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20:55:48艾瑞克

我的旅行哲學

昨晚朋友說:射手座的人就是喜歡玩!!

我心裡默認了!但是一個玩字卻無法道盡我的旅行哲學!!

二十多年前我開始自助旅行的路途,原因很簡單,畢業後十多年的時間一直到父親去世,我將所有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過著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昔日學校裡的文藝青年不見了!!追隨著鄉土文學論戰以及學生創作民謠的一股熱情也不見了,我彷彿是二戰後的嬉皮在進入社會後,乖乖的接受中產階級的招降,為著五斗米及更美好的未來奮鬥著,即便是尼采,叔本華,卡繆,跟海明威一竿子的偉大精神在召喚,我也充耳未聞!眼前只有工作跟新台幣,精神文明只是物質失敗主義者的藉口而已!!

直到父親的去世!!

一位將畢生奉獻給子女的父親,勤儉了一輩子,到臨死前連到憧憬的日本一遊都無法如願.一位平日身強體健,以拿到各式區運金牌為樂的男子,到臨死前都無法相信生命居然如此吹彈即破!!

看著父親離去的身影,我心裡深深的悸動著,我又擁有什麼比父親更多的籌碼去面對生命的無常跟死亡,而生命的價值跟意義又何在?我一次又一次的問著自己.

最終我辭去工作,開始一年的海外旅行.

我看過一個又一個國家,走過一面又一面的風景,自然的美麗是值得流連的,而更能激動人心的卻是親眼見到,摸到,那無數生活在世界各個角落,默默為生存而努力的世井小民,無論是印度做著低下工作的(賤民),還是大陸充塞在車站的盲流(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

我們有什麼資格去抱怨上天的待遇?有什麼辛勞無法去承擔?

這是我旅行的初衷--去探視其他人類的生存,尋找生命的皈依!

此外旅行的精采之處是在你永遠無法預測到下一個轉角你會遇到什麼風景?

我曾經在攀登到喜馬拉雅山的高堯峰時,讚嘆於造物者的鬼斧神工,潛入馬爾地夫跟埃及紅海時,瞭亂於眼前海底世界的繽紛.巴黎拉丁區街頭一位應該是中國人折鐵絲的工藝為我如今躺著廚櫃裡的一匹鐵馬留下烙印,點著煤油燈圍在火爐共同取暖的一對日本夫妻,一晚對於老鷹合唱團,台灣九份,海明威等的討論,一直到二十年後的今天依然溫暖著我的心裡.

我對旅行深深的悸動,不是在近年經濟比較寬裕的巴里島麗池卡登,而是在尼泊爾崎嶇山道邊的客棧以及民家裡.那位在我已經高山症第七天要去登高堯峰前夕,陪我登頂的雪巴人的家裡,那被燒炭薰得漆黑的屋子,一頭烏溜溜秀髮的妻子,以及衣衫油亮的小孩,是我記憶中最幸福,最善良的家.

朋友常常問我:你旅行的計畫是什麼?

我通常告訴他們:一個大約的計畫,跟一顆隨偶而安的旅遊心.

除了最近一次為了女友說:她旅行是為了陪我,所以我那次全程預定好豪華的酒店之外,我大多喜歡走到哪裡,睡到哪裡!

因為旅行的愜意之處便是自由.
沒有自由的旅行猶如穿著不合適鞋子的雙腳,永遠無法體會赤腳踩在大地的快感.

因此記憶裡我曾睡在歐洲古堡,日本廟宇,虎跳峽的民房,喜馬拉雅山雪巴人的家裡.最慘的是法國夏慕尼幾近零下的溫度,找不到旅館而窩藏著的公園博物館騎樓底下的牆腳,那是一生永難忘懷的寄居.

我最後的旅行哲學是:最困苦的旅行永遠是最美好的記憶.
不要寄望旅行是輕鬆的,也不要安排太輕鬆的旅行,沿途有挑夫廚師伺候的(薩伐旅),留下的記憶將只是片段的殘缺.

每個人對於旅行的需求跟幻想都是不同的,正如同人心永遠都不會一樣.
所以每一個旅人的哲學也會有所不同.

旅行的哲學不在於內容是什麼?而是你有沒有自己的哲學來支撐以及回憶你所經歷的過程,那便是你生命的一部分.

^_^ 2008-02-03 02:54:51

沒錯,最苦的往往是日後最美的回憶,就像苦瓜,越吃越甘般的滋味兒^_^呵呵呵…

版主回應
哈哈..你是第一個贊成這感覺得..大多數的人嚮往的是安逸..
很少人願意由苦難中感覺甘甜的!!
2008-02-03 23:08:50
大姊 2008-01-29 11:07:04

記得你尼泊爾旅行回來說的話嗎?&quot為什麼要來受苦&quot 哈哈哈!應該是你高山症作祟吧!痛苦的過程回憶總是美麗的。
是該攔你呢?還是鼓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