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3 02:16:41愛睿客

星星的催眠

  沒想到是這樣全然的黑。
  入夜之前,我與朋友抵達塘岐村落,那號稱北竿島「西門町」的一處禮堂,為一群正在服役的士官兵演講。我握著麥克風,聽著自己的話語變成老舊禮堂裡巨大的回聲,那時我剛結束軍旅生涯未久,從未想過當兵時總是在台下聽講的我,居然換了角色,面對著跟我一樣年輕的、受困的、昂揚的、百無聊賴的臉龐們,說話,分享我微薄的人生經驗──他們是抱著什麼心情來聽這場演講呢?無法解決的播音設備問題,回音持續嗡嗡干擾……最後,我不斷被自己的聲音給吞噬,話語一擲出,馬上在空氣中模糊,那是一場十分失敗的演講……我的心裡有著無法言說的愧疚。散場後走在塘歧街道,詭異地像與時光的舊址接軌,那些斑駁無言的店家、黝暗潮濕的公共浴室、奇特滿盛的豪爽海鮮、帶領我們的當地接待人員……
  高低起伏的北竿島像一張縐折的地圖,被煩躁的我慌亂地塞進心裡。
  夜了之後,回到芹壁特色的民宿屋,花崗岩石屋就傍著海。民宿老闆娘告別了我們,就真的離開了芹壁。住處門口有一條彎曲的小路分別通向兩側,一邊往接待處,一邊通往其他住家,白天時曾經看見不語的老嫗依著日光晾起雪白被單。然而此刻,只有黑,沒想到是這樣全然的黑。抬頭一看,星星又高又遠地掛著,它們甚至無法為異鄉人照路。
  梳洗之後,疲憊的身體開始釋放更多的倦意,我在軟褟上躺臥著,想起那些來聽演講的阿兵哥們,應該都跟我們睡在同一座島上吧。我想像,整個島嶼就像一個誰也逃不了的部隊,各自帶著心事在潮聲中,在此起彼落的標語口號中,在沒有任何其他遊客的芹壁,準備入眠。
  當我回到生活常軌之後,那一夜北竿島的星光倒像是一本借來的小說,還給了地球圖書館。
  其後,朋友去了馬祖當兵。馬祖,便成為一行住址。每回我與朋友見面,聽他講起部隊生活,腦中那張縐摺無序的地圖忽而又攤開了,我像是趴在圖面上試圖挖掘幾個熟悉的地名,卻發現我從來所擁有的也只是幾個地名──我既不是生活者,又缺乏與它真實相處的經驗,只像一塊沾過水面的異物,不擁有馬祖也不被馬祖所擁有。朋友說起部隊裡克難的生活瑣碎,卻不以為意。他說,在那裡無法隨性聽音樂,但腦中總有著滿滿的古典樂旋律,可以反覆播放。
  看著他笑起來的臉龐,我的耳朵突然又被潮聲給充滿,彷彿跌回那個空寂的夜──在石屋裡因為巨大的風聲無法安睡,於是悄悄推開木質的窗,窺視著並不遠的彼岸,窗口剛好站著一株奇妙的小花,框起來就像一幅畫。把窗完全推開的時候,海水的味道湧入房間,而我們便如同幾顆漂浮在海裡的冰塊。窗外,是純度很高的黑,沒想到是這樣全然的黑。我飽滿地呼吸了一口海風,站夜哨的星光溫柔地催趕我:很晚了,該是睡覺的時候了。















photo:/www.tokiwayakuhin.jp/viewItem_Form.aspx?viewState=item&code=016770

お仕事・受験勉強に!がんばるあなたのサポートドリンク

眠眠打破 濃抹茶味
[清涼飲料水]

抹茶抽出物、菊花抽出物、ビタミンB群を配合した濃抹茶味のドリンクです。カテキン配合でカラダにやさしくなりました。

上一篇:你那邊幾點?

下一篇:燦爛的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