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 15:49:06emily

台北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體能訓練師、物理治療師合作的一對一專業教練課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1).jpg

因太累而長帶狀皰疹就醫時醫生有提醒暫時不要運動,讓平時有運動習慣的我很頭疼,便考慮找台北健身房的私人健身教練。在臉書看到賦能運動科學動態,這家台北健身房是有證照的物理治療師和體能訓練師一起提供服務,和一般健身房不同,除了指導剛接觸運動的入門者以正確姿勢來進行適合的運動,也有幫運動員調整、訓練來突破成績,不少上班族也會透過做對的運動去擺脫因久坐而產生的不適,而如果有運動傷害或特殊疼痛時,他們設計的客製化運動訓練會比外面更符合需求,感覺蠻吸引我,加上沒收入會費和月費,交通也很方便,就決定預約一天到台北小巨蛋附近的賦能運動科學上一次單次試訓,也順便請教專業的私人健身教練現階段的我可以做什麼運動。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2).jpg

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21號3樓之2的賦能運動科學交通很方便,附近有248、282、306…等二十幾路公車經過,想找台北健身房的捷運族搭松山新店線捷運到小巨蛋站、出了1號出口往前走一、兩分鐘,就能走到掛有「加語中心」招牌的那一棟萬國大廈,而附近也有不少收費停車場,開車來也不用擔心停車的問題。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3).jpg

賦能運動科學所在的萬國大廈是住商混合大廈,進大廈後可以搭電梯上3樓,出電梯再往左後方的方向走去,就能看到賦能運動科學的招牌和大片玻璃門了。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4).jpg

牆上掛滿了各種證書和執照,賦能運動科學裡面有2位物理治療師和2位肌力體能訓練師,感覺這家台北健身房很專業。
像當天接待我的物理治療師有高考證書、皮拉提斯證書,也是國家隊隨隊治療師,另外一位肌力體能訓練師則有美國CSCS證照。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6).jpg

賦能運動科學有和職業的選手配合,外派到選手的宿舍去服務,但沒有接受一般民眾的私人教練外派,看起來是很厲害的台北健身房。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5).jpg

一旁有洗手間和淋浴室,運動完後想換裝或沖澡也很方便。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7).jpg

賦能運動科學是要先脫鞋才能進入的,在裡面會鼓勵赤腳運動,因為運動鞋的鞋墊若太軟,反而容易讓足底肌肉失去本能,而足底的肌肉若不夠強化很容易影響到膝蓋,所以會希望來這邊的人能赤腳運動。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8).jpg

賦能運動科學裡面有蠻多訓練器材,除了槓鈴、啞鈴、壺鈴….這類重訓用的工具之外,也有不同大小的皮拉提斯球、滾筒和各種彈力繩、彈力帶,要訓練伸展度或做重訓都很OK。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9).jpg

賦能運動科學的創辦人因為有和職業選手配合的經驗,也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工作過,發現雖然現在很多人都很注重運動科學,但是大部分的團隊卻偏向只有單一方面的專業,以訓練專業為目標的團隊在治療的部分就會有些不到位,以物理治療為主的團隊在訓練時還是會比較偏向物理治療方面,而賦能運動科學的創辦就是要整合這兩種不同的專業,希望這家台北健身房讓運動選手和一般大眾都能得到更完善的評估和照顧。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10).jpg

 

這裡是小班制的台北健身房,流動的人數沒有那麼多,而且每天都會定時做清潔且用酒精消毒,感覺還蠻乾淨、安全的。 

健身房的角落有設置儲物櫃可以讓人放包包和隨身衣物,旁邊也有開飲機,讓大家運動後也能喝喝水。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11).jpg

這邊和一般的台北健身房不同,健身房旁邊還有一間物理治療所,賦能運動科學的物理治療是有許可執照的,有提供徒手治療和運動治療,持診斷書來接受治療的話會約在治療所進行,因為他們不只是處理運動傷害而已,像我這樣曾受過傷而傷好得差不多,就會在健身房那邊由物理治療師、體能訓練師陪同進行體能訓練,透過運動來和緩不適。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12).jpg

訓練前當然要先填一些基本資料來建檔,治療師也會問之前受傷的情形和最近身體的狀況,再針對每個人的身體和體能狀況打造客製化運動訓練課程。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13).jpg

這個階段的我很尷尬,我其實是除了右肩有舊傷沒有好完全之外,左邊又長帶狀皰疹,去看皮膚科醫師的時候還被建議先暫時不要出力、不要運動。而治療師則解釋過量的運動則會造成身體的疲勞、適量的運動對健康有益,這個階段我其實還是可以做適量且適合自己強度的運動。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14).jpg

運動之前治療師會先做身體的評估,透過一連串看似簡易卻仔細的動作來測試伸展和活動度。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16).jpg

我的右手花了許多時間和精力後,已經可以比以前伸直很多,但幅度太大的時候活動度還是會有點受限,這種也可以透過運動訓練來做活動度方面的調整。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17).jpg

身體可以分成3個部分的核心,軀幹核心、上肢的核心和下肢的核心,上肢的穩定度來自肩胛骨,我除了腹部的核心力量不大夠之外,肩胛部分的穩定度也沒有很好,而下肢核心臀部的穩定性就很重要,臀部夠穩定才有一個基礎可以去做訓練。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17A).jpg

深蹲的時候我的腿很容易往內扣,就是膝蓋跟屁股的力量不夠,治療師希望之後透過訓練學會控制膝蓋和屁股的力量。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18).jpg

治療師分析了我的狀況後,就詢問起我想要的目標,雖然愛美的我也很想增肌減脂,但目前的階段我只能希望先強化核心和下肢的肌耐力,先達到活動靈活的程度再說。

治療師和體能訓練師商討後,便一起客製了適合我的運動方案,且由治療師和體能訓練師一起來幫忙調整、訓練。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19).jpg

因為我肩頸的部份穩定性不夠好,而且因為長時間使用3C產品姿勢又不正確讓脊椎變比較直,活動度也因為肩膀受傷而受限,而肩膀的部分跟肩胛骨和胸椎又有關,所以訓練之前要先做把胸椎鬆開的動作,將肩膀的活動度調整到比較好些。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20).jpg

治療師請我先躺滾筒放鬆,雙臂伸直後再畫大圓,再保持身體的平衡下去開胸拉筋。

治療師還有提醒:如果回家後要鍛鍊,需要躺著時會建議買長的滾輪,頭的部分比較有得靠。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21).jpg

物理治療諮詢後認為我右肩角度受限與不適,可能與胸椎活動度不足有關,所以便要在運動前加強胸椎與肩關節的熱身與活動度。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22).jpg

除了先示範過動作之外,治療師過程中還會仔細觀察、微調我的動作,告訴我哪邊要再做調整。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23).jpg

這些都是為了增加胸椎和肩關節的活動度,每個動作左右兩邊都會做,但有感覺到每次換邊做的時候兩邊的感受都不一樣,應該也是左右力道不平衡的關係導致的吧!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24).jpg

做之前治療師有請我左右手輪流從上下摸自己的背肌,受過傷的右手過頭摸上背、反手摸後背時原本會緊緊的,而做過一連串的開胸擴背後,也幫忙放鬆了肩部肌肉,手臂後扣時就沒有那種緊緊脹脹的感覺。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25).jpg

身體的評估是由治療師去做,治療師和體能訓練師會進行討論 ,看什麼樣的運動適合我做且給出運動上的建議,而執行運動的部分就會交給肌力體能訓練師。

肌力體能訓練建議我平時可加以執行核心運動,從仰臥姿的死蟲、橋式在到整合的棒式支撐,可有效提升核心穩定,改善姿勢與軀幹不適。若有肌肉緊繃不是問題,可增加滾筒肌筋膜放松的類率來和緩。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26).jpg

肌力體能訓練師當天訓練時,設計的運動是針對我腰腹、肩胛、臀部這三個區域的去做核心訓練。

像這單跪姿伸展、摸腳跟,能幫忙伸展髖屈肌,也能一起伸展到前側的淺前線。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28).jpg

 

單跪姿、另外一隻腳往後踩且摸頭上仰,這動作是要伸展髖內縮肌,且搭配胸椎的旋轉讓淺前線的前功能線也能被伸展到。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27).jpg

體能訓練師也很細心,感覺些微的力量或角度不對,就會馬上協助調整且提町哪邊該再多出點力。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29).jpg

運動時呼吸很重要,體能訓練師要我躺著學習腹式呼吸、獲得更多氧氣,呼吸時要記得胸部不能起伏,而是靠肚子吸吐氣才對喔!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30).jpg

躺著時一腳平舉、一腳彎曲起來頂著球,練習怎麼利用呼吸訓練腹內壓、穩定核心。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31).jpg

老實說,這顆球還蠻有重量的,要頂著讓球不掉、維持身體不晃,還要顧呼吸時真的會手忙腳亂耶!

運動時千萬不能憋氣,記得出力的時候吐氣、放鬆的時候吸氣就對了,正確的呼吸搭配運動,在運動中就會得到更好的回饋。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33).jpg

 

 

再專業的教練若教學過程無法讓學生理解清楚,就等同於是浪費了學生的時間和金錢。而這位體能訓練師先示範了一般人會做的錯誤動作,再做了正確動作讓我看差別,真的教得清楚又仔細。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34).jpg

躺在地板用彈力帶套膝蓋再抬臀,這動作就是把核心的呼吸穩定,也是能訓練核心跟骨盆的動作。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36).jpg

前臂和腳尖接觸地面、將身體撐起的動作是把之前教的都帶進來,怎麼呼吸、怎麼維持核心穩定,加上有肩膀的訓練,讓全身的軀幹都能維持穩定的狀況,也有助維持身體的平衡感。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37).jpg

過程中體能訓練師會用手推或用球輕敲臀部,而我若要維持身體不動就是要更出力,體能訓練師用了各種辦法就是讓我臀部出力去HOLD住,這樣的方法還真讓我知道哪邊該出力。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38).jpg

訓練結束前,體能訓練師還教導如何用滾筒來放鬆小腿,在做滾筒放鬆時也要注意呼吸的順暢喔!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39).jpg

最後,體能訓練師還教我用滾筒做了胸椎周圍肌肉的放鬆且帶入腹式呼吸,不憋氣且維持深沉的呼吸,除了有助於提升肺活量,也能把注意力從緊和壓力中轉移喔!

 

本來想說還要隔上好一陣子才能再接觸運動,但經過賦能運動科學的評估和訓練後,發覺他們設計的運動強度很適合我耶!讓我這個三寶身體還能享受到運動的樂趣,超開心!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40).jpg

運動健身其實也是一種專業,一般人很容易因為姿勢不對、技巧不到位而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甚至還可能產生運動傷害。賦能運動科學有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體能訓練師,不只能幫運動傷害做調整,也讓長時間使用電腦的上班族累積的不適能透過運動來和緩,當然也適合運動很久卻效果不佳的人來學習突破自我表現,及剛接觸運動的菜鳥來建立正確運動的基礎,經過評估後都能在一個絕對安全的狀況下學會安全又有效率的運動,收費方面也很實在,是很推薦的台北健身房,如果在運動健身方面有困擾的朋友,很建議來小巨蛋站的賦能運動科學試訓看看喔!

 

 

松山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 (41).jpg

台北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21號3樓之2 (捷運小巨蛋站一號出口.步行兩分鐘)
電話:02-2713- 0678(預約制,需前一日預約)
開館時間:週一~週六9:00~21:00(週日公休)
賦能運動科學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nablePTxSC

IG:https://www.instagram.com/enable.ptsc  

文章轉自 台北健身房推薦-賦能運動科學,台北小巨蛋健身房,體能訓練師、物理治療師合作的一對一專業教練課 - emily愛玩美部落格 - FashionGuide 華人時尚專業評鑑


想知道更多新鮮事歡迎加入 愛美玩樂誌TG 

汗馬糖:https://www.hamer.tw 2020-08-05 15:06:29

十週年紀念版36顆裝:http://www.hamer.tw/hamer36

娃娃茵 2020-07-03 10:52:47

因為腳跟手的問題,最近一直在考慮復健後,是不是要去做這類科學評估,才不會運錯動

筱欣 2020-07-03 00:52:38

很專業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