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22:03:49隱匿

鴻鴻《土製炸彈》

時間:2007年1月19日(週五)PM 8:00
地點:有河book
主講人:阿鈍


每次我要「討論」別人的詩之前,就先感到一陣羞慚。首先我從不讀詩評,我永遠搞不清楚大家說這一首詩裡的語言操作和音韻節奏等等是怎麼回事。雖然我寫詩,但我只是寫而已。就像我活著,但我對這世界的接收機制,是一團無法言說的模糊,雖然那也確實是一團,鮮明的光。

我必須坦承,雖然我手上有鴻鴻以前的詩集,但是我一直沒有好好地讀過。所以當我第一次見到鴻鴻,在詩歌節的座談上,他問我們喜歡的詩人是誰的時候,在座的三位寫詩人沒有一人提到他,唉。

不過現在不同了!自從我讀過了他的《土製炸彈》之後。然而,我應該怎麼來訴說我心裡被引爆與破壞的種種呢?????其實,我也沒有想太久,很快地我就決定要用最偏執、最井蛙、最摸象、最管窺的方式,單純地訴說。


讀完了《土製炸彈》之後,我突然有了一種頓悟!!我發現我喜歡的詩人們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我是拜服於他們的年老,比如辛波斯卡,比如波赫士,比如艾略特,比如孫維民。另一種則是完全相反,在我心裡仍殘存著的某個兒童,就像是找到一個有趣的玩伴似的,不由自主地被他們給吸引與打動。雖然我和他們都愈加地老去了,然而愈老,一起玩的遊戲(指閱讀)卻可以愈加親暱、愈加幼稚,甚至愈加不堪。這些詩人,比如鯨向海,比如顧城,比如海子,比如夏宇,最新發現的一位則是鴻鴻。

讀到鴻鴻這首詩的時候我哭了,雖然有其他的詩我也很喜歡,但我決定完整抄寫這一首詩出來:




《地下鐵巴哈》  ◎鴻鴻



從琴絃上飛濺的
那是巴哈
把乘客從隆隆的噪音中喚醒
但是那夾著提琴的下顎
並無表情
他坑坑疤疤的臉
他舊了的法蘭絨襯衣


人群上下他沒有停止拉奏
就像從前
玩伴遙遠的遊戲聲未曾讓他分心
當他面對老師的鋼琴
當他專注地不拉錯一個音
何嘗留意窗外的陽光偏 偏 偏移
變成了閃爍的招牌
而他也老了
中午沒吃完的麵包 和軟帽一起塞在口袋裡


巴哈一圈一圈刷洗我們的年輪
那個緊挾購物袋的婦人
曾經是喜歡蒐集明星畫片的女孩
那個打盹的上班族
曾經是喜歡爬圍牆的男孩
那個研究地鐵站名的老人
曾經想要拯救全世界
那個不停跟手機抱怨的學生
曾經在五歲生日那天吃到冰淇淋而願意停
 止長大


我看見一車廂的孩子
朝下一站奔去
他們知道下一站是哪裡嗎?
在這時候
在巴哈的音樂中
沒有人在乎


然後音樂結束
然後演奏者掏出軟帽
然後那個緊挾購物袋的婦人
掏出兩個硬幣
然後大家靜靜看著軟帽在面前晃過
然後
車門開了
他走下去
換了另一節車廂
開始拉奏
他坑坑疤疤的臉
他舊了的法蘭絨襯衣





人為什麼讀詩的時候會哭?這是值得探索的問題,然而大多數的時候都只是因為,這是一個被艾可歸類於較低等的「經驗型讀者」的關係。我當然也是這種低等的讀者。

我只能說首先這首詩似乎簡單然而精準地寫完了這個提琴手的一生!它不灑狗血,沒有出現激動的語言,也沒有驚嘆號,然而當整個車廂裡的人從巴哈刷洗著的年輪中逆向回朔到童年的時刻,我整個人也像是被一枚結實的驚嘆號打中了腦門!於是我也順著這首詩的年輪回到了童年種滿了龍眼和木瓜,野貓來去的庭院裡;回到了阿嬤幫我洗完澡之後擦上香香的痱子粉的搖籃裡。詩裡面有人不愛跟同學玩而獨獨跟隨著老師的鋼琴,他太專注於音符了,沒發現到教室外的陽光已經變成了閃爍的招牌,沒發現到自己已經老了,他只是拉著提琴。另一位蒐集明星畫片的女孩如今理所當然成為手持購物袋的婦人;另一位爬圍牆的男孩理所當然成為打盹的上班族;另一位想拯救世界的男孩成為喜歡研究地鐵站名的老人;為吃冰淇淋願意停止長大的男孩,當然成了手機黏在嘴巴上面的學生......看到這裡我們不禁會想到:那麼作者呢?是否已經從封面上那一位令老師頭痛的頑皮男孩,變成了抒情詩人?如今又變成了製作土製炸彈用以反抗生活的詩人?就像詩集的前哨詩:

一個孤兒敲碎奶瓶
做土製炸彈


那麼,以後又將變成什麼呢??

而我也喜歡作者在這首詩裡的退位。這或許表示了更為高超的寫作的態度?或許表示他不再甘於做一位「經驗型作者」?(雖然在我也喜歡的《流亡》、《孩子與詩行》、《所愛》裡面,又透露出稚氣、任性,孩子般自我消失的焦慮),也或許表示了,自我退位之後有更多的可能?譬如辛波絲卡的一首詩《一個女人的畫像》,詩裡描述的那一個女人,眼珠有時藍有時灰白,既陰暗又活潑,與他同眠彷彿露水姻緣又彷彿一生一世,願意生四個孩子,不生孩子......這個女人不是一個個體,而是全世界所有女人的合體,鴻鴻的這一節車廂也是一樣。每個人在這合體裡面各自認領與書寫了不同的自己。而詩人筆下書寫的一個簡單的故事,就像我們手上僅能觸摸到的一小片大象,然而這一小片,或許也正如孫維民寫到的:「由於承認此書描述現世的部分無誤,我揣想它所揭露的其他國度或者也是真的。」


因此(?),我們也不能忘記,這首《地下鐵巴哈》是被歸類於「伊斯蘭花頭巾」裡,和其他我也喜歡的《流亡》、《凡城的貓》算在一起。


另外,我也要節錄詩集後序中我很喜歡的一段:



「從前我對詩的喜好,往往來自文字、音韻牽引出的朦朧美感,一種抒情氛圍。而今我以為,這種氛圍掩蓋或避開的,遠比其所揭露的多。理應對裝模作樣的人世進行「冒犯」(或者文雅一點說,「探索」與「挖掘」)的文學,卻順服了自身的成規,形成另一種裝模作樣的「詩意」。這樣的文學,也只是鼓勵讀者繼續沈湎在世界的一致性當中。德語詩人Erich Fried即以〈現狀〉一詩指出:

誰想要
世界
像它現在的模樣
繼續存在
他就不想要
世界繼續存在

我發現自己已經沒有藉口迴避。一如蘇珊‧桑塔格在《旁觀他人之痛苦》所云:「人長大到某一年紀之後,再沒有權利如此天真、膚淺、無知、健忘。」詩人誓言發掘事物的隱密靈魂,但若對怵目驚心的現象與問題都視如不見或無力回應,詩也終究只能如大多數人(包括詩人自身)所認為的,不過是人生的裝飾品而已。此刻,我並未覺得詩不可為,反而覺得詩更形重要。寫作不是為了添加世上原已車載斗量的文字,而應以更精簡的方式直命要害,終結這些繁縟的夾纏。因此,比起那些瑰麗優美的辭藻,我寧願回頭學習詞不達意的小學生作文,後者至少更直接地面對他所感受到的真實。」



又,關於上面提到的小學生作文,詩集裡面有兩首詩直接使用了:台北縣某國小第一學期第一次定期考試之國語試題,以及,會議討論提綱。尤其後者很令我吃驚又好笑,但我毫無異議相信:《文化論壇討論流程建議》是一首絕妙好詩,而且是一首絕對酸辣的諷刺詩,毫無情緒的字與字之間,似乎有笑聲出沒,它們在恥笑著讀者:看吧!看吧!你每天要開幾個會?但是除了打哈欠和抱怨之外,你是否還保留了一隻清醒的、童稚的眼睛(黑眼睛?),可以在惡臭與炸彈的廢墟之間,看見一首詩的存在呢?哼哼!

呃,於是在事已至此的最後,就讓我這個抄詩小童再來抄幾首詩,當做這篇亂七八糟讀後感的結論吧:




《文化論壇討論流程建議》  ◎鴻鴻


十分鐘
    一分鐘
       提醒
 一問題

十分鐘
    剩餘
        一分鐘
       提醒


五分鐘
    剩餘
       一分鐘
詢問

     補充
        補充
      至多
           結語

舉牌通知

茶點在右,洗手間出門向左



       第2頁,共2頁





*全文係依序摘自一次會議的討論提綱。




=======




《流亡》  ◎鴻鴻




我住在別人家裡
呼吸別人的空氣
穿別人的衣服
讀別人寫的書
寫別人出的試卷
走別人開的路


別人給我錢花
別人走進來翻我的抽屜
我分享別人的愛
我信仰別人的神
在選舉日
我投票給別人


是誰在保護我
是誰在評判我
是誰在我的夢裡
用別人的語言清洗我


我就是別人
不然
每個人都是我
在別人的喧嘩聲中
在別人的垃圾堆裡
用分明是別人的腦袋
思索著自己的問題




=======




《凡城的貓》  ◎鴻鴻



凡城的貓啊
請給我一雙和你一樣的眼睛
一眼是荒山,一眼是湖水
一眼澄黃,一眼湛藍
一眼燦爛,一眼憂鬱
一眼君臨天下,一眼謙忍卑屈
一眼堅定執著,一眼搜尋誘惑
一眼凝視殘酷,一眼慷慨溫柔
一隻眼鑽石,一隻眼烈酒
凡城的貓啊
為何你可以那麼安靜
面對分裂的人間、錯位的宇宙
平衡行走
也許只有和你一樣的眼睛
才能對一切習以為常
才能同時微笑並且悲傷
才能同時熾熱而保持冰涼
敏感洞察又可免於瘋狂的眼睛
凡城的貓啊
請給我一雙





*凡城Van位於土耳其境內,凡湖之旁,產特種白貓,兩眼殊色,一藍一黃,晶瑩澄澈,引人眩迷。


http://blog.roodo.com/book686/archives/2630293.html
隱匿 2007-08-13 19:34:19

回應文章

隱匿,寫得好啊,這才是一篇真正的詩「介」!
(嘿嘿,這樣我就可以不用講了,因為我要去河邊多修練幾年,再多玩幾顆炸彈^^)
Posted by 阿鈍 at 2007年01月9日 00:02
蝦密!阿鈍,你想怎樣?!不可以落跑喔!((我只是介紹而已,深入評論就要靠你啦))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9日 00:09
我哪有落跑?不是說要去河邊拜師玩炸彈嗎?
「有河詩心瘋」,這詞真好玩,希望流浪貓和夜鷺都進門來瘋。
Posted by 阿鈍 at 2007年01月9日 01:47
詩心瘋~好瘋的名詞 可惜平日的我只是個關在牢籠裡的學生
禮拜五的晚上 我只能在心裡瘋 哇~我也要去啦!!
Posted by 丑兒 at 2007年01月9日 06:39
可以安排詩人朗詩嗎?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9日 22:08
店主會安排一段讀詩,相信會讓人驚喜吧(至少我應該會)。

丑兒高三了,大考在即,還是多K一點,不要趴趴走的好,考完一定還有機會的啦。
Posted by 阿鈍 at 2007年01月10日 00:05
報告隱匿

詩歌朗誦vcd倆個學校版本都已經搞定
近日送到有河
又犬馬暑假剛從中東回來(又巧遇以色列入侵黎巴嫩)
感受特別深,若有空也可以到場聽阿鈍談詩哩
Posted by 犬馬 at 2007年01月10日 16:16
謝謝犬馬老師!
這樣子凱希望的朗誦就有譜啦
我一直聽說是很精采的朗誦實在感到很好奇呢
也謝謝丑兒和阿鈍
聽說阿鈍喜歡的土製炸彈詩和我完全不同
所以到時候應該可以聽取各方意見
最好參加的人都瘋狂朗誦自己最愛的詩
互相嗆聲用口水淹沒彼此這樣才好
至於我們為什麼沒有邀請作者呢?
主要還是因為書店太小啦
恐怕鴻鴻的詩迷們擠爆有河(變成有河爆漿書店?)
另外聽說作者現在也正忙著拍片
所以我們就可以安心地在背後大肆議論一番毫無顧忌啦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10日 18:56
哇哇叫! 原來隱匿是這樣的甜姊兒呀 好開心喔!

我總覺得詩人感性的聲音像是一個最簡便的樂器
而從口袋裡拿出來的那張詩文就像是演奏的樂譜

朗誦就是一場最感性最優雅的聲音表演
而且是隨時隨地就可以即性表演的表演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10日 20:38
犬馬能來一起談就太好了,向右轉是世界動盪的根源
討論鴻鴻少不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見證

我和隱匿喜歡的鴻鴻沒有都不一樣啦
例如那首巴哈也會讓我想哭啊
還有那首愛麗絲夢遊真實世界的黑色幽默也挺好玩

詩和現實和夢的關係本來就有拉扯輕重
但相同的是對抗宰制
角度不同,讀詩時難免有些歧異
例如

 一個孤兒敲碎奶瓶
 做土製炸彈

引匿讀到反抗生活,我讀到的是告別童年,介入現實。
Posted by 阿鈍 at 2007年01月10日 23:16
阿鈍說的沒錯啊
我也是從封面上的頑皮小孩提到現在這一位反抗現實的詩人
其實意思是一樣的吧
只是我覺得最好意見不同才有趣呢
頗想慫恿各種異議一齊出籠
犬馬若能一起來談最好了
等我私下確認後再將他列入主講人好了
還是阿鈍細心^^
又關於凱說的
其實我比較不習慣聽詩人朗誦
大概是被某些乏味的朗誦驚嚇過吧
反而聽說有年輕學生們極有創意的表演
讓我大感興趣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11日 00:52
哈 只要是會唸詩的人,我都稱之為詩人喔!
嗯 這樣亂點名會不會被正牌詩人扁啊?

是ㄚ 不知那個始作俑者把朗誦給搞砸了?
是被那些革命軍雞皮朗誦法給搞壞了吧!

還是我們不習慣除了正常講話以外的講話方式??
我好喜歡看電影裡那些英國小妞睡覺前唸莎士比亞的樣子耶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11日 19:17
可惜
活動當天我要去這個:

Creamy Hamoo 01/19 Fri @ 地下社會

不然真想聽詩評啊
Posted by fu at 2007年01月12日 02:31
fu:
不要緊
關於詩的活動是不會只有這一場的
請拭目以待
Posted by 686 at 2007年01月12日 12:39
凱,或許因為我們的頌詩傳統並不如國外那麼健全吧?
目前讓人喜愛的詩人頌詩好像就是管管、夏宇
(以及無所不在的廖局長)
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陳黎朗誦他的戰爭進行曲
他尚未朗誦之前我心裡大為懷疑
心想那種兵兵兵兵的詩是要怎麼朗誦啊???
豈知不唸還好一唸讓我絕倒!!
太棒了!!!
不僅是搞笑而已
居然是真的可以唸的
而且絕對反戰
有力量而且讓人真的為戰爭此事感到由衷的悲痛
另外我手上還有這次詩歌節的詩的聲音演出專輯
有些還不錯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12日 14:33
>(以及無所不在的廖局長)
哈哈哈 這個好笑)) 現在應該稱他為x廖局長了啦!
不過也因為是詩人文化局長才有詩歌節的誕生吧
聽他朗頌怎麼覺得有那麼些靦腆的感覺咧

詩人應該算是一個社會的柔軟&quot精&quot吧
只要寫詩唸詩的人口愈多這個社會就愈溫柔
所以,說什麼都得大大用力的推推推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12日 17:24
2004年詩歌節聽蔣勳老師談詩
最後他朗誦這首&quot願&quot作為結束

詩人多情的眼神看著前方
深情的 慢慢的唸出這首詩
在場的誰能不動容?
誰能不化作一灘軟泥?

http://life.fhl.net:8002/file/life/web-audio/jiang_xun/09.mp3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12日 21:13
大概也是小時候被那些朗詩隊誇張的演出嚇到了
長大後,除了夏宇和管管之外
我對詩人讀詩一向不抱太大的期待
但前兩年在國際詩歌節聽大陸的鄭單一和加拿大的柏克讀詩
我才驚覺讀詩竟然可以有如此豐沛的能量,直抒胸臆
或者可以變化多端如《老殘遊記》裡王小玉唱曲的技巧,層層翻疊出詩的多義
從此之後我便相信透過那種能量和技巧
聽者(讀者)確實可以更真切地感受到詩的情感和情緒
而讀詩的技能也是可以經由訓練而得到的
就像優人神鼓或日本神鼓童等藝術團隊
在靠山近海的訓練中鍛鍊體能、獲取能量一樣
鴻鴻今年辦國際詩歌節時,特別開了讀詩的課程
據他說也是從鄭單一等國外詩人的讀詩得到的心得

有回在金門參加讀詩,由胡德夫伴奏
我發現胡德夫也是個天生的詩人
他可以隨著詩的聲響,即興彈奏出適當的音階、節奏,甚至旋律
增強讀詩者的情緒,同時讀詩者也隨之反過來配合音樂吟唸出應有的詩韻
而造成一種詩與音樂二重奏的效果
那短暫的相應相和
於我而言,確實是某種可以稱之為幸福感的時刻

相同的幸福感也曾出現在某次聽電台播放夏宇的讀詩之時
因為她鬆軟而有節奏的聲音簡直就是天籟
還有一回是大學時與一夥同學在有古早味的四合院住處
深夜裡讀楊牧的《林沖夜奔》
你一句「仗花槍,捲起千堆雪」
我一句「他年若得志,威震泰山東」
一時間朗朗聲響與飛舞手勢
伴著少年意氣肆無忌憚地滿屋子噴薄

後來我們又用台語唸了向陽的〈馬無夜草不肥注〉
「不管怎樣陳阿舍是好人
雖然不是官虎也不是代表
伊惜花連枝愛,千里馬同款
為著庄裡的代誌四處走蹤
教咱爬樹得愛帶樓梯
當咱上樹替咱搬梯走
......

男兒立志出頭天,陳阿舍
立志過橋放柺賺大錢
......

如今庄內一塊地,都市計劃路開過
地是阿舍的,阿舍是大好人一位
一切全為本庄的交通和發展
不是官不是代表但是伊四處走蹤
惜花連枝愛,陳阿舍是好人
風水問題,路絕對未當開過彼塊地」

那是台語現代詩的發軔期
我們距離真切地體會到社會的黑暗現實與詩的嘲諷
顯然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但我們彼時純粹被向陽詩歌中的聲音感動
半夜裡亦莊亦諧地讀著他,笑聲不斷插了進來
直到房東終於忍不住
從牆上貼著「六畜興旺」的另一廂房大聲罵了出來
替代了戒嚴令
Posted by 阿鈍 at 2007年01月13日 00:58
哇.這麼多幸福的記憶喔!(我也來試台語朗誦!)
而這唸詩的幸福記憶就像水龍頭一樣
一開不可收拾呢!

嗯 今天想唸隱匿的詩 &quot平行的幻想&quot

他開始感覺到
除了夢以外
再也無法去到更遠了
即使是一個門口積雲的城市
或者雨後昇起鈔票的國家
也是一樣

只有隕石是唯一的意外
時間穿過了偶然
地殼穿過了海浪
他了解這些
一如在夢裡解夢
在豆莢與米卦之間
空白穿過了空白

此後,他開始對著天空發言:
「您?」
「閣下!」
「美麗的淑女」
「我親愛的超人們」

他開始感到舉步維艱
在這個以泥濘為建材的世界裡
每一步都必須划開沉重的柏油路面
而他也感覺到
自己是在一條阻塞的大腸裡面
起因於纖維質的明顯不足

他開始感到羨慕
對於那些在戰爭片裡輕鬆躺下的屍體
當然他也羨慕那些
在求職網站找得到的方向
以潔白牙齒為主角的照片
打小人當日應驗

他開始也能感覺到快樂
從那些攔截自外太空的秘密通訊
路人寫滿了陰謀的背影
還有那些黏著口香糖的屁股
總是輕快的離開了電影院

他開始感覺到
這畢竟是一個泥濘的夢
幾行血肉模糊的中文
在動機尚未出發之前
意外出自於意外
即使他不太了解
何謂在劫難逃
一如在夢裡不需要解夢
空白回到了空白
他感覺得到

**********

這首詩除了可以欣賞到詩人
那種自成一個小王國的思想外
語言也是這個王國特有的邏輯

這首詩可以用很多種聲音表情來表現
第1段 虛幻
第2段 疑惑
第3段 憤怒
(這段關於大腸的描述很好玩,這便秘的聲音表情還滿麻煩的 哈)
第4段 自在
第5段 開心 (唸到口香糖黏屁股--> 笑)
第6段 無解 (繼續回到夢中)

哼哼 好爽~~~~~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13日 08:54
謝謝凱和阿鈍的討論與分享
關於詩人朗誦的部分天有詩人尤克強來店鼓勵我們
他對於詩朗誦有許多看法
預計等他新詩集上市我們會辦詩朗誦及相關討論的活動
請有興趣的朋友們密切注意

另外,轉貼鴻鴻在他部落格對有河活動的貼文&quot隱匿拆炸彈&quot :


隱匿拆炸彈


隱匿在有河書店的部落暢談《土製炸彈》讀後感
受到我喜愛的詩人如此寵愛,倍感溫暖
(1月19日(週五)PM 8:00 阿鈍也要在有河談《土製炸彈》)
她也抒發了對秀陶的喜愛
我剛寫完一篇秀陶書評
待2月號文訊刊出,再po上來吧~

http://blog.roodo.com/hhung/archives/2643384.html#comments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14日 14:45
>預計等他新詩集上市我們會辦詩朗誦及相關討論的活動

朗詩的人口這麼少,若不上市前就開始活動活動儲存能量
等新詩集上市 一次爆炸開來才過癮呢!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14日 21:55
真的很感謝尤克強
那天下午立即取&quot當秋光越過邊境&quot來廳英詩朗誦
真有味道啊
讓有河立刻充滿維多利亞的感覺
彷彿莉茲與達西就在露台上一面看著夜鷺一面脣槍舌劍...
Posted by 686 at 2007年01月16日 01:57
請問這次土製炸彈討論的內容與時間流程如何安排?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17日 09:07
首先,活動是免費入場
到時候想點飲料或不想點都可以
八點活動開始
先播放犬馬老師帶來的學生讀詩VCD
我們會列印學生朗誦的這首詩給各位閱讀
先來先拿後來可能沒得拿
接著就交給阿鈍了
阿鈍在誠品講土製炸彈講得意猶未盡
這次來一定要盡興引爆一番
接著就是自由討論
要發問要吐槽要發表意見要誦詩都可以
不過希望範圍還是侷限在鴻鴻這本詩集
因為值得討論的細節太多了
而這次機會也很難得
另外去年才去中東度蜜月(哇哈哈)的犬馬夫妻也會來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他中時部落去讀一系列相關遊記
http://blog.chinatimes.com/dustmic/archive/2006/08/31/98129.html
到時候我們一定會拱他出來以去過戰地的身分
談論一下對於鴻鴻反戰詩的看法
歡迎參加!!

PS.活動現場鴻鴻詩集土製炸彈八折特賣!(數量不多就是了)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17日 14:29
奉夏宇之命帶去她新編『現在詩大字報』
(又一份被誠品拒賣的刊物)
我應該會戴恐怖份子頭套出席吧~
Posted by 鴻鴻 at 2007年01月17日 22:39
謝謝隱匿詳儘的說明
看扮勢會很熱場喔! 嗯?還是烈場?(閩南語囉)
哈~ 是討論熱烈啦!!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17日 22:57
好創意
真想規定出席者全都戴上恐怖份子頭套
醬子大家肯定就暢所欲言啦!
Posted by 686 at 2007年01月17日 22:57
妙極!都戴黑頭套,連白廳來的、巴拿馬和巴勒斯坦來的、府裡薛將軍底下來的,都一起黑頭套。
可糟了,我只有藍頭套,加藍圍巾和白口罩,行嗎?
Posted by 頭套 at 2007年01月17日 23:45
口圭
我又想到爆漿紅豆餅
與爆漿書店的相似性了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18日 01:08
莉茲和達西不是維多利亞時代的人物啦
傲慢與偏見初問世時
維多利亞女王才六歲咧
Posted by 女奴 at 2007年01月18日 09:14
對不起寫反了
(天吶真是個昏頭的人)
傲慢與偏見問世 (1813) 六年以後
女王才出生 (1819) 的
Posted by 女奴 at 2007年01月18日 09:24
哈哈哈,鴻鴻一戴套,就提前引爆(爆漿乎?)
果然是大大俠^^
((我想到龍門客棧的金鑲玉去了))
會看到這畫面嗎:
戴斗笠、朦面的古代的恐怖份子大戰東廠公公和錦衣衛...
Posted by 頭套 at 2007年01月18日 13:10
感謝女奴提醒
我的感覺比較魯鈍
以為差不多是同時代
(如果是老莉姿和老達西時代就對了唄?)
便沒有細究
希望尤克強看到沒有氣壞才好^^

頭套:
歡迎你戴斗笠前來
希望不會有人帶血滴子來...
Posted by 686 at 2007年01月18日 16:02
北美館的雙年展其中有一項作品: 在卡拉班丘溜滑板,民主系列
剛看到影片時只覺得就幾個x小孩找到一個廢棄建築物暢快的溜滑板啊
有啥稀奇?
可是當乖乖的站在那個空間裡把那分割成好幾個螢幕的影片看完後
在被滑板的噪音凌遲的同時,突然醒悟!
當戰爭結束,這所留下來的廢棄監獄也只是這幾個孩子的遊樂場啊
那監獄長長長~ 毫無阻礙的走道溜起來才high咧

當時被認為最神聖、最嚴肅、最理所當然的戰爭....so what??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19日 11:01
凱:

今晚何妨戴著頭套來一起分享你的觀點呢?
又,雖然你已取消訂單
但陳育虹的索隱已經到貨
再來看看不妨

有意這本詩集者也請把握機會
今晚詩心瘋現場特價8折
逾時不候囉!
Posted by 686 at 2007年01月19日 12:54
反戰詩


無論如何,也沒有人會說:時代多麼黑暗
只會說:為何詩人都沉默無聲?

布雷希特



威爾斯在什麼地方──給小布希的一封信

鴻 鴻

和你一樣

我也不認得威爾斯在什麼地方

那兒是否也是美國的盟邦

是否生長蘇格蘭、愛爾蘭一樣的黑腳羊

是否也消費煙草、咖啡、和香腸


威爾斯是否有豐沃的油田

油管可以橫越大西洋

是否一日五回聆聽真主過時的訓誨

是否有足夠的廢墟分給你的承包商


威爾斯是不是一塊賤民的土地

讓你銷售的軍火可以實地演習

是不是一座龐大迷宮般的傳統市場

是不是一片規劃整齊的加工出口區


威爾斯是不是一片暖化的永凍土

掀起颶風清掃你的貧民窟

是不是迪士尼的下一個樂園預定地

向那些黑白人生販賣彩色的國度


威爾斯是不是一個偏遠的小島

可以讓你派潛艇去征收保護費

每日一句英語全民從小就記牢

好讓他們在聯合國的掛號處繼續排隊


我也不認得威爾斯在什麼地方

但是一個小女孩不會忘記,在那裡

她第一次放聲歌唱

和全世界的人一樣我們彼此並不熟識

但是我們都認得小布希


*報載英國少女歌手夏綠蒂訪美時受總統接見。布希問她是哪裡人,她回答:「威爾斯。」布希問那是什麼城市?她指正說威爾斯不是城市,而是英國的一個行政區,令布希十分尷尬不悅。

按英國為美國在九一一後發動的戰爭中最堅定的盟友,有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四大行政區。

http://blog.roodo.com/hhung/archives/1112205.html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19日 16:42
這首是晚上要播放的學生朗誦,想參加活動的朋友可以先溫習或者想像一番。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19日 16:46
嗚~~~凱在電腦裡!

686: 索隱請幫我留一本,下週會過去取書ㄡ
我好像在&quot有河好書的跑馬燈&quot裡看到一本陳育虹的&quot關於詩&quot
也幫我留著喔~ 謝謝啦!!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19日 17:33
關於有河活動
我覺得最遺憾的事就是
因為人手不夠
也因為吧檯開放
煮咖啡的聲音太吵
所以活動時不供應平常的飲料
只有簡式飲料
真抱歉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19日 18:06
不知道會不會有線上錄音收聽@@(默)
Posted by 惡人卡 at 2007年01月19日 20:06
阿~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為活活嘔死了
我的媽阿~為什麼我高三滴門禁不能鬆一點呢
我真的超尷尬的,在討論時突然打斷落跑
ㄜ~我要聽啦!!!
彆扭(我不依~我不依啦)
Posted by 丑兒 at 2007年01月19日 21:45
現場轉播第一幕:拆解土製炸彈http://blog.sina.com.tw/adonis/article.php?pbgid=3337&entryid=313528
Posted by 阿鈍 at 2007年01月21日 13:31
雖然不會有線上收聽
但是會貼出活動照片
後續報導
繼續討論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22日 18:33
>愛聽詩人朗誦詩的人有福了, 詩人黃梁冷天欣然而至, 帶來零雨及翁文嫻老師的好消息...

哈哈哈))))
Posted by 凱 at 2007年01月24日 15:49
有河詩心瘋系列活動之趴兔趴俗麗
蠢蠢欲動蓄勢待發之中(((噢業)))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1月24日 16:13
鴻鴻的《夢遊的門》(第十四屆南瀛文學傑出獎選集)來了!!
http://blog.roodo.com/hhung/archives/2742771.html#comments
有河賣八折喔!
我再來抄一首詩吧(這首也收在土製炸彈)
那時就覺得喜歡((人們都低估詩與詩人的恐怖潛能)):


詩與世界 ◎鴻鴻《夢遊的門》


在一間擁擠的酒館
燈光囂鬧 音樂目盲
煙 吞吐著滿屋子異國語言
沒有人知道你正在讀一本色情小說
沒有人知道你的
亢奮 和因而擁有的
愛 與 破壞
的巨大潛能
Posted by ((隱匿)) at 2007年02月27日 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