在那冊書寫古典旅人心情的書頁上,寫給我:「於平凡中見燦爛」。
  這麼多年來,我始終沾著她的燦爛的沫,追蹤她書寫的一切。感謝有這樣美好的緣起,在我幾經跌宕的困頓或昂揚時光,我總閱讀著J,並總忍不住偷偷猜想:她知道她在無心之中,曾以這樣的方式,慰問體貼過一個蒼白少年的青春嗎?








photo:天狗山上的白龍貓。

上一篇:星星的催眠

下一篇:樹的圍欄

(悄悄話) 2009-12-01 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