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2 10:38:33隱匿

留言回收之 賣身感言


主題: 賣身感言
留言人: 隱匿 (2005-05-13 13:00:33)
留言內容:

嗯,上班至今居然也三個禮拜了
照理說像這種下雨天是每一個騎車上班的人都該痛恨的
可是我一時不察穿了不對的鞋
卻也豁出去了踩著濕鞋照樣在午休時間出門走來走去
並且毫不厭倦地照例又去看下雨天的菩提樹
我不知道為什麼在我感受的起點會讓我遇見了校園中的菩提樹?
如果那時我遇見的是白千層或者紫花酢漿草
這一切會有所不同嗎?
我想著我為了一種無聊的巧合而莫名奇妙變成菩提樹的狂熱分子這件事
不免聯想到當初在樹下悟道的那個人
到底我和他有什麼關係嗎?
或者就像賴聲川長達七個半小時的戲:如夢之夢
那個號稱偉大的戲劇形式據說就是在印度的菩提樹下靈光乍現的
而且是因為在飛印度的飛機上突然翻開西藏生死書時
看見了其中一個小故事而發想的
(後來我把那本書拿起來一翻開居然也正是那一頁
這不免讓人猜疑其實是裝訂方式奠定了這齣戲的基礎?
如果裝訂方式讓這本書偶然翻開時會是在別頁
那麼或許這齣戲將會完全不同吧?)
雖然這齣戲已經是我看過非常好的了
但是若要我選擇只能看西藏生死書或者是如夢之夢
我還是會選擇前者(而且是毫不猶豫的)
不管怎麼說,後者都只是一種娛樂而已
這是我對戲劇的偏見吧
話說回來
關於上班感言
身體總是處於疲倦狀態的人心情大致上也總是不會好
但是幸好我很懶得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現身網路
總之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實在完全不明白自己到底在幹什麼
似乎就真的只是拿出自己的時間與勞力與健康與尊嚴與自由與所有最珍貴的東西
只為了換取微薄的一日所需
吃喝拉撒睡偶爾還要買點書和衣服看一些電影包點紅包
為了賺錢是這麼的辛苦
我不得不成為一個省吃儉用的人
為了等待假期與發薪
把每一個上班日都等成了刪節號
然而更令我奇怪的就是
許多人都是這麼過的
甚至有人若不去上班的話則無法過自己的生活
這是我感到最不可思議的現象
比起其他種種甚囂塵上的聳動新聞還恐怖
為了這個原因
我寡廉鮮恥地徹底認為自己是最適合中樂透的人(?)
因為我絕不會出現什麼樂透後恐慌症候群
我有很多計畫可以做
但是因為上班的緣故全部停擺
不過最近最奇怪的改變就是
我不再像以前那樣一陣子不寫詩就惶恐得要命了
這陣子我甚至覺得暫時不寫也好
畢竟之前寫了那麼多
然而什麼也沒有


板主回覆:

然而,我又必須話說回來了
每當我偶然間心情稍好的時候
我就會莫名地相信這一切必然是有原因的
我就會天真的相信
一定不是無聊的交出自己然後什麼也沒有
而是因為某種未完成
而逼迫我必須出發
去上班
去走在一條陌生的下雨的路上
去過著一種以前不曾真正體會的荒謬生活
去認識更多錯誤
去看見更多不應該
去發現
我想著我一定是需要這麼做
所以我才會出現在現在這個地方
認識了現在這些人
總之我就在心情好心情壞中間擺盪
好像一個好修養的白鬚老頭
牽著一個啼哭不止的小孩的手
試圖勸解他應該繼續走完接下來的旅程
(我常常對自己說話時使用我們這個稱謂
比如:讓我們起床吧!之類的)
這個工作很艱辛
時時受阻
但是偶爾也很有趣
偶爾也會有幸福發生
偶爾的神智清明
洞照了身前身後的路況
即使在霎那間又遭大霧遮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