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16:04:10筆耕志工

80.「除戲論修三德」

人人內心有本覺,

天體融會生始覺,

安住覺性慧海中,

靜寂清澄方湧現,

分段生死有三苦,

不可無知樂小法,

戲論之糞欲去除,

唯有借重修三德。

心得分享:

釋迦牟尼佛用很長的時間去參訪瞭解外道的修行方法,再經過六年的苦行,最後有一天在靜寂的環境中,忽然發現當內心的「本覺」與天體融會,那個剎那所領悟的覺知就是「始覺」。

 

佛陀悟道的過程,讓我了解到,自己本身就是個小宇宙,當小宇宙跟大宇宙融合在一起時,才能出現「靜寂清澄」的境界,這時心靈的道理、天體萬物的道理,都會從一念心湧現,開闊了覺性慧海,心也在覺性慧海中安住了。

 

然而,諸佛的心靈世界,這種天體融會的覺性,到底要如何才能讓人人都可以體會呢?利根器的佛陀,領悟到的方法是「隨順眾生根機丶觀機逗教」,直到四十多年之後佛才暢演本懷,説自己想說的話。

在《信解品》中,須菩提向佛陀再度表達心聲:「我們大家就是這樣,無始以來一直在三苦中。」「三苦」就是「苦苦、壞苦、行苦」,這都是苦。生生世世都是不斷的分段生死中,迷惑無知卻樂著在小法。

佛陀教育我們,學法要認真,不要停留在「諸法戲論」。意思是不要只會「出一張嘴」,沒有行動,只是很會說,最後一事無成,仍舊沉滯在煩惱中,這就叫做「戲論之糞」。

上人要我們把種種無明煩惱的糞便淸除,要入人群修三德,這三德分別是:

修「智」德──

智慧深廣,明是非善惡。

修「恩」德──

慈悲無量,覺有情度眾。

修「斷」德──

斷除煩惱,入人群無礙。

只有以上這三德具足了,才能「勤行眾善,無有懈怠」丶「德行圓滿,福慧雙修」。