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16:20:15愛馬兒

《24個比利》的悲與喜

自從放假之後,日子過得比較悠閒,恰巧在朋友家的書架上看到《24個比利》這本書,因此向朋友借回家看。第一次知道這本書應該是我大學的時候,看了《娛樂百分百》中ASOS的介紹,那次她們一共介紹了《第五位莎莉》與《24個比利》兩本書,都是由丹尼爾.凱斯所寫,有關多重人格的書,且為真實故事。莎莉當時就去圖書館借來看完了,但比利一直借不到,這次多年後的相聚,我還真是期待啊!哈哈!
《24個比利》是一位分裂了24個人格的人,他犯下了強盜、強暴案,但最後獲判無罪,理由是犯罪當時是在比利無法控制自己意識的狀態下進行犯罪的。當我還沒正式讀這本書時,對於這樣的判刑覺得不可行,犯罪就應該接受制裁,且就這樣讓比利回到社會豈不如同放虎歸山嗎?不過,讀完這本書,我也對於法院如此判定有了認同感。

很多人應該都或多或少會覺得自己應該也有「多重人格」的現象吧!「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在現在的時代中,是每個人都具備的基本能力才是,呵呵。不過,所謂的多重人格與我們自己認為的多重人格的不同之處,在於對於不同人格的行為是否有「記憶」而言,當不同人格出現時,通常是不會留下記憶的,因此,比利常常前一秒鐘還在家中看電視、下一刻,卻出現在飛機上,這樣的現象造成他自己十分的恐懼,尤其是其他人格做錯事後,由另外人格出現時,就必須接受別人的懲罰,這些都是很令人難受的地方。
不過,多重人格中也有令我覺得很羨慕的地方,比利體內產生的24種人格中,各有各的專長,有的有一付好口才、有的精通各種知識、有的有強健的體魄、有的擅於逃脫的技能...,而且大部分的人格都畫得一手好畫。並有一位具領導地位的人格出來主持,判定大家在適合的情境中出現,發揮所長。聽起來真是完美的安排啊!

這本書中,我認為寫得最精采的地方在於「人格出現→人格統整」的部份,多重人格的治療方式必須是一位相信多重人格存在的醫師,引導每一位人格出現,並且與他們深談,了解他們出現的原因,然後逐步將相似的人格慢慢統合,最後形成「完整的比利」。24個人格中,並非每個人都彼此認識的,醫師們甚至使用錄影機將其他人格出現的情形拍下,播放給其他人格,讓大家知道彼此存在,有了認識才能夠進行下一步的整合。

人格為何會產生分裂呢?通常是在遭受了外界壓力下,自我逃避所產生的。比利的第一個人格出現在他幼兒時期,因為父母忙錄無法陪伴,而產生了一個陪伴他遊戲的人格。接著比利面臨到家庭中的遽變,甚至是繼父的暴行,24種人格就這麼爆發出來。比利16歲時,受不了現實的環境決定跳樓自殺的一刻,分裂人格即時出現絆住比利的腳步,為了防止比利再度自殺,也讓他一直沉睡,此後就由其他人格擔任比利的角色。

我想,比利是無辜又可憐的,人格的分裂使他遺失了許多時間,也沒辦法與人成為好朋友,家庭對他的傷害也是他難以抹滅的痛,所以他不願意面對這個世界,也任由分裂人格們使用他的身體。看到最後,其實滿心酸的。不過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其實24種人格都是屬於比利的一部份,也就是說,比利其實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如果他未曾分裂,或許會成為一位了不起的人呢!

聽朋友說,Discovery頻道甚至有專訪過他,還在節目上進行人格轉換,實在滿令人吃驚的,真可惜我沒看到,呵呵,湊熱鬧的嫌疑很重。因為這本書有24個人格,所以還貼心的在書的開始介紹了每個人格的特性,不過閱讀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還是會感到混亂,如果24種人格會導致你閱讀困難,倒不如可以考慮先看《第五位莎莉》,只有5種人格,呵呵。我覺得真的是一本不錯的書。

看完《24個比利》你應該會有:「就這樣結束了嗎?」的感覺,哈哈,所以,還有一本續集唷!《比利戰爭》,如果看出興趣來就可以再去找來看。我也還沒看~~~!比利的故事還有被拍成電影《擁擠的房間》(The Crowded Room),我很想看看飾演比利的演員如何演出這個複雜的角色。

07y0317後記:
找來《比利戰爭》,看了好一陣子也看完了,內容說的是接續《24個比利》之後的發展,整本書中,比利都很不好過,看來也令人覺得很感傷,所以,讀的過程並不開心,常常會隨著內容而感到鬱悶。
《24個比利》中,比利有暫時性的融合,《比利戰爭》中,則是透過死亡治療的方式才真正達到人格融合,是一種極為消極的方式,也許是所謂死後重生吧!
朵拉 2007-02-23 18:35:57

嗯嗯!!感謝愛馬兒提供好意見,我會去找看看的喔!!

下禮拜一開學啊??對啊,我也是下星期一開工,不過我上2天班,又要放假(228),再來就....離職啦~!~~~

哀~~又沒工作了~~

版主回應
是唷,不過過完年的確也是找工作的好時機,
祝福你下一份工作會更好!^@^
2007-02-25 17:44:47
朵拉 2007-02-21 09:35:49

漂亮!!!不愧是鄉親,眼光所見略同啊!!

其實我想看24個比利這本書很久了,不過推薦者和你不同,印象中是在網路上看人推荐的,當初就有網友提到有翻拍成電影,但都無明確片名,害我都找不到.....多虧妳啦!!為我的年假充實度燃起一線希望!!等我看完後,再來和你討論喔!!!

版主回應
年假啊...我下個禮拜一就開學了...唉...又要開始忙碌了,想到就頭疼...。
電影的話,應該也有點年代了,聽說HBO有播過,去出租店的話這麼久不知道好不好找。
2007-02-21 21:3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