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9 22:50:22藍色的媽媽

練琴,練琴



美寶不喜歡練琴。非常不喜歡。

每到我說,該練琴了,美寶就會開始哇哇叫, 喊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有時候還很生氣的質問我,為什麼要讓她上鋼琴課。

聽她喊久了,我也開始懷疑起自己的動機,思考著為什麼一定要她學?

前幾星期有些長輩來家裡,他們苦口婆心跟我說過來人經驗,不要逼小孩學她沒有興趣的東西,等她長大, 她一點也不會感激。

爺爺搭腔說,他看不出美寶有何音樂天份,倒是美勞, 美寶手巧可以栽培。

一群人你一言我一語, 說的我頭皮發麻,最後說到練鋼琴對功課沒有幫助,美術才有時,我想我的臉一定開始發綠。

隔天,時間到了, 再叫美寶練琴。同樣的,她大喊著,為什麼我要練琴???

好了,這真是我的極限了, 我喊她過來,問她,你是不是不喜歡彈琴?

如果是,那不學了,我不想逼你,逼你對我也沒好處,除了浪費錢浪費時間之外,還會害我常常生氣。不學沒關係, 以後也不必練琴了,我們不必再吵架啦!
你喜歡自己亂彈就自己亂彈,我不再管了!

聽完我批哩啪拉的叫一頓,美寶隨即說她要學琴,還說,她只是不喜歡練琴。

我們溝通了一大段,大意就是想要彈出美妙的曲子, 沒有練習是不可能辦到的,既使是神童莫札特都也要苦練好久的琴才會彈出更好的音樂。

美寶好像有點懂了我的意思,知道練琴的必要。

於是她說,她要繼續學琴,她也會練琴。剛好爺爺奶奶在旁邊,我大聲的問她,請她確定自己的決定,我說, 不管要不要繼續,我都答應。。。

美寶很確定的跟我說,要,要繼續學琴,她要練琴了。

我隨即說了些她練琴壞習慣,比如態度很差, 一副『我是被逼的樣子』,當然彈出的琴音也會不甚對勁。

有時被我糾正後,她就會大聲哎喲叫了起來,常讓我煩不勝煩。我就說啦,你想要彈得越來越好,還是不必進步?如果要進步, 遇到問題了, 需不需要我幫忙提醒?

還好她算是滿理性的,自己想了想就說需要幫忙, 以後也不哎喲了。

就這樣,她被我一軟一硬的『溝通』過後,練琴狀況真的一天比一天好。跟之前更是無可比擬。

有時候我會想, 孩子的情緒不好,一直鑽不出來時,我拉她一把讓她回覆是不是會好一點?而不管是用哪種方法去拉?

美寶是這樣的孩子,她生氣時會一直氣,氣到無可理喩了,讓我們大喊幾聲她就會慢慢平靜下來。

就這樣,她練琴的時間, 從一開始的20分鐘 ,到30,45, 現在是一小時才能練完整個進度,她卻一點也不會不開心,我們常練著練著就抱著一起笑,我說她彈得好棒, 她自己也這麼覺得。

真的,一彈出信心來,練琴就不苦了。

三月底前的實習課,美寶上完課留下來聽Nicole接著上課彈琴。
剛好她彈的巴哈小步舞曲是美寶很喜歡的曲子,美寶聽呆了,好羨慕Nicole可以彈出來。

回家後她自己用右手敲出小步舞曲的單音, 看得出她很興奮。
我趁機跟她說,Nicole已經練好久了,她很認真的練習 ,所以可以彈的這麼棒。
如果你也想彈這一首曲子,那麼就要加倍努力,很快的你就可以跟Nicole一樣了。

看得出她心動了,接下來很認真的彈琴。

又為了實習課,美寶那一周卯足了勁練琴,把三首曲子都背下來, 在實習課時演奏。

我也想不到實習課的影響這麼大。老師特意希望美寶和Nicole與依依變成很熟的朋友,這樣可以一起激勵他們彈琴的意願。我之前都覺得懶,不想星期天還要去上這實習課, 所以一直錯過。

這次為了美寶練琴的問題,我想去試試看是否有幫助。結果真的是大獲成功,美寶為了這實習課真的進步好多啊!我以後不敢錯過實習課了, 這真的好重要!


上次上課時,我跟老師提到美寶喜歡小步舞曲,她希望可以趕快練到這一首曲子。
老師當下決定,先彈再說,先從每四小節開始。

這真夠讓她雀躍,回家後她很努力彈,很快彈出點樣子來。
我問說,要不要挑戰這一首,把它當成六月份音樂會的表演曲目?

她說好,很天真的說。呵, 都沒想到這一首與她目前的程度差別多少?

不過她說好就好,我們跟老師說, 老師雖嚇一跳, 但還是贊成她試試看。
這次的進度就不是四小節而已了, 總共約有16小節,美寶得加緊步伐練習才能在六月份成功表演出來。

果然,加上其他幾首正常的進度, 美寶練琴的時間變成每次一個半小時。
聽起來很久喔, 可她彈的渾然不覺。

把拔幫她節錄這曲子的CD讓她反覆的聽,雖然是大鍵琴版本,還是很可以聽。


就這麼努力吧,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