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00:26:00西風狂詩曲

鬧鬧成長及訓練分享

鬧鬧 是個幸運的孩子 當初朋友拿了五顆鳥蛋 (蛋的大小不一) 當時本人正在開發孵蛋機 剛好有這些蛋做實驗 在製作前 也找了相關的資料做參考 也沒想過會成功 但還是照了手邊的資料 一邊設定數據 一邊觀察 蛋的變化 當時還有要照顧的幼鳥 乖乖 壞壞(紅目小鸚) 快快 樂樂(青海) 這些幼幼也是朋友不想養了
所以把牠沒接回來養(這也是我想成立寵物鳥中途之家 最初的原由) 以前養鳥 都是一隻一隻養 從來沒有同時養過那麼多隻需要喝奶的幼幼 在加上自己的實驗 每天都在爆肝
過了二十幾天有一個小傢伙破殼了 紅通通的小肉球 當時說真的讓我有點措手不及小肉球要怎麼照顧 連鳥種都不知道 只知道牠來這報到 就表示跟他有緣 心想不管了 就盡力照顧牠吧 !!
我把鳥奶粉泡到最稀 然後慢慢的餵牠 沒想到牠接受了 而且未開眼索食力就很強 而且吃得多拉的也多
見識到小小生命求生的頑強
經過一段日子 眼也開了 細毛也長了很多了 每次鬧鬧聽到我的聲音就汪汪大叫 剛開始以為 還那麼小語言天分那麼強 還會學我家附近的小狗的叫聲 真是厲害 結果後來才知道這是他原本的叫聲
有一天我就想應該要讓牠認祖歸宗了但當初給我鳥蛋的朋友出國了暫時無法聯絡於是又跑了幾家鳥店 卻沒有人知道這是哪一種鳥 在偶然間上網找資料看到網友PO的照片才知道原來牠是掘穴鸚鵡
鬧鬧 為何要取名為鬧鬧 因為他真的比起我養的其他的鳥種來的吵鬧 且嗓門超大 因而命名為鬧鬧
為了讓鬧鬧三不五時別亂叫 有一陣子24H都放大悲咒給牠聽(我的突發奇想 既然人聽佛經可以淨化心靈 我想鳥也是萬物之一 應該也可以行的通) 經過一兩個月佛經的洗禮 吵雜的情況改善了 直到現在 只有早上想叫我起床尿尿時或看到我時才會瘋狂的叫 平時自己在籠子裡都乖乖的在旁邊玩沙 想到此我就感到有點欣慰了
訓練 我對於他的訓練 屬於開放式的訓練 並沒有強迫他要怎麼做 因為我覺得因材施教才是最適用的
譬如 我不會強迫牠要去固定的地方便便 因為我本身是過來人 以前在無塵室工作經常為了工作忍尿 其實這是虐待自己的身體 不好的示範 我只要求他別在我身上便便  我的訓練方式是 當他無意間在我身上大便時 我就把牠抓到 牠拉在我身上的便便 讓牠知道這是錯的 久而久之 牠就不會在我身上便便了 現在的牠在我身上玩時 想要便便 也會從我身上飛下來 去別的地方便便
當牠兩個多月時就發現牠三不五時會將他的雙翼展開 做出想飛的動作 於是從那個時候開始 我就蠻積極去引導牠學飛 首先從握手開始 然後從高低差處跳到我身上 一直反覆著練 後來牠的飛羽也漸漸的長成就大膽的在室內把我們的距離拉開 也教他看我的指令飛翔 經過一段很長時間 也知道她的鳥性 牠也很信任我 就嘗試 在住家玩躲貓貓的遊戲 目前鬧鬧可以從我家一樓追我追到三樓 其中家裡有許許多多的隔間及障礙物牠都可以閃過飛翔 如果找不到我 牠便放聲大叫 我就知道牠遇上了問題然後我就會去引導牠飛到我身邊 訓練也經過一段時間 中間也讓牠適應了出外繩  該是時機成熟了 然後帶了牠到國小操場以及訓練器材 初步的進行了飛行訓練 剛開始 飛行繩下綁了約十公尺的彈性繩 鬧鬧也穿上了出外繩 下達了指令 順利的站在我手上 重複了好幾次 於是我解開了彈性繩 鬧鬧身上只穿了出外繩 也是很成功的停到我手上
重複了好幾個禮拜 於是我訓練時多帶了一部腳踏車 讓鬧鬧在操場追著我飛也很成功 12/6 是鬧鬧第一次鳥聚 早上十點多我們就到了澄清湖(因為想讓鬧鬧先適應環境 免得看到大場面害怕了)
當天與鬧鬧和幾位鳥友們玩的蠻高興的 也讓鬧鬧看到了大場面 我想對牠是有幫助的
咻兒 2010-02-28 17:26:00

原來這裡有寫,也是要有耐心的反覆訓練,不是隨隨便便就放出去。
大大的作法,很謹慎,我覺得這樣蠻不錯的!

版主回應
真的如果隨意放飛可能會害了一條小生命 我門訓練鳥寶的目的只是單純的防止鳥兒走失後找不到回家的路 看到許許多多的鳥兒都因為身為主人的不小心使鳥寶離開了主人 所以我就下定決心要找到防止鳥兒走失又不會傷害鳥兒的方法 也找了許許多多的國外訓練的文獻 目前也有了小小成果也得到了一些反對鳥寶做室外訓練認同也改變了他們一些的觀念
2/28台南鳥聚許許多多的鳥友也看到了鬧鬧這一陣子以來辛苦訓練的成果 獲得鳥友的掌聲與肯定以前被批評的被刪文的代價 我想一切也都值得了
2010-02-28 23:49:00
奈美惠 2009-12-21 22:40:00

當您的鳥兒有機會自由飛翔真是幸福!! 我不知道有沒這勇氣讓波波出去飛呢!!(不見了會哭死吔!!)

版主回應
其實 鸚鵡是很聰明的動物 只要發心思 就可以發現牠們的智商 真的超乎想像 2010-02-09 21:4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