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00:47:45

練習



練習.jpg




開眼,大部份的事情值得學習,然後練習。

透過練習,無數次的練習,於是大部份的事情就變成自己的了。

『我討厭這樣!』你喊著。

「討厭?討厭怎麼樣?」伊把雜誌放在桌前用手撐著臉。

『太多的練習呀!我討厭大量練習帶來的疲憊和煩感,太大量,把有趣的部份都抹煞去啦!』你義正詞嚴述說。

「練習,特別是大量的練習本來就無趣,但練習著的事,往往並不是因為有趣而必須去做的吧!」

『但是幾乎整個人生都得專心的練習著什麼!就算是那些早已會的,常常也是被迫要不斷練習,很煩。』

「可是如果已經會的仍必須被練習,那不也表示雖然會了,但如果再做一次同樣的事還是有可能出錯,甚至做不到,不是嗎?」伊開始把玩著放在一旁的打火機。

你很自然的走向窗邊,開了窗,讓冬天寒冷的空氣吹進來。

「呼!真冷,真希望冬天快快過去。」伊點燃菸也拿起煙灰缸走過去。

『出錯了,不表示我不會呀!而且,錯了,改過來就又是對的了。練習,就算如此還是會有做錯吧!』你從伊手上接過菸也點起。

「練習後,還是有可能出錯,是真的,不過也不是說練習這件事因為錯出現就沒價值。」伊回到吧檯倒了兩杯熱咖啡。「讀書的時候,做的練習題多了,再遇到同類型的題目,速度就快了,特別是聯考,檢定,很多時候並不是因為不會做題拿不到分數,分數低多半是對題型不熟悉所以拖延了答題的時間,對吧!」

『真八股,我又不是你的學生!』你側著頭向他說。

「總之,練習,大部份是的確須要的,就算你覺得會了,也一樣!」

『隨便,我仍不覺得練習這檔事會受我喜愛。』

 

在胡亂點閱各式文章時,其中一篇大概說了練習之功,誇張的解釋了人的一生,竟有超過一半的時間是在於練習。

從幼兒開始練習喚出媽媽、爸爸的音,練習行走,方至孩童練習寫字,練習加減乘除。

中學生練習解題方程式,練習黑白琴鍵,大學生練習向眾多人群講述,練習如何把工作簡化或完備以為未來打基。

戀人們練習用哪樣方法交換著愛情,親人們練習隨時間往前去擁有和失去,孩童練習長大,大人則練習老年將至。

隨後的內文回歸如何造成自己的成功,要怎樣與人競爭時取得更多優勢之類的千遍一律,於是又索然無味,我並沒有讀盡。

但想去從前,我真對於練習之厭與疏呀!

每每測驗前,同學們花盡心思的寫著好多練習本,而測驗結束,又三三兩兩討論著卷紙上的答案,生怕自己遺漏些什麼,等在大考當下抓破頭也無法挽回。

同時的我,趴在桌面,昏昏沉沉。

同期的我,沒忘了在空白的卷背畫著樹、畫著一場雨、畫著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