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6 10:57:57後悔王

紙の月(2014)-破裂的是假的所以沒關係阿

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喜歡的日本電影了
主要是我發現年紀漸漸大了,心中比較不容易有悸動
凡事都比以前麻木一點
現在看電影都很容易恍神
看完也不知趣味

但近期看的這部電影,卻讓我把一幕幕都刻進眼睛裡的看著
看完後還回味無窮

『紙の月』早就是名聲響亮的電影了
宮澤理惠憑藉著這部電影在各大影展大放異彩,重新吸引了眾人眼球


電影探討的主題好廣又太深,我這膚淺的人無法好好理解與說明
只覺得好看好看真好看
好看到我一直在追逐宮澤理惠的鏡頭跟畫面
每一幕的女主角都有新的變化
好似劇中人活生生的,如同自身一樣
這引火自焚的姿態,真的就好似自身一樣
每一個女人應該都曾經擁有這樣奮不顧身的時刻
不一定是為了愛情,有可能是親情 工作 或夢想.....

一定也為了這個奮不顧身的理由而轉變,變化到自己都不敢相信的程度
蛹化成蝶 羽化成仙
由宮澤理惠飾演的平凡主婦,在我眼中最後是羽化成仙的梅澤梨花





梅澤梨花是在日本隨處可見平凡的主婦,婚後在銀行當契約員工,沉默低調,可說是相當暗沉沉的主婦
先生應該擁有不錯的工作與收入,但對梨花有點輕視,劇中夫婦的對談雖然相當輕鬆日常,但卻有一點隱含的壓抑(可能是性壓抑,用很隱晦的方式表現出來)








梅澤的銀行員工作一開始其實相當適合她的個性,在職場要嚴謹不能太花俏,要沉默不能太多話
要討好男主管不能太明顯的拒絕曖昧的碰觸
要討好男客戶也不能太明顯的表達對性騷擾的抗議
好隱晦的各種表達看得我眼花撩亂

也深深感嘆職場上對女性的各種壓迫
是這麼的不明顯,這麼的不刻意不經意但是又深切的存在
在每一小幕影屏與眼神中流露

所以當男大學生平林光太出現時,好像在一片灰塵中終於有一處椅子是乾淨的感覺
在月台上的這幾幕,輕輕鬆鬆的就定調他們兩人墜入情網,有點不可思議
我覺得是有點太簡短了
但這麼簡短的安排,可能正說明了梨花的內心其實早就在等待這一天的到來



當然梨花會這麼憐愛這男大生,是有由來的
她天生的就對"施捨"這件事情感到滿足
在與平林的交往過程中,穿插了梨花學生時期施捨救濟災區被火紋臉的小男孩往事

她就是愛施捨,施捨讓她有存在感,有成就感,滿足。




在與平林初次纏綿後,偷溜回家的那個早上,梨花在月台上看到了白天的月亮
不知怎地伸手去碰觸,發現

阿,是假的阿



因為是假的,所以破裂的也沒關係啦
之前偷偷用客戶的錢(只有一萬塊)拿去買化妝品(有還回去),偷偷的跟男大學生交往
這些都沒關係了
反正是假的
壞掉了也無妨
這一刻心情好輕鬆,再也不必擔心什麼了

梨花在此刻已經掉入了自己營造出來的漩渦
開始了奮不顧身的戀情,欺騙丈夫隱瞞公司與客戶,造假領收書,揮霍在滿足平林的各種需求
"平林是因為繳不出學費而煩惱的阿,我應該要幫助他的,我要幫助他,不顧一切的幫他
他只能依靠我了...."

最後越扯越大的金錢謊言終於在嚴謹的同僚追查之下曝光
梨花在對質的會議室裡跟同事之間的對話也相當有趣
那嚴謹的同事闡述了自由的意函
梨花也有一番對於自由的定論
兩人形成一股強烈的對比與張力

然後梨花突然拿張椅子把落地玻璃窗打破,在同事驚訝之時,下一幕梨花已經跑到對面馬路上了
這裡的轉折非常希臘式

也終於了解梨花對於自由的定義是怎樣的(相連於之前的言語爭峰,梨花下一秒馬上用行動證明)
梨花甚至也看穿了她那位嚴謹同事真正的渴望
還約她"一起來"
之後好長的一個長鏡頭,梨花奮力的奔跑
畫面潔白螢亮
梨花潔白的像月亮




最後是在異國的市場大街上(看起來像泰國)
有一個小女孩正在撿拾掉了滿地的水果

梨花纖細的手緩緩的撿起了一顆掉落的水果,想要還給那個小女孩

小女孩跑掉不敢拿她手上的芭樂
梨花追上去

水果攤的老闆說那顆送她不用還了

梨花看到那個水果攤老闆臉上被火紋傷的傷疤
想起從前施捨的那個異國小男孩

原來.....施捨的意義真的存在 
"我這樣做是沒錯的"

那條熱鬧的大街,又看不見梨花的身影了。
我腦海中浮起羽化成仙這四個字

阿.....這部電影宮澤演得真好
除此之外,其他演員也都演得很精準
還有導演的每一幕都非常有戲
沒有哪一幕是沒再說故事的
真心的覺得我可以再看個三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