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7 15:31:57隱匿

山坡上的草食動物對話錄

主題: 植物的秘密
留言人: 藍山的羊毛 (2007-04-17 17:57:03)
留言內容:
上次閒聊到想傷害植物時,其實植物是會感到恐懼的
所以吃素就能夠不傷害生命,也讓人疑惑
我想到,
如果是果實的話,會比較不傷害到植物們吧
果實本身帶有給其他生物取食而散播種子的目的
那我們去採摘來吃就不會製造恐懼了
所以真正的樂活應該是要大家都回到叢林裏(???)
.
不過無論如何
在吃什麼都要心懷感激和善意
那或許才是重要的吧
(咩)

板主回覆:
藍山ㄝ(台語)說的我都很同意
補充一點就是聽說以前某寺廟(中和圓通寺嗎?)
後山住著一位水果師
他一生只吃落下接近腐爛的水果維生
相當令人敬佩
另外關於吃素的問題我以前有寫過留言板後來集合起來
放在某個冷台
考完試可以去看看啦
寫太多了真是拍寫

*******

主題: 本能
留言人: drugthelife (2007-04-18 23:54:55)
留言內容:
隱匿提到的應該是水果法師之稱的廣欽老和尚
http://www.bfnn2.org/kuangchin/life/life06.htm
在我的認知裡
這樣的修行者才是真正令我敬仰
(相較於開宗立派廣建地盤也許過於樹大招風的教派)
不過這牽扯到很複雜的問題上了
也許改天可以聊聊
.
至於關於吃素和蟑螂的留言我看完了(不多阿,大概因為很白話所以閱讀容易,噢,畢竟是留言板嘛)
對於妳的看法可說是幾乎完全認同
尤其是在[食用魚]的現象上
我想沒有什麼東西生來就該是被誰吃的
吃是一種本能,為了得到能量,為了延續生命
所以[吃]可看是生命的一種能力(和[性]呼應)
而不是理所當然的撲殺他種的行為
也許自古以來的撰史者、掌權者
都沒有類似這樣的觀念
才讓後代的人寫出這樣的書、影響多數的人吧
...
不過我雖然會試著去尊重動物植物的存在
但是卻常常對多數可見的和不可見的人類感到失望或不悅
大概我還需要修身養性
(有河的來往貓咪是這麼可愛,為什麼下面街道的人群如此讓人焦躁呢%@*_)$$$*@$%^)

板主回覆:
這個問題的確有許多值得討論的細節
我一時之間真不知從何說起
尤其最近犯上奇怪發燒與頭暈症狀
頭腦更不清楚了(平常已經很不清楚)
我想到那些讓我們敬佩的高僧都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平實自然
信眾們反而都想太多(就像我們這樣)
我看到廣欽老和尚說他吃果子只因為沒別的吃
真是讚歎哪!(有一種高下立判的感覺)
有河有一本二手書裡面有幾句對話也很好笑
信眾問吃素是否就會成佛?
和尚說:如果吃素會成佛那山羊早就全都成佛了
(妙啊!)
又有信眾追問:我決定吃素那麼鍋碗瓢盆是否要全部換掉?
和尚說:那麼你的牙齒是否要全部換掉呢?
(又妙又壞的和尚!)
其他還有許多可以講的事情
比如我聽說日本一位恐怖的求道者鐵門海和尚
為了修得不壞之身做了許多不思議的事情
卻讓我覺得他其實比凡人還執著不過也令人佩服啦
還有我也想到”渡生心切需知慈悲也是貪”這句話
還有甘地曾說過慈善事業是不必要的
甚至醫院都是不必要的
因為人必須自己承受自己的罪業與苦果
這不是很驚悚嗎?
總之話太多就留著面議吧

*******

主題: 剛剛也想到吃素的事
留言人: 吠 (2007-04-26 13:35:53)
留言內容:
雖然本來是想寫關於首頁那詩的感想不過對於食草我是更有見解的哇哈哈

料理節目尤其是日本節目都會在拍嚴選食材時強調動物(羊牛豬或雞或魚)的生態
從精心飼養豬仔滿山遍野亂跑的畫面一轉
就是現場的肉塊了

人類是被設計成食肉的動物
但如果有小孩被告知說我們就要吃這頭亂跑的豬囉
所有小孩可能都會嚇到大哭
但他們吃的時候可能就會忘記並且覺得很好吃

我太在意殺死有生命的動物吃他們的肉這個事實
我想我實在是太小孩子氣了

不過在這同時我又想到我們被天地所豢養
有時因種種意外或是山難水災等等
老天趁我們不備殺了一兩個
我們就寫成新聞報導寫很久
老天一定覺得真夠煩的
如果每蜘蛛都槁這套我們人類一定會放棄吃豬吧
大概會整個屠殺掉他們滅種再說
看以後能不能培育無腦豬

如果真的有一種叫做死神的種族
將人類以各種厄運幸運以及機運餵養
最後隨便挑一個看來好吃的殺掉
我們一定很怕很怕
怕到難以隨順的生活

不過也只有小孩子才會擔心

如果生活是一個很大的陷阱
未來終究有鐵板在等待我

所以說啊
實在是太幼稚了

吃素到底能怎樣
我漫不經心的餓死過兩條魚
家裡的鴨子跟雞和老狗被爸爸丟掉行方不明

可是我還是覺得
人類只是被設計成喜歡吃肉
很少人真心喜歡殺生的
(但應該還是有人喜歡)

不管我的血裡有沒有鐵
我也只是因為太在意那些看不見的憂傷
任性地擅自偏離基因的設定偏執的老小孩而已
想到這覺得吃草的生活真是順心如意

板主回覆:
吃素的事情以前我們和ㄚ槌討論過很多次了
總之
老天爺以我們為芻狗
我們呢
我們和芻狗搏鬥
贏的傢伙就吃輸的傢伙
即使是吃一顆白菜也是一樣
我們採摘它
尊重地吃下它
將來我們的身體也可以餵養它
這就是所謂的生命了
整顆地球上萬物不斷輪迴
我們和一切都是一體的
我相信我一定有部分將會或曾經是白菜
而且當然人類從不曾比畜牲優秀
然而卻只有人類有吃素的問題
這點是可悲的(我認為)
我想回到畜牲的行列
回到單純的吃
而不是吃素或吃葷

*******

主題: 並非菩薩心腸
留言人: 隱匿 (2007-04-27 19:57:08)
留言內容:
又龜毛地來補充一下
我並不是反對吃素
我也不反對吃肉
我只是稍微解說自己從吃素轉而隨便吃的想法
不過我現在想寫一件白癡的事
有朋友體念我們開書店都沒吃什麼好東西
帶了一袋雞湯給我們進補
我帶回家去正要倒在碗裡的時候
突然在湯裡面浮出一顆雞頭
我極度慘烈地嚎叫一聲引得686趕快過來看
我拿住那個袋子不敢動眼睛緊閉
686接手之後我跑去房裡哭了一場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誇張
不過我想大概是因為我看見了他的眼睛
一隻緊閉的、幾乎讓我感受到與他同樣痛苦的眼睛
但我不知道我哭是為了憐憫還是其實是一種潔癖呢?
這兩者的區分很重要
但我其實是無法確認的
我想我總是有點虛偽的
比如我拿著剪刀進入向日葵田裡卻始終無法剪下去
原因我想並非我感到向日葵真的有生命
而是我感到向日葵對我的威脅
我感到他們比我凶狠
我因此膽怯
其實只是這樣而已
我想我為了不殺生而吃素的時候應該過了
因為我是不可能不殺生的

主題: 對就是氣勢就是氣勢
留言人: 店狗或是狗店 (2007-04-28 23:27:42)
留言內容:
我也是不可能不殺生的
這樣的領悟比發現向日葵比自己有氣勢還重要

板主回覆:
最近聽到一個更好笑的說法
自從我切瓜果手軟以及氣勢輸給向日葵之後
居然還有另一個人能夠與植物交談
最後竟成功觸摸含羞草使其不害臊(不闔上葉片之意)
真是只有店小某才做得到呀(天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