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9 00:28:30愛瑪裘

0216 IKEA不只是IKEA

這禮拜跟一個瑞典來的同學一組做IKEA的報告,IKEA的故事對瑞典人來說就像王永慶的故事之於所有的台灣人一樣,每個人都知道他是怎麼發跡,還覺得他是瑞典精神的代表人物咧~除了我同學劈哩趴啦講了一串IKEA的歷史,還有創始人Ingvar Kamprad至今仍然在開一部20年車齡的老車(我猜一定是SAAB或VOLVO之類的國產車),還有最妙的是可不是瑞典人也崇尚節儉喔,這一切都是為了平等,你很會賺錢很有錢是一回事,但還是沒必要跟大家不一樣,而且IKEA很便宜,每個人都買得起,就算是皇親國戚也要自己動手組裝,我真的沒有想過DIY也是平等的表現耶!還有IKEA的東西其實都有取名字,只是我們都沒有翻譯,比方說一袋好多的蠟燭就叫"每一天",因為很多每天都可以點,還有小檯燈叫"黃昏之後",很有意境耶,沒想到跟個瑞典人一起看IKEA目錄也能這麼好玩,以前在婆婆家就有一個男生是瑞典人,班上還有另外一個,但他們共同的觀點就是瑞典很棒,我覺得一個國家做到這樣年輕人都覺得自己國家很棒真是不容易,現在這個同學是比較保守一點啦,但講到瑞典還是掩不住那沾沾自喜的神采,我有一天一定要去瑞典看看 :P

還有,原來Habitat早就被IKEA買下來了,難怪我覺得它跟IKEA那麼像~回頭看我形容"它有點像是比較高檔的IKEA"覺得有點啼笑皆非,這世界上果然還是有太多我不知道的事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