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15:33:56隱匿

公貓的審美觀


不知從何時開始的,野貓的發情被當作淫慾的極致表現。原因太複雜了,不過簡單說起來,起因大概是由於貓在交配時發出的淫聲浪語,實在太喧嘩又太誇耀了,這令得情慾被壓抑千年以上的人類,不管在精神上或肉體上都不堪其擾。

我有幸成為一個有機會觀察野貓的人類,這一年多來,對於野貓的發情有一些感觸,於是要重頭說起。

在書店的露台上第一次目睹野貓交配,當時我搞不清楚他們在做什麼,還以為他們感情這麼好,相親相愛,真可愛,於是趕快去拿了相機準備拍照,等到正在拍照的時候才猛然省悟:他們是在交配!!當時的心情頗為震驚與害羞,我並且很蠢地當面跟他們道歉:「我真的不是故意的。」當然他們正自顧不暇,根本懶得理我。

接著,是我很親近的一隻母貓”瞇瞇眼”經常帶她的男朋友來吃飯。每隔一段時間她就會帶來不同的男友,我甚至可以從她對他們的態度看出來,她愛他有多深。比方說瞇瞇眼對PUMA就是全心全意的,她總是和他同進同出,每次都讓他先吃飯,自己在旁邊親暱地挨近他、嗅聞他,有時還會撒嬌地在他旁邊翻滾,千嬌百媚。後來,我猜測PUMA或許是死掉了,因為他很久沒來了,露台上的貓霸王消失,這意味著改朝換代,所有的公貓開始進行一場地權與母貓的爭霸戰,這時,我驚訝地發現,從小被瞇瞇眼打到大的旋律,竟然開始追求瞇瞇眼了!!!

觀察野貓表達愛慕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因為他們絕對不會欲語還羞,對喜歡的對象絕對是毫不保留。比方旋律每次看見瞇瞇眼就兩眼發直,不僅眼睛盯著她不放,並且亦步亦趨地跟隨,瞇瞇眼走過的每一寸地,旋律必定會去仔細嗅聞一遍。不過一開始瞇瞇眼顯然是並不喜歡旋律的,所以經常兇他,但是日子久了,瞇瞇眼的態度漸漸轉變,慢慢地也變成半推半就,兇他的表情竟有些嬌嗔的意味了。果然,不久之後就看見他們成雙成對地前來用餐了。當我看見以前不共戴天的兩隻愛貓,如今居然依偎著睡在一起的時候,心裡真有說不出的甜蜜。不過我心裡很清楚,瞇瞇眼對旋律的態度並不像對PUMA那樣。所以說,這種景況也沒有持續太久,很快地兩貓又各結新歡了。

旋律愛上了瞇瞇眼的女兒:仔仔,更可怕的是仔仔真的可以改名叫宰宰了,因為她的殺傷力真是沒有一隻公貓可以抵擋。
仔仔從小就和其他幼貓有點不同,她比較怕人,也比較文靜優雅,總是安分地躲在角落觀察:在風中翻飛的洋傘、黃昏時叫囂著飛過的夜鷺、細雨中在黃槿樹上跳躍的鳥雀,疾行或者慢步的各種人類的腿......這些似乎都被靜靜地收進她的眼底了。而當她漸漸熟悉了我,開始用信任與依賴的眼神凝視我的時候,我會有一種被溫柔的暖流給融化的感覺。

仔仔現在大約九個月大了,毫無意外地長成了一隻美麗的小母貓,一雙媚眼,身材豐滿又可愛,所有的公貓都瘋狂追求她,甚至連她的哥哥"瞇仔"也是如此。我剛開始發現瞇仔想上親妹妹時大感震驚,也想要阻止他,不過很快地,我就發現野貓為所欲為,根本不是我能阻止的,而且我最擔心的事不是近親交配會產生的後果,而是仔仔其實對於公貓們的追求非常困擾。

常常她看見瞇仔和妹妹小蝦在書店裡呼呼大睡,她也會跟著進來想取暖,或者只想和童年一樣,和自己的兄妹們一起,好好地嬉戲或睡覺。然而,每次只要她一進來,瞇仔立刻就會醒來,精神百倍地跟在她後面,咬她的後頸,拱起身體想要上她,不過,每次都被仔仔嚴厲地拒絕了!!這時瞇仔就會稍微收斂一陣子,不過眼睛依然緊緊盯著仔仔不放。仔仔不斷地拒絕他,然而瞇仔卻永不厭倦地重複同樣的行為,有時逼得仔仔只好使出凶惡的奪命連環爪,每一爪都直逼瞇仔的眉心。有時在這種混亂的"亂倫悲劇"之中,同樣愛上仔仔的旋律也會混進來,簡直要變成3P了。

過於混亂的時候,仔仔甚至曾經向我求救,她在這種沒完沒了簡直可以稱為"性侵害"的騷擾之中,突然向我走來,旋律和瞇仔則緊跟在她身後,兩貓的眼睛都緊盯著仔仔誘人的屁股瞧。這時,仔仔走到我身邊,用她哀愁的雙眼凝視著我,嘴裡發出悽楚的悲鳴,她因為經常兇公貓們,所以聲音都沙啞了。我看了真的感到心都碎了,當然也會幫忙追打瞇仔和旋律,雖然知道這無法發揮什麼作用,但是至少可以讓仔仔休息一陣子,而且書店也可以暫時恢復平靜。

這時,話題要來到瞇仔和仔仔共同的妹妹"小蝦"身上。小蝦以人的審美觀來看實在是非常非常可愛!!我很愛她,她活潑好動,對所有事物都很好奇,每次玩什麼遊戲時她總是最投入最認真,為了逗弄一隻飛蛾,她會渾然忘記身旁有陌生人的存在,在他們的腳邊盡情追逐嬉戲。

仔仔和小蝦是同一胎的姐妹,也一起在書店長大,但是,小蝦完全不受公貓的青睞!!我實在不懂這是為什麼?唯一可能的猜測是她長得很瘦,但是她們明明是吃同樣的食物長大呀,所以我也幫不了她。而且她早已開始發情了,她最愛的公貓是旋律,每次看見旋律就激動萬分,老是黏著旋律,在旋律身旁一邊喵喵叫,一邊將尾巴豎起來挨著他不厭其煩地走過來又走過去,盡其所能地對他獻媚撒嬌,絲毫不隱藏她的熱情。不過,旋律很顯然一點也不愛小蝦,如果被糾纏得太煩了,還會打她的頭,逼使她退開。有一次小蝦正把旋律糾纏得很煩,突然瞇瞇眼前來用餐了,旋律這傢伙立刻改變了臉上的表情,雙眼放光,如醉如痴地望著瞇瞇眼,等瞇瞇眼走的時候旋律也立刻追過去了,突然之間露台僅剩小蝦一隻貓,她愣了一下,對著天空大聲喵了幾聲,接著立刻緊追而去了。

後來書店來了兩隻新的公貓,其中有一隻小虎顯然是發情發到盲目了,居然追著小蝦跑,小蝦的態度看起來似乎是有點驚恐,但是也不堅拒的樣子,大概她還不習慣其他的公貓吧。我看了大感振奮,心想小蝦的可愛終於有公貓欣賞了!讚啦!不過,很可惜的是,當小虎看見仔仔的時候就立刻轉移目標了,後來還讓我拍到小虎和瞇瞇眼深情對望的照片。看來薑是老的辣。

在這些公母貓互相的追逐之中,最令我好氣又好笑的兩幕是這樣的:瞇仔想要上仔仔,但是小蝦在中間睡得正香,仔仔煩不勝煩又抓了瞇仔幾下,兩貓對打中,小蝦遭池魚之殃也被抓了幾下,結果瞇仔非常憐愛地舔一舔小蝦的頭,仔仔也親親小蝦安撫她。最好笑的是,同樣是瞇仔的妹妹,瞇仔的態度何其不同呀?!這也差太多了吧!!這時真不知是要同情沒有異性緣的小蝦?還是要同情飽受騷擾的仔仔呢?

另一幕是這樣的:在寒冷的雨夜裡,貓咪們呈一直線地互相追逐,第一個是疲於逃命的仔仔,緊追在後的是瞇仔和旋律,緊追在旋律後面的則是小蝦。各自的目標都很明確,誰也不理目標以外的誰,在一陣混亂的打鬧推擠之中,仔仔終於忍受不了這場鬧劇了!她憤而擠進露台上壞掉還沒修理的洞裡面,那個洞裡又濕又暗,積滿了髒水,小蝦這時突然對著洞口喵喵叫,似乎十分可憐自己的姊姊,仔仔在完全隱身於洞穴以前,還將臉伸出來與小蝦親吻了一下,看起來像是互相安慰吧?唉,真是造化弄人好不可憐哪!

我不知道貓咪這樣的生活算不算是幸福?有很多朋友勸我要為野貓結紮,他們說:野貓的壽命只有兩三年,如果他們經常懷孕生產,會更減短壽命。告訴我這件事的每位朋友都會加上”只有”這兩個字。”只有”意味著:太少以及可憐。但是壽命短就是可憐這個道理並不成立。真要追究起來,這個強調詞,反應出來的只是人們自己對死亡的恐懼而已,好吧就算不完全是這樣,至少也是人們以自己的標準去衡量其他的生命。甚至人們用的標準也不是自己的,而是長期以來以長壽為美的習慣。

大鵬鳥瞧不起朝生夕死的夏蟲,對於志在天下的英雄,這是很好用的比喻。但是夏蟲自有其視野,他不必去到遙遠的地方,吃睡而後死去,一日已是千秋,千秋只是一日。

我不知道貓咪這樣的生活算不算是幸福。他們看起來似乎在其中得到很多快樂,相反地,煩惱痛苦也很多,但是,我們人類不也是這樣嗎?每一件事都是未知與茫然的,不知道怎樣最好?不知道如何選擇才對?我們在其中反覆折磨,忽忽若狂,悲欣交集,於是我們才說:我們已無悔地活過了。我相信貓咪們也是一樣。

隱匿 2008-04-28 15:35:31

回應文章

原來我一見鍾情的仔仔如此搶手
呵呵

覺得隱匿很幸福
每天看貓過日子呀 ^_^
Posted by 店小餅 at 2008年02月13日 22:06

淡水很冷喔,兩位要多保重身體
Posted by pk2 at 2008年02月13日 22:34

從有河的貓們身上

我學到很多學問ㄚ............^^
Posted by coolchet at 2008年02月13日 22:35
這跟人的愛情故事很有的拼!
也比八點檔還精采
Posted by 伊蓮 at 2008年02月14日 09:52
3隻貓咪排成一線睡覺,
是像自由車手為了擋風排成一線前進嗎? ^^
Posted by 凱 at 2008年02月14日 11:01

小餅
其實686也是每天看貓過日子呀
但是某次我正在煮咖啡時拜託他去幫忙仔仔驅趕公貓
他大義凜然地說: 我去!!
結果去到貓群裡面之後他卻說: 嗯...誰是誰啊?

小兔也要保重(呃也不是真的保重)

苦茶
好像事事都是學問哪
不過每個人從同樣的事情會學到不同的東西這很有趣

伊蓮
八點檔算什麼呢
色情照片外流又算什麼呢
我拍的河貓每一張都嘛是裸照

凱的意思是說貓咪的夢境裡風浪很大是嗎
......
Posted by 隱匿 at 2008年02月14日 18:04
嗯~ 這樣說來...如果有輪迴

難道牠們的前世是~~海軍?! 哈 :)
Posted by 凱 at 2008年02月14日 20:06

有河有「貓」的主題書櫃嗎? :>
Posted by fuhoren at 2008年02月14日 20:08

差點 忘了宣傳 *-* 楊祖王君 唉 那字打不出來.....
總之 受大家敬愛的楊女俠 已經在 大大樹 出版了 音樂精選集 本人已經聽了 絕對令大家熱血沸騰 可以 在低溫氣候
為加溫情緒
尤其 聽到楊女俠唱的 亞細亞的孤兒 美麗島-跟胡德夫合唱
嗚.....感動得淚水盈眶.......楊女俠說 此專輯是著作權公財
他把出售的版權 全部要捐給 日日春....再次感動.....

看到小草阿德的木刻玫瑰....又感動一次

翻到裡面楊女俠自己寫的過往歷史 更是激動到不行....
脆弱的人 請小心聆聽 勿在這種天氣 弄得心肌埂塞.......別說我沒警告你......*-* 686 隱匿 我們請大大樹 跟楊女 俠 去淡水有河 辦一次 楊女俠--綁不住的聲音---座談演唱 會好嗎
看看時間表 我來聯絡楊教授
Posted by 艾琳 at 2008年02月14日 23:20

喔 那個字要打注音ㄐㄩㄣ的第四聲(俊) 選字裏面就有了唷 珺
Posted by 店小蕊 at 2008年02月15日 00:27
好震撼的野貓生活...
不過那是因為擬人化之後, 強加了人類所謂的道德觀而帶來(自找)的苦惱.
Posted by 蛋治 at 2008年02月15日 03:26
你好!看過這篇文後真的很精彩!貓就是如人一樣會思考及有感情的動物,只是牠們沒有人的野心,牠們是單純出於內心,不會計算的動物。
其實我對貓的感情很深,深怕牠們有病不開心,那怕是我的愛人,我也沒有像對貓般關心,不知你是否相信輪迴?我深信輪迴也覺得貓也可以是人,只是不知那一世做錯了事而變了要做貓。
可以去到有河的貓已經是較幸運的一群野貓,在城市生活的流浪貓的生活苦況是那麼的凄慘,往往看到都令我流淚,幫貓絕育真的有很多好處,最少減少貓兒的疾病,也減少野貓的繁殖,控制野貓後可以令到牠們之間減少因爭伴侶、地盆及食物等情況,生活可以得到改善。
人也是要受控制的動物,你試想想如果我們做愛都不做預防措施,那麼一對情侶一生起碼可以生10個小孩,對於媽媽的身體會因長期生育及要照顧小孩而身體很虛弱,而社會又有沒有足夠的資源去供給這些家庭,現在已經是一個文明的社會,一個家庭都只會生1﹣3個小孩,因為就是覺得生得少家庭及社會才可以有足夠的東西供給小孩成長等等... ...
而貓也是一樣。
Posted by cora at 2008年02月15日 13:24

關於結紮的事情
之前寫過的回應再轉貼一次如下
另外再補充說明
我心裡是反對結紮的
再加上書店目前依然沒有打平
我們沒有能力幫貓結紮
但是如果有人願意領養這裏的貓
而且一次領養兩隻以上
必須是個性合得來的貓咪
而且要保證給他們有庭院的環境
並且他們也願意跟你回家的話
我會同意您將它們結紮然後帶回家的
謝謝你了

======

結紮的問題之前我已答覆過
真抱歉我不能接受
原文轉貼一下好了:
http://blog.roodo.com/book686/archives/3426987.html

真的很感謝各位善心愛貓人士的關心
關於TNR的事情之前我已想過很久了
雖然我所認識的愛貓人士全面倒向TNR
但是很可惜目前我仍無法接受
接下來我提出的想法可能很幼稚
但是大致上我是這麼認為的
我研究了一下TNR的辦法
大致上是需要控制貓隻數量
或者有居民無法忍受貓咪打架或求愛的噪音
以及減少安樂死和減少公家支出...等原因
但是目前在有河出沒的野貓總共有六隻
每天會來的大約有四隻
其他的都已經消失很久了
我覺得數量並不多
而且有些已經學會共同生活
或者至少視若無睹
他們在這個環境裡也都找到棲身之所
大概是旁邊人家屋頂上的大榕樹與破屋子
他們躲在那些角落還算隱蔽
接下來是私人的想法
牽涉到個人的價值觀
甚至人生觀
我真正的想法是
我太喜愛他們的野性了
因為這樣我幾乎同情家貓
我希望儘可能地不要去干擾他們的生活
而且我們無法保證這一區的野貓能夠全部結紮
那麼如果把我熟識的貓咪結紮了
是否反而害得他們失去戰鬥力呢?
這點誰都不能確認吧
另外關於減少安樂死使得貓咪健康長壽的觀點
我個人是認為野獸自有一套強弱競爭法則
不適生存的貓自然就是要夭亡
坦白說生死的觀念之所以那麼被看重
那也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結果
並非動物原本的想法
套用詩人辛波斯卡的說法
人類的祖先少有長壽的
他們不計數歲月
他們計數網罟豆莢畜棚斧頭
他們對善惡無知卻又無所不知
而且人生不管多長都是短暫的
在另外一首歌頌甲蟲之死的詩裡又寫到
死去的甲蟲攤在陽光下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樣子
重要性被渲染的死亡全都留給了我們
......嗯,總之
我把問題扯到這麼遠相信大家都會倒彈
但我只是略微闡述個人的想法
在我無法確認TNR對貓咪們比較好以前
我還是想暫時維持現況
但我確實非常感謝各位
你們都是貓天使!!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6月8日 14:23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10月9日 17:44
Posted by 隱匿 at 2008年02月15日 14:23

艾琳姐實在是太可愛了
如果楊祖珺願意來有河我們當然是受寵若驚呀
雖然知道有河真的太小了
但是仍衷心期盼能夠有這麼一天
擠爆了也無妨
Posted by 隱匿 at 2008年02月15日 14:29

fuhoren
是有幾本貓書不過稱不上主題書櫃啦

凱難道還嫌天氣不夠冷嗎

謝謝小蕊的注音教學

謝謝蛋治
人類因為相信&quot自己的文明&quot可以帶給&quot蠻族&quot更好的生活
從而發展了許多慘絕人寰的殖民史
除了殺戮之外還消滅了許多少數民族的特色
企圖以可樂和炸雞佔領全球
我不知道這是否可以適用於野貓......
Posted by 隱匿 at 2008年02月15日 15:04

這一篇真是太棒了
我非常喜歡你的野貓觀察學
我最近生活中也出現了高中時代比較容易看到但長大以後比較少見的A愛BB不愛A故事
我在想每個人都跟每個貓ㄧ樣
大家可能在愛情中都有在演某個宿命角色
只是自己身在其中很難ㄧ眼看出來
所以如果你有發現我在演什麼腳色你要趕快跟我講我會很高興的
Posted by 狗 at 2008年02月15日 18:39
不結紮是ok的,有吃飽最重要。
吃飽了,貓兒會自己努力活下去。

奇怪,我從辦公室連,圖片都沒跑出來哩。怪怪。
Posted by 柳春春阿忠 at 2008年02月15日 19:59

每次只要看到隱匿觀察的貓貓們
覺得好棒!
貓貓們的世界 似乎和人類有著...共通處

上次去有河的時後,沒有看到貓貓們
下次去的時候希望能遇到
因為我覺得小蝦好可愛XD
Posted by 不冷 at 2008年02月15日 22:14

不冷
很奇怪有些不愛貓的人每次來都看到貓
有些專為看貓而來的人卻總是沒看到
大概人生就是這樣吧
建議是如果沒看到貓的話
稍微等待一下應該就會看到了
沒看到貓的機會比較少才對
有時貓睡在書店裡隱密處
客人在他們前面走來走去卻完全沒發現呢

阿忠
相信這裏的貓都吃得很飽吧?
不過他們有好幾隻都瘦巴巴害我很愧疚
尤其是小蝦瘦得不像話
但是追在她後面硬塞食物(是眾貓垂涎的美食喔)給她吃
她還不吃我真的沒辦法了(嗚咽)


妳的說法讓我覺得似乎真的有人貓譜系對照圖表的感覺
在這個宇宙中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隻和自己一模一樣的貓
但是它到底會是在宇宙中的什麼位置呢?
說不定是埃及豔后手中的那一隻(這怎麼可能)
我一定是怕人的貓
妳可能是在食物堆中過一生的貓...
Posted by 隱匿 at 2008年02月16日 15:47

你令我眼睛ㄧ亮...

在我家其實我是被叫做貓的啊

因為我是加菲
我弟弟是歐弟

食物堆中的貓
還有什麼比這更好

仔仔的眼睛和瞇瞇眼一模一樣
但仔仔還沒喜歡上哪個貓吧我想
我希望仔仔能遇到喜歡的貓(而且別要被她媽媽或她的菊花阿姨給搶走)
小蝦的貓毛分布的很像小男生我覺得
Posted by 狗 at 2008年02月16日 18:57
有可能小蝦對那牌子的貓飼料不對味。
我們家鄭豆花喜躍跟偉嘉都吃,福壽的不吃,寶多福的也不愛。

樂生組合屋的貓群則除了福壽的不吃以外,其他貓飼料也吃。連寶多福狗飼料也吃。

樂生的流浪貓大約壽命約半年,死因大多是被狗群給咬死。生殖季節則約是春節前後,節前發情並且交配,春節後出生,避過最冷的那段時間。
即使能出生,能存活超過一歲的還是不多。
Posted by 柳春春阿忠 at 2008年02月17日 11:51


其實貓不像我們人類這麼蠢
他們不在意自己喜歡的貓被搶走
畢竟他們自己也是隨時都會喜歡別的貓
除非同時想與某隻貓交配才會吵架
而且他們不發情的時候根本不理會曾交配過的貓
比如現在發情期過了貓咪們就各過各的生活
喜歡群居的照樣群居
喜歡獨來獨往的還是那個德行

阿忠
我家的貓大致上最喜歡的食物排名如下:
第一名是魚排等人類的食物(通常我會挑不鹹的不過他們會跟客人要鹹酥雞烤魷魚等食物我就沒辦法了)
第二名是溫牛奶(光泉或林鳳營)
第三名是各種牌子的貓罐頭
第四名喜躍牌貓食及其他廠牌貓食
最後一名是偉嘉貓食
不過有幾隻怪貓異軍突起
比如旋律喜歡吃白飯和吐司(有客人因此給他取名叫&quot飯粒仔&quot)
貓食裡面只有喜躍他比較喜歡吃
小蝦則是連眾貓愛喝的溫鮮奶都不太喝
Posted by 隱匿 at 2008年02月17日 13:51

那,可以說貓是最早走婚的族群囉^^
Posted by pk2 at 2008年02月18日 10:18

如果貓沒有結紮的話,很容易有子宮蓄膿的問題,這會讓貓很早就死掉,我聽醫生說,去掉子宮保留卵巢還是一樣可以發情,但是可以減少貓口和健康的問題...一個區域的貓少了,新的貓會來遞補,你能照顧所有的小貓嗎?
Posted by 爪子 at 2008年02月19日 13:09

誰能照顧所有的小貓?
......
大致上小貓是母貓在照顧
小貓斷奶之後母貓都會離棄他們
好讓他們學習獨立
Posted by 隱匿 at 2008年02月19日 14:10
寫得好生動喔....我發現我每次去淡水都經過貴寶號
但總是行色匆匆
下次一定進去看看喔

有空也請來敝格看看我的貓和銀飾作品喔
Posted by szu at 2008年02月19日 16:46
基本上我贊成TNR
不過店主宣稱有送養選擇權的話.
是不是定位自己為貓咪的主人呢?
只是採取放任式的養法.
若不照理貓咪的預防針注射與管理便溺清潔.
能稱之為主人並有送養選擇權嗎?

我有兩隻貓.都是野貓結扎領養.
並且用我所能給予最大的照料.
也讓他們住在有庭院的房子.
(這是特例.住台北市誰有院子阿?房價是樓上的1.2倍強)
況且住在庭院也有過離家出走的事件.

我的想法是.
在貴店主下定決心為貓植入晶片.
注射預防針.並宣示自身為貓咪主人之前.
都還是野貓.
想養的人儘管去抱即可.
不在店裡抱就好了.
因為店主只有餵養而已.
且貓咪接受店主的餵養也違反店主所說的野性.
吃人類施捨的食物只會降低野性吧?
懶的覓食.反正去就有的吃.
吃完了就玩.然後盡情的交配即可.

我的主觀認定是在能力之內願意為貓咪付出的人.
都可以收養貓咪.
話說:貓咪要&quot流浪&quot或是被&quot豢養&quot.
都不是牠們自己決定的.
Posted by lac at 2008年02月23日 19:19

&quot話說:貓咪要&quot流浪&quot或是被&quot豢養&quot.
都不是牠們自己決定的&quot
這是lac的想法
我不認同你
因為貓咪們畢竟都選擇了來書店
但我還是尊重你
只要不要到書店裡來抓貓
在外面要如何我都管不了
只希望我的想法也可以被尊重就好了

szu
謝謝你

小兔
走婚跟野貓的行為比起來似乎還略嫌保守呢
Posted by 隱匿 at 2008年02月23日 20:18

lac:
我們並未且從未定位自己是貓的主人
每一隻來到書店的貓都是河友的一份子
我們也從未主張什麼送養選擇權
我們不過是喜愛每一隻來店的貓
不希望他們去受那種罪
(寧願他們受自己生而為貓的生老病死的罪
也不要受無聊人的無聊罪)
所以才會呼籲若有朋友真的想來店帶他們去結紮時
最好能夠提供某些條件
降子來帶他們去結紮
我們才相信他們能得到幸福
奉勸熱心想為貓結紮的你
儘你所能去做就是
你以上的留言,不僅是誤解
還扭曲了我們對貓的看法
涉及價值觀的問題不能不慎重以對
故再重申一次:

我們是絕不可能帶貓去植入晶片動什麼手術的
(更何況經濟能力也不允許,請別逼我們一再提起這點...)
我們不是貓的主人更無意去主宰他們的命運
提供食物及偶而的庇護是他們與我們的生命交集
就算他們因此少了野性(現在還有&quot無人&quot的環境給他們嗎?)
也不妨礙我們實現自己的人性
要抓他們的自管去外面抓去
別讓我們知道就行
Posted by 686 at 2008年02月23日 23:40
(寧願他們受自己生而為貓的生老病死的罪
也不要受無聊人的無聊罪)
說實在的.我也沒送貓去結扎過.
我的貓領養之前就是結扎好的.
我也沒錢幫野貓做TNR.
也沒送過任何一隻貓咪去結扎.
無聊人做的無聊事害我被數落無聊又沒人性.

我看過最精采的是有錢人家的貓.
送洗澡一次就麻醉一次.上流貓也不好當.

我說:話說貓咪要&quot流浪&quot或是被&quot豢養&quot.
都不是牠們自己決定的.
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針對誰.而是一種情況.一個現實.
&quot原始野生&quot的貓咪就像&quot絕對無人&quot的環境一般稀有難找.
沒有丟棄.何來野貓?
也不會有野貓生態.(野貓+只餵養不領養的人類)
或許你想說尊重生命.讓貓活的有尊嚴.
那.那些來不及長大一出生就死在水溝邊的幼幼貓生命又何其有辜?大貓好好的..可以一胎一胎的生.
幼貓就不是如此了.到處都看的見不大不小的幼貓被車輾死在馬路上.貓咪噴濺出來的一地血花很有尊嚴?
這樣的貓咪人生.就是生老病死?

隱匿的前言也很清楚
與野貓之間輕鬆沒有責任的關係.
又何須挑選誰來養?都是命不是嗎?
我不覺得有什麼扭曲.
只餵養.不負責其他的?
有送養概念很好.
每個當中途之家的人都是想挑好人家送的
偏偏版主又不覺得自己是中途之家.
反結扎反的厲害.
讓人弄不清楚.是以什麼立場來解釋.
版主寫作出貓咪的知名度.
若是有見文的怪人.
像虐貓狂人方尚文盯上了而去對貓不利
還能說:[我只是跟貓咪之間輕鬆的關係.
拍拍照.寫寫文.牠發生的任何事都與我無關.
不過我要挑選過濾一下收養的人是否合乎我的標準.]
這樣似乎會行不通.
我應該不是來找碴的.
建議版主可以當中途之家.
版主說話立場自然不同.

聽686火氣挺大.
(要抓他們的自管去外面抓去
別讓我們知道就行)
我很好奇你知道後會如何?

我應該沒有不尊重誰吧?
我第一篇回應的重點是
1.我贊成TNR
2.我贊成不受版主管理的領養(除非弄清楚版主到底算不算中途.又沒責任.卻又要管)





.
破壞了各位的文人雅致.
請.繼.續......
Posted by lac at 2008年02月24日 02:11

還需要我再說清楚嗎?
我們自己不會送貓去做結紮
但也不反對別人這麼做
就像我不抽菸
但別人要抽我也管不著

來店裡的貓既然在我店裡
我們當他們是極可親的河友
有誰要來把他們拉去結紮動這動那的
當然我們會盡力拒絕
或者為他們要求一些保證條件
但這並不是在主張我們對貓擁有什麼權力
誰要有辦法在我店外河邊把貓兒們逮了去
我們知道了也不能怎樣
只是會難過少了個河友

[我要挑選過濾一下收養的人是否合乎我的標準]
看來就是那一段話刺到了你的眼
我想你並不了解隱匿是如何的愛貓
你並不知道先前一隻兇猛的公貓在我們眼前痛苦地死去
而我們仍舊選擇不送他去醫院的心理掙扎
所有這些都是我們的選擇
代價也都由我們自付
請你千萬不要告訴我們你也多麼愛貓
因為跟我們一定是不一樣的
我尊重每個人的不一樣
但我並不想知道你的

貓兒生貓兒死
生死悠悠有定止
就算出生三天就被車輾死被狗咬死
何以就不能算得是貓咪的一生?
我從未說過尊嚴二字
你又從何處蹦出這個玩意兒來?
我很不願如你對我一般地去延伸解釋你的邏輯
那對你就算再客氣也是一種不尊重

請原諒我沒什麼耐心
你既然沒搞懂我們待貓如待人的理念
還扯到什麼中途之家
你自己覺得很好就自己做吧
別再建議我們做這做那了
這樣溝通實在很累
若你還想各自表述
我是不再奉陪的了
就到此為止吧!
Posted by 686 at 2008年02月24日 03:39

感謝隱匿對貓兒的觀察,寫出文章讓人對貓有深入的認識,店主對貓所付出的愛心及耐心,令人感到佩服與溫馨.
能自由自在倘佯有河book的陽台上那些來去自如的食客,又可隨意溜達淡水河畔,豈不是超悠閒的生活品質,羨煞人也!
祝福隱匿對貓咪所做的一切都從貓身上得到喜悅,無論照顧的對象是什麼?多是很辛苦又快樂的事.
Posted by 無憂 at 2008年02月24日 11:33

謝謝無憂
大家都是愛貓人
都按照自己理想的方式與貓相處
我心中有愧只因我對貓咪還不夠好
無法買更多罐頭或是肉給他們吃
但我的愧疚只是對貓咪
我不需要做到對每一個人都可以交代
如果是那些喜歡貓經常到書店來看貓的朋友
我很樂意聽從你們的意見
因為你們很愛貓而且我們的溝通是理性的
我們即使意見不同但是互相尊重
與你們交換家貓或野貓的各種古怪有趣的行為
是很大的樂趣
Posted by 隱匿 at 2008年02月24日 14:25

如果深層一點細看部落格中許多文章,
看隱匿看拜訪有河的客人為貓的付出,
那種真心又能一本初衷的態度,
簡單的說就是&quot畢竟他們願意這樣付出&quot

貓的世界裡面沒有法律沒有文明.
請不要用人的世界去看待貓的世界.

誰又何嘗得知被卷養在住所裡面的貓
是不是羨慕過野貓可以隨性自由奔跑,
無拘無束的逍遙過日呢?
Posted by 300號 at 2008年02月24日 16:51

300號
我想我大概談不上什麼付出
而且在貓咪身上得到的快樂實在太大
投資報酬率高得過份
我以前也領養過一隻流浪貓咪
是乳黃色底有點淺色虎斑的公貓
他的眼睛從側面看起來像玻璃球一樣清澈美麗
我們吃睡都在一起彼此相依為命
但我清楚記得我帶他去結紮的時候他痛苦的樣子
他在被徹底麻醉以前驚愕地望著我
不願意被藥物打敗地努力掙扎了很久很久
連醫生都被他的毅力嚇了一跳
結紥之後也為了那個惱人的傷口而苦惱了好久
他後來的生活我也不覺得他真的快樂
即使吃飽睡飽不會挨餓受凍
但他愈來愈自閉完全不敢出門
除了下班以後的我之外也沒有其他的伴
每次我看見他長時間地對著窗外繽紛的一切凝望
卻不敢踏出一步的時候
我就感到痛心
我想他是不是太寂寞了?
於是試著找其他的貓咪來陪他但是他徹底抓狂(把我抓傷了)
根本無法接受
後來健康狀況也變得不好
我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做錯了?
並且在我必須出差半個月的時候將他送回中部的家裡去了
因為那裏至少地方大而且24小時有人作伴
到現在我還在反省自己是不是做錯了?
但是這個問題不會有解答
因為我不是貓
即使我是貓我或許也不知道究竟什麼樣的生活是最好的
(人也是這樣呀)
我想每一個不同的例子都應該有不同的評量
絕不可能有一個標準可以適用於每一個個體
我並沒有徹底反結紮
我相信在很好的環境以及有伴侶的情況下
結紮後的貓咪可以過很好的生活
我有好幾位朋友家裡都有這樣幾隻幸福的家貓
我還去看過他們為他們的幸福而快樂
但是目前為止在書店的所有條件下來說
我仍相信目前這樣是最好的
如果以後情況有改變
我的想法和做法也會改變
重點則是在於對每一隻不同的貓咪的不同的愛
使我們願意貼身為他們打造不一樣的環境與對待
比如瞇仔很健壯又外向應該餵他吃什麼?
而小米體弱多病則應該多補充哪一類的食物?
菊花不愛吃罐頭小蝦不愛喝牛奶
仔仔很怕人旋律是個粗線條
個性差這麼多相處模式當然不同
就像有的客人愛哈啦我們會陪他聊天
有些客人愛安靜我們就不會去打擾他
我是貓的主人還是貓是我的主人呢?
這個根本不是一概而論的
舉例來說我認為我是小蝦的主人但瞇仔則是我的主人
我完全折服於瞇仔的俊美帥氣願意全心全意跟從他
但我心疼瘦弱的小蝦一心一意想要保護她
情況本來是很簡單的但是要解釋起來就變得很複雜
外人是不可能會懂的
或許只有貓咪明白我的心
如果連貓咪也不懂的話
那就但求無愧於我心了
Posted by 隱匿 at 2008年02月25日 14:26

隱匿:
所以我們都要有顆堅定的心呀!
我想到我以前的職場老闆養的兩隻貓,
那幾年上班時間都跟貓相處在一起,
有時候我偷睡午覺貓也爬到我背上睡覺,
哈!自己以前真不像樣.
無論如何我們都為自己加油吧!
祝你今天放假開心啦!
Posted by 300號 at 2008年02月25日 20:39

隱匿,


你的上篇留言根本可以是個養育手冊了!

如果天下的爸媽都這樣想就好了。因為,我想無論是像有河這樣的書店,淡水河的魚蝦,可以散步打滾的草地,美好的音樂,以及關心動物的人都會多出很多的...。

那麼選總統這檔事大概會變的不那麼討厭...(ㄜ扯太遠zzz...)
Posted by 店小碗 at 2008年02月26日 07:38

300號
希望大家管好自己
為自己加油
鍛鍊脆弱的心
但是又要保持柔軟
(呃好難喔 ( ̄▽ ̄&quot))

小碗
雖然也覺得有點遠(噗)
不過還是很喜歡你這樣扯
能夠看得遠不受現時環境的淺薄影響
是很大的福氣呀\(^o^)/
Posted by 隱匿 at 2008年02月27日 15:51
每隻貓(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哲學
身為被陪伴者的我們
學著用猫眼看世界
也許高度不同
景觀也就不一樣了
Posted by lee at 2008年02月27日 16:49

哈哈
我應該在去之前先看這篇文章的,謝謝今天的招待
咖啡很好喝,冒著胃痛的危險硬是點了兩杯咖啡
喝了第一口美式咖啡,發現你們的美式還真是我最近喝過最濃的美式
瞬間後悔請你把糖收走,呵呵!!不過後來就ok了,我度過了一個很棒的下午
今天買的書也很有趣:),在捷運上還邊看笑呢!有機會要去你們家看電影,我miss了好多場壓!!
Posted by Natacha at 2008年03月6日 21:18

Natacha:
感謝你啦!
下次可以再跟我說啊! ^^
Posted by 686 at 2008年03月9日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