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2 22:53:10 阿文

關於寬恕的重點節錄

寬恕的第一個要素是:你在夢中,而且你是作夢之人,是你造出這些角色來為你演出這場戲的,如此,你才可能從外面看見隱藏在自己潛意識裡的內疚。你若記得自己是在作夢,那麼外面的一切都不是真實的存在,純是你自己的投射。
你一旦明白了自己是一切之因而非承受其果的受害者以後,便準備好進入寬恕的第二要素:寬恕你投射出來的形象,同時寬恕夢出他們的自己。
有一種極簡單的方法幫你找到寬恕之們,且看見它正大開歡迎之門。當你感到自己有意怪罪某人時,不要讓你的心停留在你認為他做了的事上,因為那是自欺。不妨反問自己一下:「我會責怪自己做這種事情嗎?」
你若能接受「分裂不曾發生過」的真理,便已準備好進入寬恕心態最後一個要素:「信任聖靈,決心依靠祂的力量。」
1. 先認清問題所在;
2. 甘心放下自己的執著;
3. 再予以取代。
把自己遇到的每個人都當成是他的話,會不會讓你更容易記得寬恕?
所有人都一樣,都是基督。這觀念會提醒你如何看待每一個人,幫你記得他們若不是在表達愛,就是在呼求愛。
「寬恕法門」的冥想,「真寬恕」思維過程的範本:
你並非真的存在那兒,
你只是我營造出來的形像而已,
如果我為你定罪,視你為我問題的肇因,
那麼,我認定的那個罪咎與恐懼必然存於我內。
既然上主與我不曾分裂過,
我理當寬恕我們兩人實際上並沒有作出的事情,
於是,這兒只有純潔無罪,
我已與聖靈結合於平安之境。
~~~告別娑婆第七章

寬恕禱詞
當你獨處時,可運用第一個禱詞來想像你自己。亦可在照鏡子時做此練習。這都是你運用第一個禱詞的最佳時機。請隨我念:

  我是不朽的靈性,

  這具身體只是個形象,

  它與我的真實面目毫無關係。

第二個寬恕禱詞。它教導你應如何看待他人。把它背起來,與他人相處時,適時地在心中默念。即使與他人交談時也一樣適用,無需中斷對話,只需記起這些話,然後望著對方在心中默念。任何時機都適用,不必覺得唐突。一有機會,就默想這些話,由你心中傳遞到對方心裡。請隨我念:

  你是靈性,

  圓滿而純潔,

  已被全然寬恕且釋放了。

~~~斷輪迴第三章

一. 寬恕你自己
...3別再去看那些錯誤了。4更別把它當真。5專挑可愛的看吧!當你決心以基督聖容取代罪惡時,你便已寬恕了罪惡。...
...2根本沒有寬恕別人這一回事,因為你在他身上所看到的全是你自己的罪過。...。6你只能在他人身上寬恕自己,因你已將自己的罪過嫁禍於他,如今你也必須在他身上找回你的純潔無罪。...
...給人「真寬恕」,是你重獲自由的唯一希望與途徑。...
二. 毀滅性的寬恕
...3不論它化身為何種形式,目標只有一個;它們的目的就是分裂,硬把上主的平等造化變為不同之物。...
它會設計出「較優秀」的人屈尊就卑地把「比較低等」的人由他的真實現狀中拯救出來。2這種寬恕具有高高在上的貴族架勢,舉手投足之間所流露出來的傲慢心態,與愛不可同日而語。...6那兒沒有結合,只有悲哀。7這不是真正的仁慈。8這是死亡。
另一種形式,2有意寬恕的一方並不自持高人一等。3他反而會說,這個人的罪過令他有同病相憐之感,因兩人都覺得自己一文不值,該受上天的懲罰。4這個念頭看起來十分謙虛,也許真能感化滿懷罪咎的對方。5但這不是愛護上主的造化及愛護祂永遠賜給造化的神聖本質的方式。6一味咒詛自己的上主之子怎麼可能憶起上主來?
還有一種人,一心想要扮演為他人犧牲的角色,目的也不外呼此。3在此我們必須看透它的用意,因為人們很可能忽略了它殘酷的一面,以為這是謙良與慈悲。4默默地接受他人的鄙視,還能報之以微笑,這難道還不算寬宏大量嗎?5看啊!你這個大好人,如此聖善地容忍了他人所加諸於你的憤怒與傷害,竟能不顯露出來你心如刀割之痛。
破壞性的寬恕通常都隱藏在這類包裝下。...7它唯一的目的就是不讓那群罪咎的目擊者有接近愛的機會。
破壞性的寬恕也可能出現於討價還價以及妥協的形式下。2「你若能配合我的需要,我就寬恕你,你為我效犬馬之勞,我才有解脫的可能。」3不論這話是向誰說的,你已淪為奴隸了。...
如果寬恕不能幫你擺脫憤怒、咒詛及任何比較的心態,不論化身為何種形式,都與死亡無異。
三. 救恩性的寬恕
只要有人求助或尋求寬恕,你只該這樣問:「我該為上主的神聖之子作什麼?」2至於他們是以什麼方式求的,毋庸你來批判。3應以哪一種寬恕來拯救上主之子,也不由你來決定。4他自己內的基督之光才是他的解脫之道,是那個東西在答覆他的呼求。5當基督決定你該寬恕時,你就寬恕他,且透過祂的眼睛來看他,同時也代祂發言。6祂知道人的需要,祂知道問題與答案何在。7祂會以你所能了解及熟悉的語言指示你如何進行。8不要把祂的任務與你的任務搞混了。9祂才是那終極答覆。10你只是聆聽者。
~~~頌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