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1 00:34:39小丸

[ 深圳 ]part3: 在富士康帶團體諮商,體驗多元文化差異與高難度的同理心挑戰!

先來聊聊這幾天在這邊的工作吧!

基本上,我們幾個人的工作很單純,

大部分就是團體諮商的帶領(醫師則去幫諮詢師督導上課)

然後我們也會協助培訓當地的諮詢師,給一些團體的建議。

一天會帶幾個團體都是當天去了才知道,

團體的人數、成員組成都是完全無法掌握的,可說是充滿刺激!


每天早上我們會搭著公司派來的車子前往廠區。

後面幾天我們則是分頭行動(兩匹人馬支援不同廠區)


不過車子會遇到什麼事情很難說,在大陸真是無奇不有。

一次我們晚上回來時,車子竟然在高速公路旁拋錨。

而且還拋錨很多次,結果司機飆車把我們送到另一個地方,

由另一個司機支援接駁。

第二次,同台車子又在收費站拋錨,司機馬上聯絡其他司機,

剛好附近有另一台公司的車,我們就在收費站下車XD

然後馬上坐上另一台車,這個經驗也真是太酷了!



基本上進到富士康廠區內,就不宜拍照,

所以我只好拍拍周圍的建築物,過過拍照的癮XD

我感覺這附近都還正在「建設中」,所以環境不是挺好的。

但深圳有所謂的「關內」和「關外」,

關內就很華麗繁榮(感覺介於日本和台北之間),

關外就還有待開發,環境比較髒亂,而富士康就在此區。


都是從車內迅速拍攝的,所以有些模糊。


趕快來看呦!山寨版的屈臣氏!

這裡有很多種喔!這是我拍到的第一款!!


這裡就是富士康的觀瀾廠啦!進去之後就沒辦法拍囉~


進到廠區內,我們會去這次「愛心平安工程」專案的辦公室,

然後瞭解一下今日的行程,總共有多少團體要帶。

但如果今天是被派到龍華廠工作的夥伴,

則是直接前往帶領團體的教室等待,準備片刻馬上上場。

(主要是龍華廠內非常大,如果先到辦公室再到教室,

中間還得安排派車司機,會非常麻煩!)

 

我之所以會非常讚許這次的工作任務,

主要是在這裡帶團體真是太刺激了!

老實說,之前在台灣接觸的大都是「大學生」,

一群充滿夢想,生活過得至少還不錯的幸福孩子。

 

但在大陸卻很不同,我們所面臨的團體成員大都是「普工」,

他們在這裡屬於勞動的階層,做一些反覆單調的工作,

Maslow的需求階層大家應該都聽過,

在台灣,我們和大學生談的大都是自我實現的需求。

但是在這裡談的是生理與安全的需求。

我想,這並不是富士康特有的現象,應該是大陸的現狀,

許多從農村來到都市打拼的人們,

他們背負著養育窮困家庭的壓力,以及社會階層的壓迫。

 

這種感受,是我們在自由富庶的台灣所無法體會的,

也是考驗諮商人員的同理心XD

老實說,我們好難真正去表達「我懂你的感受」。

因為,也許我們真的沒那麼懂。

生活過得那麼苦,我該要怎麼找到他的正向資源,

這是我這幾天最大的困擾,也是重要的學習!!

 

此外,在過去團體諮商書的中所提到的現象,

在這裡幾乎都會遇到,而且刺激程度難以想像。

有時候來的成員是剛好在同一個產線的,所以大家很熟。

更多時候是完全來自不同部門,甚至是對立的,

最難處理的就是階層的差異,有人是白領、有人是藍領。

成員間意見不合吵架,真是家庭便飯。

 

一開始我對於成員激動的情緒,的確有一些害怕和不安,

但漸漸地,瞭解他們情緒背後的善意時(還有文化的差異)

自己就適應多了!其實他們都是非常純樸的人,

我們多了一些開放與理解,他們相對的也會回應給你。

 

但其實每個人帶團體都會遇到不一樣的狀況,

(例如,有人會遇到成員尋問政治議題的XD)

以上就純屬個人的觀感,應該沒洩漏太多公司機密吧!

怕怕..........

=============================

 

然後第一天去工作的時候,我們利用空檔在玩醫師的「自然卡

我覺得挺不錯玩的,這是我抽到的牌,由醫師協助我去詮釋。

右手邊是「問題」,我的詮釋是這個老人是我,

希望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出一些機會,所以去海邊走走,

但內心好像又不會太過強求,因為老人知道就算休息也不錯。

就如同我這次去富士康的心情一樣。



左手邊的牌卡代表「解決方式」,

我的詮釋是這個木匠住在樹林附近,常常來在這邊休息。

醫師問我,木匠會不會怕這隻蛇,

我說不會,因為他和這隻大蛇「胖胖」是好朋友。

 

透過一連串的問話與我的詮釋後,

醫師說在我身上看到了「接納」和「好奇」兩個特質,

我很謝謝他告訴我這些,因為似乎有幫助我找到自己的力量,

心情變得自在許多,很奇妙的感受,有點說不上來!!

尤其在大陸的這幾天,感覺自己特別有活力,充分的吸收!

果然是醫師!猴篩雷!!

 

 

最後附贈伊均工作疲憊貌一張XD

因為其實工作時數很長,平常不太習慣晚上工作的我們,

到了晚上,都有些累了..........



下一篇: [ 深圳 ] part4:富士康週邊亂拍 & 又鹹又辣的奇妙食物「烤魚火鍋」。

上一篇: [ 深圳 ] part2:工作疲憊後的避風港,非常窩心的「中保國際酒店」-住宿和餐飲介紹

 

所長 2010-08-11 01:17:23

說真的
我還是覺得你們很厲害
不管是OH卡還是自然卡
我發現我很難從一張圖中說出那麼多感覺
所以才會像上次一樣
我好像都說不出東西

要一直問我、引導
才能想到別的事
才會哇拉哇拉的說

還是很佩服你們可以看圖說故事說的這麼詳盡!

啊~~~~
P.S.有頭香嗎XD

版主回應
通常抽到卡片時,有時候會覺得「哦!完全命中」
有時候會覺得「那是什麼啊!根本看不懂」
這時候就很需要旁人的引導,
其實抽到這兩張卡片時,我其實也看不出所以然。
所以醫師真的引導的很好,
讓我從抽象說到具象!!!
講到後來,我就知道自己在乎些什麼了~
所以適時的引導,所長應該還是很能說的!!

p.s 是頭香!!
2010-08-11 1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