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13:15:52艾瑞克

總有繽紛伴我行....我的海底世界

總有繽紛伴我行....我的海底世界

記得小學時候,總愛在放學回家時,將兩手平伸張開,像是飛機機翼一樣的,奔跑在回家的路上。
〔咻!咻!〕,我是飛在天際的飛機,
〔咻!咻!〕,快讓開,這是我的世界,飛機來了!快讓開!

我總嚮往著自由,所以爸媽將我關在房間念書時,我就用我的想像力飛出房間外,我可以感覺得到那藍藍的天、綠油油的地,跟我跳動一樣的脈搏。想像力太豐富的結果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小學保送私立中學,高中只考上成功中學,哈哈。

等長大以後,旅行便成為我的安眠藥,止痛丹,我可以在最艱辛的旅程中,享受著生命煥發出來的光芒,環境越是艱辛,感覺神經彷彿都醒過來,眼睛變得明亮、耳朵變得靈光、味覺特別敏銳、感情特別豐富,就像窺視著獵物的獵豹,貪婪的汲取自然給予的無窮寶藏。

一次又展開雙臂,〔咻!咻!〕的,飛到泰國的無人島嶼,島上有著白綿綿的細沙,以及密佈的椰子樹。穿過椰子樹有錯落的沙灘,每個沙灘只幾戶用木板跟椰子樹枝搭建的小屋,白天我忙著撿拾貝殼,晚上將所有的貝殼點上蠟燭,坐在環繞的燭光中間,彷彿是李奧納多電影〔海灘〕裡的小島國王。

我對運動始終很在行,一下水就會游泳,各種運動興趣盎然。但是之前的游泳都侷限於淡水溪流,海邊游泳就是混濁的西濱海域,哪知道海可以如此清澈?像晶瑩剔透的水晶球。

到無人島第一天已近黃昏,傍晚我躺在沙灘上,在海風輕拂之下,連木屋都不想進去,在海灘旁聽了一夜海濤聲。第二天清晨,一陣朦朧的鶯鶯燕燕傳入耳朵,我起身一看,三個妙齡女子,身上乾乾淨淨的一塵不染,以最原始的肌膚親近大自然,正興高采烈的戲著水,互相嘻鬧著,有如人間精靈。我用力揉了揉眼睛,再睜大眼睛看清楚,一個不少,不是作夢!霎時喜上眉梢,以為是玉皇大帝秉持慈悲心,派仙女下凡,來慰問我這善良的凡夫俗子。仔細一聽,這精靈彼此之間滴滴咕咕的,說著我聽不懂的話,再靜下來聽清楚,原來是日文!

〔唉!原來並非精靈,只是愛好大自然的日本女子!〕,恍然大悟之間,有如中了一百萬,結果發現最後一個號碼看錯了!!

自助旅行多年,個人以喜愛的方式愛大自然,裸體游泳見怪不怪,尊重彼此,是最禮貌跟自然的方式。

我〔假裝〕視若無睹,走入清澈的海水,也跟她們一樣在海浪裡浮沉,本來怕鹹水刺痛眼睛,等張開眼睛一看:媽媽啊!.....這是甚麼世界?怎麼可以美成這幅光景?

人家說:沒吃過豬肉..也應該看過豬走路....
我想說的是:沒吃過豬肉....還真的想像不出豬走路的樣子?

在清澈到幾近透明的海水裡,放眼望去,紅的、黃的、藍的、綠的.....色彩繽紛像個萬花筒,不說甚麼!就說寄生在珊瑚裡的聖誕樹管蟲好了,在小小的洞穴裡鑽出兩枝像聖誕樹的小手,五顏六色,當你一伸手過去,這像花一樣的動物便迅速縮回洞穴裡,過了不久,又探頭探腦的慢慢伸了出來,真是可愛極了!

另外錯落在海底的,還有生意盎然,各式各樣的軟硬珊瑚,有像人腦的迷紋珊瑚,像海葵一樣的束狀真葉珊瑚、像小菊花一樣的菊狀盾型盤珊瑚,還有像羽毛一樣的羽珊瑚,奇形怪狀的,沒看過之前根本無法想像。

除了這些不會移動的珊瑚之外,優遊於其間的熱帶魚,更是五花八門,種類之多,目不暇及。

有背著一根天線的絲醣鱧、斜型斑紋的蝴蝶魚、藍黃相間的錦紋蓋刺魚、像燕子一樣飛翔的燕魚、還有鼓脹著身體的迷點箱魨……………………。

我瞪大眼睛,看得眼花撩亂,對於一旁嘻鬧的仙女們,根本無暇理會,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對於異性失去興趣。

一會兒捉弄一下聖誕樹蟲、一會兒追逐一下可愛的箱魨、一會兒由這邊的迷腦珊瑚游到那邊的羽毛珊瑚、一會兒跟著雀鯛在珊瑚叢中捉迷藏。

我充滿驚奇的倘佯在這美麗的海地世界裡,忘了煩惱、忘了憂愁,甚至忘了時間,直到咕嚕嚕的肚子叫醒我的讚嘆!等驚醒時,已經中午時分。

上了岸,跑到碼頭的商店,我選擇了浮潛的基本配備,蛙鏡可以讓海水不會進到眼睛跟鼻子,所以可以看得清楚跟不會吸到水;呼吸管露出水面,可以讓你不必擔心呼吸,也不用探出頭,可以長時間的沉浸在海底世界裡;蛙鞋是最輕鬆的推進器,輕輕一拍就游得老遠,逆流時是不可缺少的工具。

這是我第一次的海底經驗,從此開啟了我對於海中世界的好奇跟窺探,也讓我由游泳、浮潛、到潛水,忘情的漂流在至美的海洋中。

泰國回到台灣後,我探索了台灣的海底世界,失望的是:就算是蘭嶼或是綠島,海底的生態多已破壞殆盡,更別說是墾丁了。海水的透明度不說,珊瑚礁白化摧毀,熱帶魚捕捉,這個被政府宣稱是海洋國家的島嶼,只有亮麗的口號,沒有實質的文化跟行動,如果為政者謊話,傷害的只有百姓跟這塊土地。

愛上浮潛之後,我也愛上海洋,每年的旅行,總要安排親近海的機會,泰國諸多美麗的島嶼,不管是暹羅灣的蘇美島、桃島、或是海洋國家公園的諸多無名島,還有安德曼海的匹匹島、喀比…等,都是浮潛的好去處,另外印尼的諸島,包括巴里島、龍目島、吉力島…,馬來西亞、菲律賓、帛琉、關島、澳洲大堡礁….都有著晶瑩剔透的海水,跟美麗的海底世界。

在一次的東南半島旅行,到了新加坡,本來打算去印尼巴里島,剛好是耶誕假期,一堆澳洲人到巴里島度假,順便到新加坡購物,所以機票緊縮,機票代理問:「馬爾地夫有折扣機票,要去嗎?」,馬爾地夫?藍色珊瑚礁?美麗的布魯克雪德絲?那夢一樣的世外桃源?當然好,我買下機票才到書店翻書,距離飛機起飛還有十二小時,扣掉晚上睡覺,明天早上登機,剩下2小時做決定,我看完lonely planet的介紹,心中已經有譜。

馬爾地夫位於印度與斯里蘭卡西南方650公里的印度洋上,是由19個珊瑚環礁所構成的1190個島嶼,群島橫跨印度洋,南北長800公里,東西寬120公里,橫跨海域總面積約10萬平方公里。時差大約比台灣慢3個小時,是個人口約25萬的小國。

一下飛機,發現連機場都只是一個島嶼,首都馬里還在另一個島上。我是被簇擁出機場休息室的,因為飛機外早就擠滿拿著酒店介紹目錄的旅行肩客。每個肩客的價位跟酒店內容基本都一樣,所以挑一個順眼就好,可惜都是男生,沒有美女,只好將就。
我高中低價位各選一個島,每個島呆三天,一方面多認識一下馬爾地夫,一方面知道價位跟島嶼到底有什麼不同?好奇寶寶!

果然價位跟島嶼的品質成等比…
越貴的酒店從島嶼的品質、水的透明、島旁珊瑚礁的生長、海底生物的種類…,到餐桌上的食物都明顯區別,真是一分錢一分貨,所以其他跟我一樣的好奇寶寶就不要在好奇了,就像吃飯選餐廳記得一句話:「選人多的地方擠就對了!」。

挑好酒店,等肩客聯絡好,走出機場,發現一個問題,怎麼去我的島嶼呢?不一會兒,計程車到了,是海上計程車!
我跟著一堆補給品,麵包、飲料、魚…,還有酒店的採購人員上了船,直奔最貴的島嶼…蜜月灣。

馬爾地夫驚人的美麗就不說了,那是眾所皆知的,像是印度洋美麗的傳說,珍珠串的懸在清澈的海水裡。獨立的木屋各自擁有自己的海域,安逸的坐落在小島的淺攤上,地板下傳來陣陣海濤聲,五彩魚兒快樂的游著泳,靜靜等待主人的餵食。

但是我要說的不是這些美麗,我要說的是游出淺攤之外,一連串的驚奇遭遇。

馬爾地夫各小島,繞一圈多則20分鐘,少則10分鐘,島上有淺攤,有的有小屋,有的像是天然的海上泳池,讓不熟悉水性的遊客嬉戲。
對我這樣的好奇寶寶,我連一分鐘都不會浪費在泳池裡,離開泳池有三個選擇,一是浮潛用具一戴,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二是風浪板或是雷射帆船一駕,你敢離島多遠就離島多遠,記得回來就行。三是參加潛水或是浮潛團隊,船隻會帶你去神秘的金銀島,發掘海的寶藏。

我先選擇最簡單的浮潛,因為只要從房間跳進海裡就可以。

先前說過每一個酒店都是一個島嶼,再說精確一點的是每個島嶼都是一座珊瑚礁,因此一離開淺攤不遠,多是深藍色的海水,大多數人都不敢前去。我像是發情的狗兒,一看到(異狗),鼻子就不停的湊上去嗅個不停。
狠命踢了幾下蛙鞋,身體就進入深藍的領域。

「乖乖」!一股寒意從頭頂直鑽到尾椎裡!(事實上是再下面一點)

一離開珊瑚島嶼,便是懸崖,所謂懸崖是翻譯,英文是coral reef,就是由珊瑚聚集長成的珊瑚礁,由海底看便是懸崖,由島上看,一離開礁崖,就是深深藍藍的無底深淵。

那麼清澈卻又那麼深邃的海底,生平僅見!
我趕緊將心兒拿出來安撫安撫,等定下心來,冒險刺激的旅程就在前方等待。
礁崖浮潛最安全也是最美麗的就是沿著礁崖前進,因為沿著礁崖的崖壁上,盡是介紹過的軟硬珊瑚,跟形形色色的熱帶魚,只要沿著相同方向,回程時反方向游回就不怕迷路,再說島嶼通常是圓的,一直游下去還是會回到原點,只是可能要帶好幾個便當在身上,因為每一吋崖璧都像是一幅絶世名畫,都會讓你流連忘返。
我記憶游個一上午,陸上距離不會超過200公尺。

越過黃色紅色相間錯落的紅扇珊瑚,一群體型相近的鯛魚群聚在一起,團聚成一個巨大的紡綞形,繞著中心圓,不停的打著圈圈,集團巨大到將進10公尺,聲勢浩大,非常有趣。
我攀住礁石觀察了一會兒,實在忍不住便往魚群游去,故意穿過紡綞形的中心。魚群被我一衝,迅速往兩邊一分,等我一回頭,魚兒早已恢復成原來形狀,一點都不會混亂,讓我想起運動的大會操,只是更精明快速,何只數倍。
連衝了數次,魚兒好像也喜歡跟我捉迷藏一樣,熱呼呼的玩成一片。
最後我鑽入魚群底部往上觀看,一個巨大的漩渦在我上頭迴游,映照著閃閃的陽光以及藍色的海水,美麗生動至極﹗

跟魚群玩罷…便繼續前進。礁崖邊處處美輪美奐,想休息只要游近礁崖,尋著比較突出沒有活珊瑚的地方,就可以稍微喘口氣休息一下,事實上是很安全的。

就在休息完頭剛潛入海裡沒多久,突然看到以前從沒見過的魚類,我心跳加速,莫名的興奮起來,「是什麼呢?長成這樣子?」,我心想。
嘴型尖尖的有點像海豚,但沒那麼長,體型像魟魚,成菱形,上面錯落圓形白斑點,尾巴長長的,一隻、兩隻、三隻、四隻……,天啊!是一群!真是太棒了!魟魚群迅速的由眼前游了過去,我不捨的跟游了一陣,速度根本趕不上,只好放棄了。事後查了資料這叫(斑點鷹魟),生長在較深的海裡,覓食時會游近到礁崖區,多群體行動。

一個早上便耗在跟海鰻捉迷藏、尋覓不曾見過的各種熱帶海洋生物,海底世界的珍藏無窮無盡,隨時都可以發現新的魚類、新的珊瑚,浮潛時永遠像個興奮的探索者,不知時間的消逝!

島上其他浮潜活動,要另外付費,因為需要搭船出海,有時會跟隨潛水的團體,有時是專門的浮潛團,依人數而定。
搭船外出浮潛,通常會有主題,不是很美麗的珊瑚礁,就是專門觀賞較少看到的魚類,比如綠蠵龜、大型馬鈴薯石班魚、大型隆頭魚、鯊魚群……,通常都很值得參加。
看過只有沙灘的島嗎﹖有多半的時間沉在水面下,只露出一點白色細緻的沙灘,退潮時,沙灘便綿延近千百公尺,蔚為奇觀!
看過像石柱一樣的珊瑚嗎?潛水者給他的名稱是巴比倫塔,深近30公尺,長如石柱,珊瑚密佈其上,潛水者可岩石柱迴旋觀賞而上,精采奇幻。

海底世界的珍藏要自己去挖掘,在馬爾地夫曾見旅行團團員跟導遊抱怨:每天吃魚、除了海沒有其他活動、海上活動要付費,納悶的是:島的秘密有待遊客自己挖掘,故步自封,除了房間都不肯踏出一步,去馬爾地夫就少一半的樂趣。

在馬爾地夫礁崖浮潛,常見氣泡浮出,原來是潛水者,正悠游於海底中,心中便羨幕不已,回到台灣,馬上尋覓潛水教學單位,取得潛水執照,從此海底世界範圍更為擴大,所見魚類及海洋生態更是多樣,對於海洋愛戀與日俱增。

印象最深的潛水地點是澳洲大堡礁跟埃及紅海。
澳洲大堡礁是世界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位於南半球,縱貫蜿蜒於澳洲的東海岸邊。全長共有2011公里,最寬處161公里。有2900個大小珊瑚礁島,自然景觀非常特殊。
遊大堡礁不管是浮潛還是潛水,通常都到凱恩斯聚集,各項水上活動一應俱全,有針對一般遊客的海上活動船舶,載你到海上玩水上活動,不同的是滑梯滑到的是海裡,而不是游泳池。也有一天浮潛團,帶你到附近的潛點。
也有專門為潛水者提供的海上薩伐旅,所謂海上薩伐旅就是吃住都在海上,一出船長者星期短者三天,一天最多三隻氧氣瓶,早晚一次,加上一次夜潛。
其中最刺激的就是夜潛!

試想烏漆漆的海上,伸手不見五指,要跳進深不見底的海裡就要勇氣,跳進海底以後,就是無邊無際的大海,除了潛水者彼此的手電筒之外,沒有任何光線,因此潛水者要緊跟潛水導遊,免得走失。
可是夜潛的刺激跟經驗卻是難得的,夜潛中腎上腺分泌大該增加一倍,緊張刺激,魚兒在海底,日行性的魚兒就會睡眠,哈哈…看過魚兒睡覺沒?夜行性的魚類就會大舉出動,因此白天跟黑夜的海底世界是截然不同的。

這世界是美好的,造物者的神奇存於天地之間,就像莊子的消遙遊,人便是要仰臥浮沉於天地之間,盡情率性,才不虛此生!天上海上,高山湖泊盡是天然美景,就像是天使朋友說的:盡是愛的恩典!
遺留在海的那一方 2008-02-19 22:37:05

很美
如果是住water villa,房前下去浮潛就可以看到很多海中生物,像是獅子魚,還有魟魚勒,水非常的清澈是個很美的地方
帛琉也很美喔

版主回應
喜歡海的人有海一樣的胸襟...
思緒可以飛揚
像海一樣廣闊
記得要回來喔...
不要遺留就忘了
2008-02-20 20:29:01
happy 2008-02-17 21:29:08

哇!馬爾地夫竟然如此的美麗,讓我好心動恨不得馬上買張機票飛奔過去,悠游於海底,享受那美麗的世界

版主回應
快去...
還有要愛海喔..
2008-02-20 12:27:39
happy 2008-02-17 13:57:10

好個彩色繽紛的海底世界,彷彿我也身歷其境,忘記煩惱和憂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