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3 01:48:21 阿文

奇蹟課程適合年輕人嗎?

引自奇蹟課程官網
 
leonado14 寫:

我想每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人生功課要修。然而,是否年輕人會比其他上了年紀的人來說,對這個世界有著大的執著,這點我們是沒辦法判斷的。
有人年紀輕輕,因為家庭遭逢變故,而提早面對現實社會的洗禮。有人活了一輩子,順順利利,也不見得會踏上靈修這條路。

奇蹟課程:「凡是準備好認清世界並不存在,而且當下便能接受這一課程的人,便會獲得治癒的恩典。他們的心靈一旦準備好了,這一課程便會以他們所能了解及領悟的形式出現。」(W-132:7)

J兄知道他在做什麼,準備好接受這部課程的人自然會找到它的。(告別娑婆)


byduckgg 寫:

在告別娑婆p219看到:`別管時間的長短,那完全不重要,心靈是超越年歲的,因為時間只是一個幻相`

我在1~2~2.7階中遇見許多同修,就算是年紀大的弟兄,還是有他們尚未準備好去面對的課題,其實,年紀根本不是問題!而是心靈準備好了沒!


hymanlin 寫:

奇蹟課程是給內心準備好的人的,不分男女老少。



鸿耀 寫:

内心的小我就是常常利用这些外在的条件来打击我:“你看?KW 说过只有那些附和条件,已经体验过痛苦的的人,才有资格学习奇迹课程,而你什么资格都没有..." 但我诚实问自己,我喜欢学习奇迹课程吗?答案是“喜欢”。

虽然我常常和自己说,应该趁早出去体验生命,对奇迹的学习才能更深刻。但我问自己,我真的想出去吗?答案是不想,我现在这样活得好得很呢。



mozzenior 寫:

儘管還是有脫序的演出,但仍可感覺出來有些過去會讓我痛不欲生的想法,現在已經可以放下;還放不下的,也沒那麼痛苦,能騰出一些空間,讓自己退一步了。

謝謝妳和許多前輩一同翻譯、出版了《告別娑婆》和《奇蹟課程》等相關書籍,讓我有機會接觸到它們。它們確實改變了我的人生軌道,也看清了不少敝帚自珍的信念其實是在自討苦吃。




watrlike 寫:

許多年輕的朋友,以為《奇蹟課程》是當今流行的「激勵課程」,不曾處理過個人的創傷經驗,缺乏心理學的常識,期待「奇蹟」能解決連自己都搞不清的問題。一來到奇蹟研習,聽我講解奇蹟理念時,一臉的驚惶困惑,顯然在向我釋放警訊。
不論我多賣力地舉出實例,與他們的生活經驗連結,不難看出,他們聽得辛苦,我也講得辛苦。有些學員很誠實地回應:「不知為什麼,我一上課就睏得不行,我知道你講得很對,我很想聽進去,但眼睛想張都張不開,喝咖啡都沒用!」也有的說:「我一上課就拉肚子,我也沒吃什麼啊!不知道為什麼。」有的乾脆說:「若水,我好喜歡聽你講課,但就是聽不懂,救救我吧!」

等我們進入心理活動時,我驚訝地發現,情緒反應最為強烈的,恰是這群想聽卻聽不懂的人。當情緒勾起之後,他們對自己心內那些不明所以的感受,更加驚惶失措,急著找人解答,後面的「人生大夢解析」,「復健課程」,「教就是學,給就是受」這些課程,更是聽得迷迷濛濛。

儘管如此,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們依舊鍥而不捨地投入,加上小組的支持,資深學員的身教,為整個研習築起一個愛的氛圍。到了第二天第三天,學員之間已經如膠似漆,一會兒哭,一會兒笑,嚷嚷,抱抱,整個會場的氣氛「熱到不行」,大家都捨不得離開。望著他們依依不捨地離開會場,除了打從心底祝福他們以外,我默默祈禱,聖靈有知,這些奇蹟幼苗真的需要很多愛的陪伴,才可能步上《奇蹟課程》穿越小我的心靈旅程;我不知道自己還能為他們作什麼。

當我讀到Jon 的無心感言後,才明白已經講過幾十次的奇蹟理念,為何會越講越累。自己好似在偃苗助長,硬向一群尚未準備好的弟兄灌輸奇蹟訊息。當然,他們的出現絕非「偶然」,也許他們的內在智慧將自己推入奇蹟之門,但我看到他們學得如此辛苦,難免有些不忍,常質疑自己,他們目前需要的,也許並非《奇蹟課程》,也許心理課程可能更配合他們此刻的需求。

我曾向王敬偉與彭桂華老師半開玩笑地說,也許將來招生時,得要求學員先上過他們的心理預修班,才准參加奇蹟研習。先清理過一些心理障礙後,再學《奇蹟課程》,確實快速得多。但這不是我能左右的,我哪有資格去評斷誰準備好了。所以,我才有此一問,想聽聽這群不明就裡誤上奇蹟「賊船」的弟兄:你們在找什麼,這些奇蹟理念真的有助於你們目前所面對的挑戰—交友,事業,責任嗎?你們可需要什麼「鋪路課程」才能真正深入奇蹟理念?聽了演講,上了研習,回家之後,這些理念對你還有意義嗎?如何能幫助奇蹟種子發芽?


Sun 寫:
我的經驗是,若你準備好了,奇蹟會來找你。
有了"告別娑婆"的引導,我了解架構以後,讀起來雖然還是費力,但是讀得下去了。一直到現在,這本書已經變成我每天都必須接觸的書了。所以我都說,是這本書來找我,當然我也一直在找它。
只要你的心準備好,它就會來到你面前。(過去幾世的千百萬劫,也許看似這世年輕就接觸了"奇蹟課程",其實也是經過了漫長的等待)。終於,我看到了這個瘋狂世界的一條出路。


許自呈 寫:
通常大家都會走過好一段掛羊頭賣狗肉的階段,把奇蹟又修回新時代去。(即使自認清楚當中分野。)或許年輕人更容易有這種傾向,但這也限於我個人有限樣本的觀察。

我自己也觀察到一些似乎是反面的案例,變成黏著在鋪路課程而無法真正接軌於奇蹟課程。台灣的奇蹟界要能真正成熟,必須大家發心深入探究奇蹟課程本身,且不偏不倚地掌握由心理治療和心理學通往神性的整個寬恕過程。

我和大家一樣是靈性的嬰孩,每當想到這種年齡問題時,心中的不服氣就會浮現。我當然了解奇蹟的制式標準解答,但那並不重要。對我來說,要放棄愛情、性、和家庭的吸引力是很大的困難,即使我因著感情上的背叛而走入奇蹟(小我真的很矛盾)。對我有幫助的還是嘗試去認出年齡的幻象。同時,卻不能打壓小我的慾望,或刻意表現出成熟的一面。在大夥兒讚嘆我的年齡和對奇蹟的理解的當兒,又得練習放下驕傲。雖允許自己去追求,但面對欲求不滿時還是以觀照和寬恕為主,慢慢得能放下原有的強烈欲求(雖然不容易)。畢竟當內在深刻的平安和滿足真正透出的時候,對外境的欲求就會自然減低了。小我與聖靈在我心中造成很大的張力,但眼看也走過兩度的大抗拒了(與此肩並肩是兩度所謂開悟經驗)。將兩者分清楚之後,小我就變得更難以遁形了。J兄本人也得道在30歲左右,不是嗎?這類問題往往越想就越往小我去了!讓我就此打住吧。


白蘿蔔 寫:
我個人覺得若水的問題並不是真的在於討論「年紀」,而是實想點明她對於我們弟兄在練習奇蹟課程時,很有可能已落入了心理學上所謂的「靈修繞道」(威爾伍德)、彼得潘症候群、精神逃逸之類的狀態而不自知,因此拿著奇蹟課程鞭打自己,也投射於別人。如果一個奇蹟研習都是這樣的朋友,任誰主班或是學習演講都會很吃力的。

的確,就以認同身體的我們(當我們有這具身體已是認同身體的結果,此時硬說自己不是一具身體,是心靈,就是一種心理學上的「否認」),年紀輕的確實比年紀稍長的更有拿著靈修兩字來躲藏心中的抑鬱或是無法處理自己人生問題的「機率」。我說的是機率,不是一定,如同許自呈先生說的,很多年紀稍長的如我,也可能還是以一個內在小孩的運作模式而不自知,心理成熟度可能還不如他呢。我們看似出脫及接受召喚,有可能只是來到了靈修理想,靈修知識,渴望圓滿清淨,不受世俗污染的道途上,但其實心裡始終有鬱結未解,看起來像是「斷念」(一切不具任何意義),但其實反映的是一種「精神逃逸」。換奇蹟課程的說法,就是心態上已先認同了小我,然後試圖揚棄小我。

肯尼斯在他的「最大的幻相---時間」一書中曾提到,有時冥想靜坐,可能心裡的動機是---撤退。也就是說:先假設或是先害怕世界是危險的,然後躲入靈修往內找平安,意思是希望能用內心的平安來對治當真的世界!這種修行心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確實靈修是沒有年紀的問題,也沒人可斷言是不是太年輕修行就是靈修繞道,試圖(意識或潛意識)透過靈修來轉移、逃避(說逃避太沉重)或是放棄認同小我本該設定被完成的各階段人生,等於當真了家庭及家庭所代表的人間特殊關係,因害怕而出離。所以心理學兼社會學家馬斯洛在他的人類需求曲線上,才會認為生理需求得到滿足才能進一步追求心理滿足,而在他晚年,他又補上心靈滿足,實有他的道理。

我自己也年輕過,我就深知自己早年的修行真的是在迴避自己最害怕的問題,這也算是若水說的「心理創傷」一種,表面上我精進修行,實是想透過修行所許諾的世界來取代我很害怕競爭的世界,我怕競爭輸人,我乾脆躲入修行,來隱藏我的害怕,但連進入修行,都還是彼此暗著或明著競爭著,大家追尋靈性的成長,一點也不比外面的競爭小或是沒有。對我而言,實無否認這事實的必要,每個認同(意識或潛意識)以身體存在的我們,都有著「無明一念」這個分裂決定後的「創傷症候群」,它可能展現在全力衝刺於小我,也可以展現在全力追求靈性,但不論是哪一端,都是認同且同意無明一念是真的結果,當真了無明一念,這才是小我真正的目的!

所以,若水分享的最後是希望大家能以某種「身心的成熟度」來學習奇蹟課程會比較妥當,也比較少一點內心衝突,這部份心理學確實可以提供類似接納或是原諒或是面對尚未過去的心結幫助!待大家的抉擇者(觀者)接納了小我的事實,知道它不過是個念頭,不再與它聯結過深,轉向心靈或是學習奇蹟也就是水道渠成之事了。問題不在於我們懂不懂奇蹟課程,問題在於我們與小我聯結過深,深到忘了自己的真實身份,否則回歸心靈是件最自然不過的事了。

相關這種靈修與心理的分享,「榮格與密宗的29個覺」這本書可以給弟兄們做個參考。相信帶著寬恕的眼光重新看待自己的小我生命,是件還原小我本來面目的一個轉捩點,小我,不是不好,就只是虛無。



感恩若水老師和眾位奇蹟課程的上主之師們實際又深入的分享.

既然時空是一幻相,年齡大小與他的靈性修為深淺也無關,雖然奇蹟課程對大部分一些已有較多人生經驗與體會的人較容易接受,然而只要有緣接觸它並如實操練的人都是相當不容易的.

就像告別娑婆所說,奇蹟課程要數十年後,人們才會接受這是來自J兄的教誨. 數百年後奇蹟課程才會成為顯學.

每個人的心靈都已有它設定好的時間,就像在我大學狂熱的基督徒時期,也不可能接受這"異端學說"的.

凡事都有最好的安排.

或是我可以問自己,我要怎樣的分享或教導奇蹟課程,才能讓對方更容易明白?

"一次又一次的教導完美之道,直到自己學會為止."

在分享或教導的過程,最重要的是我仍在學習,最重要的是我的寬恕功課.

在我家的"台南真寬恕奇蹟課程讀書會",40~45歲有三人,30~39歲有五人,旁聽有二人,我兒子和女兒,國一與小六,13~14歲.

剛開始在家中辦讀書會,小女兒有些反彈,因為他們要幫忙打掃家裡,又要準備茶水點心等來招待客人,

閱讀的內容又和在教會中所學的有些不一樣,過程中他們只做自己的事,可能也只聽到片段或一兩句吧!

分享到生活上實際的經驗時, 他們又會過來很專心的聽,

一天,她突然問我老婆,"媽,小我是甚麼?"

我們很驚訝她問了這問題, 也試著以她的角度及可明白的程度來說明,

例如,小我是一錯覺妄念,例如昨晚做了惡夢,夢見有恐龍要來吃妳,妳拿起機關槍自衛射擊,卻不小心殺死了好友.夢中妳驚嚇萬分,又痛苦異常,媽媽看見妳流了滿身大汗,慢慢的喚醒妳,輕輕告訴妳,抱抱妳,妳是安全的,在媽媽懷裡,只是做了惡夢,不是真的. 孩子才慢慢甦醒過來. 破啼為笑,又高興的和哥哥去玩了!

人生就像在玩超虛擬逼真的遊戲,有時太入戲,以為玩CS射擊遊戲真的打死很多人,自己也死了.其實出生之前我在哪裡呢?去世之後我又在哪裡呢?

就像到電影院看電影,從放映機投射出影片,眼前的人事物也是我內心的投射......

也不知道她到底有沒有聽懂,不過她倒不再抗拒這讀書會了,上週二讀書會暫停一次,她倒是懷念起來參加的阿姨們.

一開始就讀奇蹟課程確實較難,從奇蹟課程的白話版---告別娑婆與斷輪迴會比較容易進入.

有時也只是分享奇蹟課程或告別娑婆的某段話,朋友們或許會對這話有所共鳴而慢慢來接觸這課程.

或許也可像教會或佛教,將聖經或佛法設計為適合不同年齡層,

奇蹟課程兒童教材---搭配淺顯易懂圖文, 故事,彩色圖案,應用練習,卡通,動畫(例如一休和尚,埃及王子)...等.

奇蹟課程青少年教材---實際案例,經驗,故事,體驗,分享.真寬恕的練習運用,何謂投射?寬恕禱詞,真祈禱與富裕,穩定情緒,獲得心靈平安喜樂的方法,如何訓練心思專注,靜心,冥想...等.

奇蹟課程老年版---夢中英雄,身體與疾病,死亡的幻象.寬恕與超脫.接納與放下...

奇蹟課程適合年輕人嗎?

真理適合年輕人嗎?

奇蹟課程是真理,只是要如何讓年輕人更容易接受, 消化與吸收?

但更重要的是"外面並沒有別人"

斷輪迴寬恕禱詞: 你是靈性,圓滿而純潔,已全然被寬恕且釋放了.

我是不朽的靈性,這具身體只是個形象,和我的真實身分毫無關係.

不管是兒童,青少年,青年或是老年人都是我的一部分.

最重要的還是我的寬恕功課,我的學習.

在教導中學習.教學相長,

從情不自禁的批判, 到情不自禁的寬恕,

分享,推恩,愛的流露.---與上主一般,有分於祂"為父的身分"

而能全然無懼,毫無疑惑

上主之師,眾師之師---其實已經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