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2 16:22:01小琪

One Generation Away

11/17

好幾週前,就為今天的演講忐忑不安,本以為是要跟母校幾千個學妹演講,知道人數只會有兩三百人後,緊張的情緒才略減。
上上禮拜,還特地去拜訪A的媽媽,趕緊偷師學藝、臨時抱佛腳一番。被問到要怎麼開場、或是吸引小朋友的注意,伯母的答案竟然是簡單兩個字: 舉例。想想也是沒錯,想起以前在台大參加M公司校園徵才的演講時,實在聽不懂這份工作到底在做些什麼,如果當初他們說的是每天在專案上的實際工作內容,我應該在加入面試前知道我跳進的是怎樣的火坑吧,呵呵!
而且之前學校老師建議我要準備投影片,經過努力的嘗試,發現偉大的演說,應該沒有一場是有投影片的吧! 當然,一部分的原因也是自己懶惰,就決定,把大綱和舉例寫下來就算了。而且我演講表現最好通常都在第一次,所以也用不著練習,(好啦, 我承認懶惰又是原因之一啦!)
不管怎樣,終於到了演講前一天了,這也是我再次回到暌違半年的牙科診所的同一天。一、兩週前,就跟我的老闆姊姊說過牙齒檢查和演講要請假,沒想到,只是沒跟我打零工的一個專案老闆報告,就被罵了一頓。當小琪正坐在牙醫伯伯的椅子上,努力把嘴巴張開時,竟然聽到護士小姐走向我,要我聽電話,一開始還以為電話是要找醫生的,沒想到是我爸竟然打來,說我的專案老闆急著找我…不會吧,平常勤懇努力的形象,就這樣毀於一旦了嗎? 醫生快手快腳(喔,應該只有快手啦)地把我的療程做一個結束,我就連忙回電給老闆,劈頭就被碎碎念了一番,不過管他呢,我又能怎樣,我怎麼知道他會這樣急著找我,真是的…,想到明天還得要演講,不禁讓我擔心這樣的事會不會重演?
終於到演講當天,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再出發往學校前,就和老闆的秘書打過招呼。乘車時,在心裡把重點複習一次,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好緊張的,反正就是學妹嘛,而且是義務幫忙,當成在太魯閣解說、輕鬆聊聊就好啦!
沒想到,到了輔導室,才發現演講是有演講費的,現在好啦,突然覺得壓力很大,好像一定要說出什麼大道理、才能讓學妹值回票價。一站到台上,更是覺得緊張,看到台下綠油油又黑壓壓的一片,不禁連心跳都加速了。
想到伯母說的「舉例」,我決定用case interview的題目開場,讓小學妹們知道企管顧問到底在處理哪些問題,如同果然學妹反應熱烈,也讓我接下來越是得心應手。
Q&A結束後走出校園,初秋的夜晚,涼風襲來,踏在高中三年上下學必經的街道,腦中各種念頭紛至沓來,想到高中的生活,和十一年後現在的步調,現下的我好像已經不是當初的我了。Diamond Cutter裡面有一句話,「心」就像是錄影機,是過去的經驗、想法所造成的,現下的我,也一定是過去的我,加上更多更多吧,清楚的是,我喜歡現下的我,所以過去十一年,我一定做了、想了些對的事,希望下個、下下個、下下下個、下下下下個、下下下下下個、下下下下下下個…的十一年,我也可以驕傲地說同樣的話!
凱莉 2006-11-03 13:49:20

好可愛的新聞台喔!認真的女孩最美麗

好女孩,不要忘記要幫我拍一張野熊的照片喔 感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