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22:08:25阿樸

車票

 黃昏的光線漸漸稀微,爺爺依舊叨絮著陳年往事,我的精神渙散開來,空氣中有細細的塵埃搖晃。瞇起眼睛,白雲像件鑲了金邊的睡袍,輕輕掩住夕陽發紅的倦眼。
 「爺,很晚了,我們該回家吃飯了,媽媽等下就會打電話來催了。」
 睡袍緩緩扯落,元氣十足的萬道金光喧嘩著,爺爺抬手遮住了眼睛。
 「會嗎?還很早啊,我們再走一走吧。」
 「好吧,來,慢慢走喔,我扶你‧‧‧」

 爺爺終於睡了,我走到廚房給自己倒了杯牛奶,坐在餐桌邊慢慢地喝,忽然想起上個月媽媽死前的那個晚上,她替我溫了一杯牛奶,坐在對面看著我喝完,還叮嚀我明天考試不要緊張。
 爺爺始終不了解,因為他總會對著空無一人的廚房說,你媽還在啊,你這小子怎麼說她死了呢?諸如此類的話,最後,我只好帶爺去看醫生。

 「簡單的說,就是衝擊太大,沒有辦法接受事實,於是活在想像的世界。」
 「醫生,爺爺會好嗎?」
 「持續吃藥,定期回診,最好接受心理治療,不過,他年紀已經很大了,記憶和智能都在退化中,也很有可能是因為這樣而導致現實與幻想混淆不清,什麼藥物都贏不了老化這種病。」
 醫生很誠懇的說,我很專心的聽,很清楚大概無藥可救。
 硬要一個行將就木的老人家認清這種現實,可能更殘忍吧!所以,我對醫生說,這樣就好了。
 這樣就好了。

 爸在我十二歲那年失蹤。
 我記得那晚吃完飯,他跟媽說要出去買包菸,再也沒有回來。
 媽媽從驚惶,瘋狂,悲惑,到絕望,大概經過了三年。媽最後接受現實,不再追問,不再尋找,為了我,她唯一的兒子,決定好好過生活。
 但爺爺的反應始終讓我覺得很奇怪,沒有太驚慌,沒有太痛苦,沒有太悲傷,只是一天比一天沉默,他開始會在下午四點左右出去散步,我曾經以為,他去找爸爸,偷偷跟過他,但他只是走著,走著,沒有目標,從來不曾集中視線,也不曾為了什麼加快腳步。
 有一次,爺爺走得好遠,到了火車站,他慢慢踱往賣票口,居然買了張車票。當時,我以為爺爺也要走了,像什麼難以下嚥的東西鯁在舌根──口水被吸乾,呼吸變得困難,沒有勇氣去拉住走向月台的爺爺,就這樣呆在門口偷看。
 當剪票員接過爺爺的票,正要剪下時,爺爺像忽然想起什麼,向剪票員道歉似的抬手哈腰,一把扯回車票,急急走出車站,慌張的連來不及躲開的我都沒注意到。
 黃昏最後一道紅光暈亮了他的背影,他隨手拋掉車票,那種抽搐的動作會讓人以為那張車票是一條毒蛇或是一把凶刀。
 等到爺爺走遠了,我撿起車票,溼透的骯髒紙片無辜地躺在手心,我把它帶回家,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
 從那天起,我就不再跟蹤爺爺。

 爸失蹤的三年後,日子又開始變得溫暖,規律是一種目眩神迷的旋轉,會讓你心滿意足的閉上眼睛,享受勃勃的生氣重新在肌膚上流動。

 然後就是,媽在上個月死於車禍。

 我沒有哭,不是逃避現實,只是覺得太不真實,就像爸爸忽然成了記憶的風景畫片一樣,沒頭沒尾的,卡住了,我記得自己睜大眼睛緊盯母親冰冷的臉。
 老師,朋友,親戚都很擔心,覺得我有一天會在哪裡崩潰。
 我不會崩潰,我說。那時握著爺爺的手,他的表情像凍在某個積雪未融的時空。

 短短一個月,爺爺的記憶迅速退化,他現在幾乎記不得才剛發生的事,只有過去,只有過去值得留戀。
 現在我每天早上帶爺爺去托老中心,下午放學再帶他去散步,一起到兩條街外的全買買菜,然後回家煮飯,餵爺爺吃飯,吃水果,吃藥,敎他做醫生要他做的功課,幫他按摩,幫他洗澡,大約十點哄他上床睡覺。然後我想辦法做一點功課,看一點書,想辦法睡著。
 現在我天天遲到,沒有人怪我。
 現在我是班上的最後一名,沒有人說我。

 現在我每天都握著那張車票,也不知道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