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6 16:52:44後悔王

The Witch 女巫 (2015)



女巫 (THE VVITCH)這部電影我個人非常喜歡,在日舞影展大獲好評,但這就是很主觀的事情,因為涉及非常強烈的宗教概念,所以不愛這種主題的電影請迴避。(單純看電影,請勿戰宗教)

http://thewitch-movie.com/
(電影官網,可以體會一下它的音樂 風格...)






一開場就是一家人接受了教會的審判,顯然是一家之主,具有自己強烈的理念與主張,跟教會格格不入,因此教會將那一家人驅逐出"種植園",這是一個從英國移民到新英格蘭的年代,可能是十六世紀吧。

因為新英格蘭還是個墾荒之地,所以被驅逐出種植園意味著這一家人要自給自足的過生活了
但在當時這可不是什麼風雅之事,跟日本的來去鄉間自給自足完全不同。

這一家人,有男女主人,一個大姊(長女),二弟(長男),一對龍鳳雙胞胎。
他們找到了一個靠近森林的水源地,開始了自給自足的生活。



之後,蓋了房子,女主人要產下一名嬰兒。


可想而知,這對從英國來的人來說有多辛苦,所以男女主人跟孩子們,日日夜夜都在祈禱,祈禱慈愛的天放帶給他們豐收與平靜的生活。


(這個家庭的大姊,也就是長女,正值青春綻放時期,身居陋室也不減其光芒,大姊這個時期要做很多家事,還要幫忙照顧弟妹,有點像是母親的分身)






但因為這是恐怖片,所以事情沒那麼快樂,某一天,當大姊在照顧嬰兒時,嬰兒在一喳眼的瞬間不見了。真的就是逢魔之時,一眼就不見。

影片一黑,森林中有什麼抱著嬰兒在快速行走,有一雙蒼老的手撫摸的嬰兒柔柔嫩嫩的小肚肚,然後一個裸露的女體身上塗滿了鮮血,吟唱咒文。

這一段模糊的影像,還有那些含意,留給觀眾自行去拼湊。

接下來就是這個家庭分崩離析,母親瘋狂嚎哭,男主人跟長子試圖進去森林尋找。母親開始怪罪大姊沒有把小孩看好,一天到晚迷迷糊糊的,連已經大一點的龍鳳雙胞胎也不聽使喚。

接下來就是在一個與世隔離之中的家庭哩,人在面臨考驗時,會出現的人性大挑戰了喔,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也一直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相信什麼呢?


當男主人跟長子進去森林時,有看到兔子,男主人試圖要獵兔子但是失敗了。
因為他們自己種的玉米收成不佳,眼看無法增過冬天,於是男主人偷偷的跟長子說要開始試著狩獵了,但是森林很危險,母親是不准孩子進入森林的,於是男主人跟長子算是偷溜進去的,另外,男主人還說自己偷拿太太的"銀杯"去交換狩獵用的工具。


後來一家之女主人,因為銀杯不見了,怪罪到長女頭上,長女無辜可是怎樣辯解媽媽都不相信她(畢竟弄丟了一個嬰兒),母親半夜跟父親商量要 『把長女帶去市場繞一圈,看有誰要。』

二弟(長子)擔心姐姐要被賣掉,所以半夜偷溜出去森林想要打獵,獵那些兔子讓家裡有糧食夠吃,姊姊就不會被賣掉了,於是半夜姊弟倆一起偷溜去森林。

想當然爾,兔子出現了(這兔子演技真好)弟弟追去但迷路在森林中。姊姊從馬上摔下昏迷。


再接下來,就是互相指責大亂鬥的過程







弟弟在森林中追兔子追到失蹤,然後遇到魅惑女巫給他濃情一吻,再度出現於農莊時是上身赤裸虛弱無比,最後在一種類似極樂高潮的興奮狀態中死去,到底他在森林裡遭遇了什麼事,二弟所說的話,是敬仰還是褻瀆,也是留給觀眾自行去填補。



部落格專用相簿






龍鳳雙胞胎指責大姐姐是女巫。大姊也指責說龍鳳雙胞胎都在跟黑公羊講話,於是爸爸把三個小孩都關進穀倉裡。

在那個夜裡,女巫來了。烏鴉在啄母親的乳房。母親笑著。穀倉裡的動物都被撕咬而死,龍鳳雙胞胎不見了,穀倉也破掉,大姊昏迷在門口。


男主人一覺醒來,猛來被黑公羊用角猛刺,他赫然投降不再抵抗,只是懦弱地接受他所謂的"天罰"。


部落格專用相簿



女主人發狂的要殺死大姊,因為就大姊沒死,所以顯見女巫就是她了,大姊在掙扎之中痛心揮刀殺死母親

她渾身是血地停留在這個已經沒有家人的農莊之中。







最後她脫掉馬甲,跟黑公羊對話,黑公羊回應了她,迷惑她,承諾要給她好吃的食物華美的衣服,只要簽下名字跟黑公羊一起走入森林中,成為女巫,騰空飛翔,她臉上露出了從未見過的狂喜笑容。

看到這邊,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一部講述古代女人如何成為女巫的過程。以及為何有女性要成為女巫。




所以這是一部"為何選擇當女巫"的紀錄片,當中也宣揚了:
"成為女巫可以讓你從貧苦的原生家庭中解脫"
"成為女巫可以擺脫愚蠢的家人和嚴肅的道德束縛"
"成為女巫是妳人生的新選擇"

當然,成為女巫也是有代價的,你要跟惡魔交換條件,付出靈魂跟年歲,永遠都在惡魔的手下嗜血吃肉。

我們都曾經為了擺脫那不堪回首的過去或是沉重的包袱而犯下錯誤,我回想起有很多次,只差一步,我就可能跟惡魔締下契約,這部電影是在講成為女巫,也是在講成為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